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桃花言情

桃花言情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很多描繪俠肝義膽的小說影視常有這樣的背景:一片海域,極勝處誕生一個桃花島。陽春三月,衣漸少,情已動,花又開。有情人在此與桃花相映成趣,成就一番浪漫的姻緣。後讀到有關資料才知金庸先生所著《射鵰英雄傳》和《神鵰俠侶》描繪的美妙桃花島確有此處,是地屬浙江的神奇的東海小島。

  桃花在此刻一定是做了催化劑的。

  古人老想:在桃花盛開的的時候,有一個象桃花一樣美麗的女子嫁給我當了新娘。“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之子于歸,宜其室家。桃之夭夭,有蕡其實,之子于歸,宜其家室。桃之夭夭,其葉蓁蓁,之子于歸,宜其室人。”

  話說唐代的一年清明節,崔護來到長安郊外春遊,一時口渴,扣擊柴扉,一個亭亭玉立的少女開了門,給了他一碗水,就斜倚在院落里的桃花旁微笑着看着崔護,令崔護心醉神迷。然而,少女嬌羞靦腆,並沒有和崔護過多地談話,崔護也只得告辭離開。第二年的清明節,崔護故地重遊,對少女依舊牽腸掛肚,然而,來到農舍前卻發現,柴門緊鎖,院落消疏。崔護悵然若失,徘徊良久,便在牆壁上題了這首詩離去。詩云:“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少女歸來,看到這首詩,一年來的本有的相思加重。后崔護三訪,有情人終成眷屬,二人喜結連理,成就了一段千古佳話。

  崔護多麼的幸運!有個桃花運多好,後人沉醉年年。誰都想春暖花開時節,身邊相伴一個顏若桃花的姑娘。

  桃花總裹着一把言情的調子,讓人不敢多看,不忍細想,以免生出桃色的事端。無論男女都渴望青春永駐,性情不敗。說得俗一點,就是常有一個愛我的人,和我愛的人鞍前馬後,日子過得風流倜儻,瀟瀟洒灑。色從來和性相聯,性從來與命相聯,愛一個人就是要取了對方的性命。說得言重了。但究竟沒有性也就寡然無味了。

  桃花不會是盆景,沒有溫室之花的嬌氣。

  桃樹在房前屋后,山崗田園皆可着生。陽春三月,桃花吐妍。桃花的嬌美常讓人聯想到生命的豐潤。桃花確實有美顏作用。據《國經本草》記載:采新鮮桃花,浸酒,每日喝一些,可使容顏紅潤,艷美如桃花。

  泌陽賈樓山坡林地,萬畝桃林,逢桃花盛開,遂舉辦桃花節,以節日的名義誠邀遊人。讓這個不起眼的山鄉名聲大噪。遍野花開,擁有多少的浪漫,孕育無數的才情。心如此之大,何來貧瘠?桃花,當然還有隨之而來的白雲仙桃足以使賈樓魅力四射。

  泌陽西環路貫穿西流的泌水,建有一座23空的泌水河橋,橋西側的泌水左岸有一片桃林,幾十畝吧。這片桃林被園丁修剪后的枝椏像是邰麗華領舞的千手觀音。每一樹枝椏伸出熱情的懷抱,任由春風送暖,萬花競放,樹樹花開,嬌艷媲美。像一群群天真爛漫的兒童,圍坐在一起,有說有笑,唱歌跳舞,享受人間溫情,徜徉天地勝景。心悶之時,獨自前往,林中走走,彷彿與一個個美人交流。所有的不快,悄然遠遁,不亦樂乎!

  沈園的粉牆上,至今還留有那首千古絕唱:

  “紅酥手,黃籘酒,滿城春色宮牆柳。東風惡,歡情薄,一懷愁緒,幾年離索,錯,錯,錯!春如舊,人空瘦,淚痕紅浥鮫綃透。桃花落,閑池閣,山盟雖在,錦書難托。莫,莫,莫!”

  陸遊約在二十歲時,與表妹唐婉結為夫婦,陸遊才華超逸,名動當世;唐婉秉性賢淑,也有生花之筆,二人伉儷相得,堪稱天生佳偶。但令人遺憾的是,陸遊的母親唐氏卻偏偏不喜歡這個才女兒媳,時間不長,她就逼迫兒子休掉唐婉。十年之後分飛的鴛鴦竟又湊巧在沈園重逢,陸遊題此詩,唐婉又和一首。唐婉擱筆以後卧床不起,不久便懷着無盡的思念和憤懣撒手人寰。

  愛情從來就是糾結纏綿,相思達到幾許?只有自己知。想念是真實的,正如烈艷的桃花。桃花的期許是交給蜂蝶的,交給信風的。一旦開放,儘是羞情,就像三月的少女。花放之後,蜂蝶過後,卻有了潸然的愁緒,知道了愁的滋味。這種滋味一定是與情相聯的,正如生命的每個細節需要相依相偎相扶相幫。

  詩經里有句:“投之以木桃,報之以瓊瑤。”投桃報李,所有的情,至此就足夠了。

  每年桃花又開,心就會緊一下。

  立於泌水左岸,一陣風過,花瓣跌落,飄入西流的泌水,花瓣蕩漾,不知何時沉入谷底。想追上撈起一朵,然水靜花靜,不忍攪和了一番心境。

  桃紅又見一年春,桃花自有她的宿命。

您正在瀏覽: 桃花言情
網友評論
桃花言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