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媽媽,你說謊了

媽媽,你說謊了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又是一個高考的季節!

  回想一年前如此季節,我也是那參加高考的學生之一,以期待的心情來迎接這緊張的時刻

  很清楚的記得高考的第一天剛好是我十八歲的生日,所有的同學好友都因為這特別日子而把我的生日拋到了九霄雲外,也許這是人之常情,所以我也不怪他們,也沒有刻意的和誰提起今天還是我的生日。第一天考完試晚上,我沒有複習,而是一個人走在校園裡欣賞這最後的景色,我很清楚這樣的行為並沒有什麼實質意義,而我只是把這些景色當成了是我十八歲生日的第一個禮物,也是唯一一個禮物,我享受着一直到十二點的最後一秒才離開。

  時間又回到一年前的一個月前的一天,我回家了!原因是要拿身份證來搞准考證。那天晚上,我落淚了!原因:那天晚上,爸爸問了我一個問題,他問我報的第一志願是什麼大學。你們知道嗎?那是我從有記憶以來爸爸問我的第一個問題,也是他和我說的第一句話!也許很多人會很意外,覺得很荒唐,但這卻是事實!那晚我的表情,不是文字可以形容的,吃驚?意外?不,都不是!我是呆住了,甚至有懷疑問我問題的人是不是我的爸爸!你們知道嗎?我那晚哭了,只是到現在我都不知道我那時候流的眼淚是因為感動,還是因為我終於感覺到了一點點的傳說中所講的“父愛”

  我是一個理科生,可是我報的第一志願卻是音樂學院

  第二天我就回學校了,在回學校之前,我問媽媽,如果我考到了大學會讓我讀嗎?媽媽很肯定的告訴我,如果考上了,就是借錢也要讓我上大學!這是媽媽在我考試前對我許下的承諾!

  小時候讀書,我比弟弟高一屆,我是全班第一,而弟弟卻是倒數第幾名,可是我並沒有因此而成為父母的掌上明珠,爸爸媽媽維護的永遠只有弟弟!有一次媽媽說誰考試拿獎了就有獎勵,那句話是我第一次以期待的心情來考試的,因為真的很期待媽媽所說的獎勵!考試還和以往一樣拿第一名,而這一次也是最開心的,只因為媽媽說的獎勵。回到家媽媽並沒有把我考的第一名放在眼裡,原因是因為弟弟這次竟然超常發揮,竟也進了名次!只見到媽媽抱着弟弟,興奮的面容無以形容,我想她大概已經忘記了我的存在了,這是媽媽你說的第一個謊言,然而它也只是在我的身上變成了一個謊言而已。

  兩個月後,我終於拿到了我夢寐以求的大學的錄取通知書,那一刻的心情是無法形容的。可我卻很以平靜的語氣告訴媽媽我考到了,只是我沒想到的卻是媽媽竟然說“考到了又怎麼樣?考到了還不是一樣不會讓你去讀,女孩子讀那麼多書幹嘛,過兩年就要嫁人了!更何況你弟弟還要讀呢!”這是媽媽當時和我講的話,我一個字也沒有忘記。聽到這些話,淚水已經填滿了雙眼,而我也相信只要是一個人,聽到自己的媽媽對自己講這些話,都會忍不住淚水,只是我沒有在她面前哭,沒有在她面前流淚,我無言以對,因為我的家,以至我們整一個家族都是封建的重男輕女的,他們都認為女孩子讀太多書沒有用,我徹底的敗給了這個封建思想。我只問了媽媽一個問題“既然不讓我讀,那為什麼之前卻說,只要考到就會讓我讀,而且還是就算是借錢也會讓我上大學?”媽媽說那只是為了讓安心的考試才這麼講的!

  真是一個天大的笑話啊,連旁人聽了,我想他們也會覺得悲哀。弟弟初中時考不上高中,是媽媽你們用錢買上去的,最可笑的是你們竟然還要他和我讀一樣的高中,還有更離譜的是弟弟根本就不願意去讀高中,也是你們逼他去上的!媽媽,這是你在我十八歲前對我說的最後一個謊言。而今天弟弟也高考完了,可是他卻連大專也沒有考上,我不知道我是該幸災樂禍,還是替你們感到難過,也許都不需要吧?

  在這一刻,淚水終於還是流下來了,我不知道我還可以說些什麼,我只覺得這樣對我好不公平,我想,我應該沒有做錯什麼吧?倘若硬要說我有錯,我想我錯就錯在了生在這麼一個家庭里!

  我離開家已經兩個月了,昨天我接到姐姐給我打的電話,她告訴我,媽媽叫阿姨幫我找了一個她心中所以為的好女婿,叫我今年春節一定要回家!我不知道要用一個什麼樣的詞語來定義這一個“好”字,我知道,那個人好富有,是媽媽渴望的金龜婿。

  我冷笑......

  媽媽:如果這樣也是你對你女兒我的愛,那我寧願不被你所愛,我想倘若我沒有說錯,我應該不是你的女兒,而是你用來賺錢的一個籌碼吧!

  呵......(冷笑)

您正在瀏覽: 媽媽,你說謊了
網友評論
媽媽,你說謊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