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靈魂小屋

靈魂小屋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靈魂小屋 標籤:湯姆叔叔的小屋

  李倩

  淡出,從黑暗中淡出,從喧囂中淡出,如果,這個世界有所謂的平淡的幸福。在這浮華的城市裡我想為自己築一間心靈的小屋,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那間靈魂的小屋,或許會是白色的屋頂,白色的房吧!尤愛這種純純的白,不含任何雜質的白色,亦如靈魂深處那張純白的紙,單純到不會悲哀,幸福而不張揚。白色或許就是我生命的底色。

  靈魂的小屋,也會貯存那份淡然的與世無爭,在靈魂深處種滿飄零的蒲公英,看它們寂寞但心安理得的樣子,感受它們生活的那種境界——-對自己漂泊的無怨無悔。亦如那酒伴菊花面朝家的陶潛,喜歡他"不戚戚於貧賤,不汲汲於富貴”的淡泊寧靜,喜歡他“倚南窗以寄傲,審容膝之易安”的真實平穩。或許,他靈魂的小屋,滿盛着對這世俗的不屑,翩然地獨立於菊花叢中,笑看世人是爾等的愚笨。

  或許,靈魂的小屋也滿盛着淡淡的憂傷和那份愀然淡定的執著,筆尖流轉的文字刻錄著一副黑白映畫,跌宕起伏的思緒將記憶帶至前朝…那一襲青衫,不是儒雅俊逸的柳七嗎?猶記當年他那傷寒婉約的詩詞,“對瀟瀟暮雨灑江天,一番洗清秋。漸霜風凄緊,關河冷落,殘照當樓。”柳七的《八聲甘州》又寄寓了哪位凄婉的離人呢?暮雨,又在為誰而失散飄落?詩詞,又在為誰而揮毫潑墨?喜歡他的與世無爭,喜歡他的清者自清,喜歡他“蘭舟催發,執手相看淚眼”的不舍,也許……這就是柳七的意境,用心去勾勒,用愛去執着的仕途功名。誰又懂得他的淡泊與隱忍?他靈魂的小屋,也是這樣吧!總之,喜歡他的淡淡憂傷,淡然執着的文字,清新明麗,凄婉哀愁的話語。從立體的文字中,我讀懂了一個不傲世俗,隱忍執着,與世無爭,淡泊名利,淡然典雅的柳永,一個“多情自古傷離別”的柳屯田。

  我靈魂的深處,總希冀着那一抹清純的白。喜歡在唐詩宋詞的書苑中尋找那份小橋流水的愜意,執着於那份淡泊寧靜的幸福,尋覓着那不染纖塵的江南靈魂……在落花中獨立看微雨中飛燕,綠柳如煙中墨筆生香。宋代那華美的錦緞上留下了易安居士那韻短而味長的一筆!豈是綉絨才吐,殘映了她的低吟淺唱,漫天的飛絮,還能迎着誰的目光繾綣天涯?西風慘淡,再也無力捲起半簾香秀,任憂鬱的鵝黃爬滿秋的畫布。靈魂的小屋載滿她離人的眼淚,道盡了萬古痴情。

  摒棄,摒棄所有的黑暗,摒棄虛有的喧囂,然後自己在精神的小屋美美地獨舞,旁若無人;然後在燦爛的煙花中謝幕,不留任何遺憾。這就是我裝飾的靈魂小屋,裝點生活底色最好的方式。

您正在瀏覽: 靈魂小屋
網友評論
靈魂小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