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鄰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我是一個蝸牛一樣的人。搬到這個小區已經四五年了,左鄰右舍總也不熟悉,平時上下班遇到了,人家若是向我點頭微笑,我便還之;人家不理我,我也不在意,畢竟覺得人與人之間的緣分也是強求不來的,加之我平時就是一個心神遊離的人,過多去接近別人,難免有不周之處惹人誤會,還是保持距離隨心的好。

  我們這大部分都是自己住自己的房子,只是我家斜對門的因為兒子出國,房子空了下來就租出去了,本來我也是不知道的,但聽媽媽絮絮叨叨地說,新搬入的女人是個挺厲害的角色呢,穿着先不說,就出入有一些煞是有頭有臉的男人開着豪華轎車接送,就賺得了很多眼球的關注,呵呵,各人有各人的活法嘛……

  可這個芳鄰我卻還無緣一見……

  只是從此我們這裡晚上熱鬧起來了,總是深夜了還有喝酒調笑的聲音,接着是頹廢的舞曲,要不就是通宵的麻將……我父母是很紳士的君子樣的人,都是忍着,我是夜貓子,又想到以後低頭不見抬頭見的,也緩了下來……直到有一天看到好象是幾個小區里的負責人從她家出來,才聽說有人投訴了,說孩子要高考,實在經不起她這樣折騰了,她雖然是把門摔着關上的,連我家也聽到了她的憤怒,但還真安靜了一陣子,不過好景不長,不久又恢復了原狀……

  這是個什麼樣的女人……

  直到有一天早晨我趕着去給學生上自習,剛進電梯,就看見一個女子款款而來,婀娜多姿,香風習習,細高跟,低胸裙,很是時髦養眼,我本來想等她一塊進來再下去的,可她望了我一眼,就停下了,似乎看到電梯已有人,她要等下一班,我也是很懂眼神語言的人,就一個人先下去了,也難怪,我這一身正統打扮,說不定被她以為是某掃黃組調查的呢,省了自己許多麻煩,這個女人,呵呵,聰明。

  從此遇到她,不管是她被那些脂粉氣很濃的男人謙恭地從車裡請下來,還是旁若無人地在公共場所和他們調笑,我全當沒看見,她也好似不認識我,我們,如此而已。

  鄰居們早就議論開了,媽媽跟我說著,我笑聽,也不插言,畢竟她有選擇怎麼生活的自由……

  於是到了某一天,有老同學從遠方來約我到一酒店吃個飯聚一聚。我如約而至,剛進門就看到了她也在那,周圍幾個黑西裝藍西裝的男子,我們的位子在她的背面,他們勸酒的聲音仍是大了些,好友皺了幾次眉頭,對我歉意地笑着,他深知我最不愛這種場合,不必,我微笑,我不是苛求的人,中途我去洗手間補妝時經過仍忍不住看了她,黑西裝在她耳邊說著什麼,中分的頭髮洋溢着油光,一看就是一富家子,她眉眼裡全是風情,那若隱若現的乳溝也附和着,我突然明白她對人為什麼是那種態度,畢竟長期在這風月場里周旋,受寵一但成為生活和習慣,那麼對人生的看法當然不同。

  等我出來時,驀地聽到她不知為什麼大叫了一聲,然後拿起那閃閃發光的手包向門外走去,蓮步輕搖,是個美人啊,黑西裝跟着追過去,陪着笑臉,說著什麼,把她硬是生拉了回來,他們又繼續喝酒,我心裡仍是無端地想着她,眼光總在她身上遊離着,又過了一會,似乎她們那邊為了什麼爭起來,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她急急地抓起包走了,藍西裝也匆匆地趕了出去……

  我又陪着好友到處走了走,等我準備上電梯回家時,看到她從一林肯加長車裡下來急跑向我這邊,藍西裝跟着過來,我突然心念一轉,等她進來后迅速摁了按紐,剛好把那藍西裝關到了外面。我們都沉默着,“你,你,你剛才好象也在那酒店吧?”她這次主動找我,“哦,對不起,我到過酒店,可我沒看見你。”我們繼續沉默,到了十四樓,她先我一步衝到門邊,只聽砰地一聲關門,我隱隱聽到了哭聲……

  第二天,我準備出門,她已在電梯里了,我停住,猶豫着,“小姐,一起下去吧……”她招呼着我,我點頭,微笑了一下,也進去了,她依舊光鮮,頭髮盤着,很魅力,“昨天……謝謝你。”“沒什麼,你是我的芳鄰嘛。”到了一樓,她忽然小聲地對着我,“也謝謝你昨天沒看到我。”我頓時啞然,看着她惹火的身材一扭一扭地離去,我突然覺得她亦是一種寂寞,一種悲哀……

  ※作者:余鳥※

您正在瀏覽: 芳鄰
網友評論
芳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