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揮之不去的記憶

揮之不去的記憶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揮之不去的記憶 標籤:青澀記憶

  晨鐘驚醒了北國冰凍的河床,暮鼓震撼着南方沉寂的原野,記憶在歷史里深深,想被遺忘卻依舊猶新。

  一

  我抬頭瞥見了——

  你桂花的冠子,雪白的羽衣

  你胸前的瓔珞/是心血般鮮紅

  淚珠般潔白/是何時出現瑕疵

  原本你翅兒只管翱翔,琴兒只管彈湊

  是何時只是向前飛/不肯一回顧

  那斑駁的歷史

  登上崑崙,才知道什麼叫做高峻:來到虎門,才懂得什麼叫做深沉。翻開中國近代史這幅長長的畫卷,幾多哀愁,幾多痛苦,比黃河還要曲折,zz大海還要苦澀``````難忘的那民族記憶。去看看湖北沙市鬧區那根刺柱吧!赫然醒目的大字告訴人們,當年,日本鬼子就是把中國人綁在這根柱子上練刺殺的。聽見了嗎?虎卧龍盤的南京,三十萬條生命,無論是已入暮年,白髮蒼蒼的老人,還是母親懷中嗷嗷待哺的幼兒,統統被殺,無一倖存,“處處扼咽喉,天涯何處是神州”。堂堂中華在侵略者的鐵蹄下痛苦呻吟。

  那遍野的餓殍,那黃河邊上的難民,那“烽火連三月”的日子,那“百年魔怪舞翩躚”的歲月,黃埔江上的外輪,頤和園的八國聯軍,那整箱整箱的鴉片煙。那一個接一個的煙館,那一群接一群在煙霧中渾渾噩噩吸毒的枯槁的長辮子男人,小腳女人……

  不願想起的是這揮之不去的記憶。

  二

  你的光明的臉,也許是黯淡;

  也許是微笑,也許是含愁;只令我迷糊恍惚

  ——你依然勇敢的向前飛將來——是什麼?

  是海角?是天涯?你仍向前飛

  所以天上——人間

  便都是你遙遙導引

  “凄涼讀盡那支史,幾個男兒非馬牛?”面對山河破碎,國幾不國。災民遊離,哀鴻遍野的現實,多少愛國志士“夢寐不安,行愁坐嘆”或“大聲疾呼以期上下一心。重現唐魔盛世”或表示“一息尚存,尚恩報國”,終於一切的努力與付出“換來”中國共產黨的成立,新中國的成立,被割走的土地我們一一收回,香港澳門的回歸讓“一國兩制”方針響徹海外;“三個代表”到“八榮八恥”再到“共建和諧社會”讓世界看到我們的制度更加完善。

  從神五到神七,完成了首次土載人到載多人且能進行倉外活動的壯舉,讓世界目睹了我們科技的飛速發展。

  從申奧成功到鳥巢,水立方的完工到綠色奧運,人文奧運,科運暢放中華大地,我們讓世人折服。

  因為我們不再選擇遺忘而是銘記。

  三

  你依舊勇敢的向前飛

  卻突然發現

  只有飄飄雲發,蕭瑟琴韻,颯颯天風

  迎接你的是荊刺溝壑

  你還能依舊頑強嗎?

  從新疆戈壁灘到天津的海濱,從冰天雪地的漠河小鎮到四季如春的海南島村都在為奧運準備。在萬眾的期待下我們創造了奇迹。實現了那句“世界給我十六天,我還世界五千年。”

  熟不知我們在這些成功的背後又經歷了多少磨難。

  非典襲卷華夏大地時,當禽流感橫掃中國時,當汶川地震意外降臨時,我們深知堅定的毅志不會被磕磕碰碰的磨難擋住,擋住的是你的軟弱。所以我們抵擋住了困境。最美的花只有根知道孕育的艱辛;最嘹亮的歌只有知道旋律的汗水;最純潔的語言只有心知道陶冶的不易;最奇迹的奇迹卻是全世界都知道,是中國在創造。現如今金融風暴襲卷全球,中國A股更是下跌甚快,各大型企業均陷入恐慌之中,但是我們堅信我們不會畏懼,我們不會被擊垮。

  中華民族有着太多悲痛的記憶,這些記憶就像烙印般深刻,因為他們見證着中華民族的成長。

  歷史是無法切割,記憶更是無法遺忘,中華民族正是在一次次回憶中學會銘記,學會成長。

  又是一個靜逸的夜

  你又帶着新的希冀

  你會發現——自己

  就是那顆星璀璨閃爍。

您正在瀏覽: 揮之不去的記憶
網友評論
揮之不去的記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