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人間的愛

人間的愛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都說人生在世,很不易。而我總是被悲慘的人或事感染,總是恨自己太無能,不能幫助那些需要幫忙的人。

  在門前的路打掃着,一個鄰居走過來,老人已經白髮蒼蒼,此刻更加憔悴,雙眼紅腫。她剛剛失去一個兒子,兒子正值中年,得的癌症。四個孩子正年少,最小的只有七歲,還沒有讀書。最大的已經退學去打工,為了一家子。老人的媳婦神經不大清楚,根本不能理事。

  “老嬸。”我跟她打招呼。

  老人停下蹣跚的腳步,絮絮叨叨地開始訴說兒子死時的悲慘情景:“不肯咽氣,臨死就是擔心唯一的孫子,他還沒上學。”渾濁的淚水又從昏花的老眼中流下來。

  我是最見不得悲慘的,眼淚也跟着掉下來。

  “別擔心,我給他交學費。明天帶他來拿課本吧。”

  “這怎麼可以呢?前些天去村委會說得照顧,村裡給了一張棉被。不然,這些孩子連蓋的都沒有。要不是大傢伙幫忙,都不能下葬,沒錢啊。”

  這些我知道。鄰居們你一百我兩百的,都伸出手幫忙。

  “我不能再拿你的錢。”老人還真固執。我只好轉口:“那這樣吧,我去跟校長說說,看看能不能減免。”其實此校長極其愛錢極其自私,他是連學生撿到的上繳的錢都會放進自己口袋的人,哪裡會管你需要照顧呢?已被村裡的人們罵慘了。再說我已經因為一些不公平的事找過他,再跟此人浪費口舌是很不值得的事。

  “好。我一直不敢開口問啊。幸虧有你啊。”老人滿眼感激,我卻覺得羞愧,不能幫忙多一點。自己也是一個月領着微薄工資的人啊,一千四百元。只是比起不幸的人來說,我有一個健康的身體,是幸福多了。

  這個月已經幫助三個需要幫助的人,只是很無奈,一些事情有心無力。世道不公啊。勢單力薄,貪慕虛榮的人又太多,笑貧不笑娼的人也多啊,幸災樂禍的人更多啊。

  “只要人人都獻出一點愛,世間會變得更加美好。”這首歌唱得多好,可是做起來有多難。

您正在瀏覽: 人間的愛
網友評論
人間的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