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一根彎了頭的鋼筋

一根彎了頭的鋼筋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來到鄂爾多斯這個傳奇的草原明珠,真是有着太多說不出的感覺,這是所有打工者心裡共同的心聲。街道上綠樹成蔭一座座的高樓拔地而起。是誰在書寫着這個美麗的傳奇?空氣是了么的新鮮街道是那麼的乾淨,夜晚就是一片燈的海洋五彩繽紛。作為這個城市的小角色每天都上演着形形色色的小故事,在故事中了解城市的發展動態,在故事中了解民生的喜怒哀樂。一顆善良的純真的心始終是那些小角色,正是那些不起眼的小角色,才使這個城市變得更加絢麗多彩。一件普普通通的小物件,能引出一個感人至深的民間小故事,一個不起眼的小動作能體現出一顆善良的心。

  望着街上的那些民工都是被人瞧不起的小角色,他們的邋遢他們的泥濘,在別人眼中似乎污染着這座美麗的草原明珠。可是誰又能明白正是他們的那份泥濘那份邋遢,才使這座城市更加的美麗傳奇。這是一個大群體大家族,他們都是奔着一個目標,來到了這座美麗的大城市。在這個城市裡雲集了四面八方的打工者,沒有他們的存在這個城市是多麼的冷冷清清,沒有他們的建設這個城市還是那麼的荒涼。是他們為這座美麗的城市披上了綠色的衣裝,是他們伸出建設的雙手使這座城市五彩繽紛。望着一座座的高樓拔地而起,他們的心情是那麼的舒暢。望着有錢人一個個住進嶄新的樓房,他們的臉上露出了燦爛的微笑。

  其實自己也是生活在這個群體里的一員,看着他們在工地上拚命的幹活時候,自己心裡很不是滋味為了自己的家,他們在這裡飽受着風吹雨打的生活。望着他們那副滄桑的臉想起了我的父親。太陽是如此的火辣烈烤着大地,他們的臉上留着的汗水是那麼的可愛。每到下班的時候他們總是要回頭望望,自己今日的勞動成果臉上流露出喜悅的微笑。他們居住的生活條件是那麼的艱苦,十幾個人擠着一個彩鋼板房多麼的悶熱啊!看着他們吃飯的時候津津有味,自己的臉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我很好奇他們的生活走進了他們居住的卧室,真的是那麼的悶熱而且通風條件非常的不好。我走在一個蒼老的農民工跟前問他:叔叔你們每天居住在這個小空間里習慣嗎?叔叔笑着說:開始有些不習慣可是這也沒辦法,為了養家糊口在艱苦的條件也要堅持啊!叔叔您在工地幹活多久了?農民工叔叔感嘆道:已經十幾年了那時候家裡條件不好,沒有錢上學從十六歲出來打工到現在了。叔叔我真佩服你們真有這份耐心,我們現在的年輕人哪能在這乏味的工地上呆上這麼久啊!民工叔叔放下手中的飯碗指着場地說:小夥子你看現場多麼的雜亂啊!鋼筋扔的滿地都是多浪費啊!我沒有在乎叔叔說的話,向農民工叔叔招招手就走了。

  到了第二天工地還如往常一樣正常施工,突然上面的領導傳下話來,質監站的要下午檢查工地。這可忙壞了工地上所有的管理人員,他們停下手中的工作組織工人開始清理場地,他們把工地上所有的廢鋼筋能扔的就全部仍在了垃圾車上倒掉了,我望着昨天和我說話的那位工人叔叔,他站在一旁深深的嘆了一口起,這麼多的鋼筋扔掉多可惜啊!可是老闆不在乎誰會又能在乎呢?那位工人叔叔站了好一會才回到宿舍,他拿着掃帚把宿舍門前打掃的乾乾淨淨等待領導的視察。工地上一片的寂靜有的工人沒事幹全都上街去了。

  到了下午政府的領導終於視察工地了,而且對這個工地的管理人員給了很高的評價。他們個個都春光滿面得帶着市政的領導出去吃飯了,那位工人叔叔望着那些被倒掉的鋼筋還是由衷的嘆息。就這樣一天的忙碌又過去到了,夜晚工地和往常一樣的清靜,只聽見街上過往的車輛在穿梭。到了第二天工人又開始了他們正常工作,我一直注意着那位工人叔叔,他除了在忙碌着自己的工作外,偶爾會彎下腰撿地上的東西,我以為他在幹什麼一個人躲在了暗處靜靜的觀察,看見他在撿地上丟下的廢鋼筋,我欣慰的點點頭沒有在乎那麼多,可是誰知道就因為這件小事情,那位工人叔叔卻給自己惹來一場沒必要的麻煩,好人沒好報卻被人深深的誤會了。

  下班了我望着叔叔手裡拿着一根彎頭鋼筋,看到他身上那股雷鋒精神的影子。他正準備回宿舍的時候突然被人給攔住了,我沒有在乎太多就回食堂吃飯去了,就當我吃的津津有味的時候,聽見外面吵成了一片人都圍城一條線。我端着飯碗出去瞧了瞧,那位農民工叔叔被警察給推上了車。我趕快丟下手中的飯碗跑過去,這時警車真要準備帶着那位農民工叔叔去派出所,我攔住了警車問怎麼回事?警察告訴我說:這個外鄉人手腳不幹凈,居然青天白日下在工地上偷鋼筋。我望着他們手裡拿着那根彎頭鋼筋着急的說:你們不要誤會他根本沒有偷鋼筋。下夜老漢爭辯道:他不偷鋼筋手裡拿着那根彎頭鋼筋幹什麼?我生氣道:你看見人家拿鋼筋你就說人家偷啊!我下午一直都注意着他,他把所有的廢鋼筋都撿放在一起,不信你們和我上樓去看看?警察鬆開了工人叔叔的手問道:你說的可都是真的嗎?我瞧了瞧工人叔叔說:當然是真的上次市政領導下來檢查工地,這位工人叔叔看見他們把沒用的廢鋼筋全都扔了,叔叔覺都是拿錢買的扔掉實在可惜,所以今天就主動地將廢鋼筋收拾起來,這一根彎頭鋼筋沒有作廢還能用,所以叔叔就拿着它準備放回鋼筋場地,你們不分青紅皂白就抓人實在是沒有道理。警察放開了工人叔叔慚愧道:對不起同志這是一場誤會,希望您能原諒我們?叔叔笑道:沒事既然一場誤會解開就沒事了,你們也是公事公辦這怨不得你們,謝謝你小兄弟在這個時候站出來給我作證?我不好意思的摸着頭說:不用謝本來您是一片好心,我不能讓您背上這偷人的罵名。

  警察狠狠的責怪了下夜老漢,下夜老漢慚愧的低下了頭。這就是工人叔叔的精神,望着天上的太陽彷彿被叔叔的精神所感動了,叔叔拍了拍身上的灰塵拿着那根彎頭鋼筋回去了,望着叔叔的背影是那麼和藹那麼的善良,太陽慢慢的落山了回憶着叔叔的背影,使我再次想起了父親那樸實的身影。

您正在瀏覽: 一根彎了頭的鋼筋
網友評論
一根彎了頭的鋼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