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風剪緣盡,半盞月映昨日黃

風剪緣盡,半盞月映昨日黃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一】

  拂曉,看晨光穿窗而過。恍然,又一日來臨。默然遠眺,目及之處的樹木都已寒涼成了銹色。這一年的時光流逝的如此之快!似乎回眸間,夏的旺盛仍在泛濫,還未來得及轉頭,秋便直接來到了巷子深處。

  時光閃映的幕布上,青草由碧躑躅到黃,鮮花由媚零落為泥。輕嘆問自己,華年流轉雁飛邊,今秋看又過,何日是歸年?

  兩年前的七月,正是葉茂枝繁,我如雛雀初落花間,驚看千絲網線連綴成光怪陸離的世界里,結節之處,無數網者懷着或繽紛或清淡的所望,執手鼠標,將生活中的實或精神上的虛沿着網線,點凝到光標,放飛在無限。

  彼時,涉網只臨岸,我是如此快樂簡單。風中無亂絮,雪下唯梅歡。希望依一隅空間,捻數縷文字,綿織着天真的黑與白,錦繡着單純的是與非。希望以字纏線結友,描紅時,一點燭心盈眼;繪綠時,兩瓣清香舒歡。希望在陌生世界可以遠離塵埃,遇亂時,靜神清心若蓮;享喜時,淡對秋菊籬遠。

  此時,網季已深秋,落花逝作風前舞,枯葉又送晚霜涼。兩載遊歷,誰主沉浮?顧盼間,紛紛攘攘,人來人往,多少緣份深了又淡,曾經的月下柳梢頭,卻是人約錯過黃昏后!多少相知近了又遠,但落得個,來是空言去絕蹤,唯余月斜樓上五更鐘!

  佛說,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才換來今世的擦身而過。不知前世我曾回眸過多少次?那些來過有情、離開失情的人,可是我前世回眸不夠,才不能相守?咀嚼草莖淡苦清澀的味道,拈花香指,閉眼疏心,任時空錯亂吧,長相思兮長相憶,短相思兮無窮極,早知如此絆人心,何如當初莫相識?!

  【二】

  午時,陽光真好。涼風有些急,裹緊棉褸,坐在江邊的欄杆上,泛有腥味的空氣滋潤着胸肺,眯眼慵懶地看着對面蒼綠色的堤岸。憶起夏季人聲熙攘的岸邊,花紅柳綠的綵船,如今都灰了顏色,喑了熱鬧。孤老的江水一波一波堅持向前,想他定是習慣了悲喜不驚。感嘆,人生便如這滔滔的江水吧,縱有笑聽三月桃花浪,終要淡看江流復舊痕。

  搖蕩着雙腿,看着不遠處的人在放風箏。觀者眼裡,遙在天際那端的是什麼已經不重要了,只是關心他手裡的線有多長、牽能多久?獃想,人的感情若能像這風箏收放自如,想這世上,離合便似花開落,悲歡亦如風過簾吧。

  微笑看着身邊情侶懷抱鮮花相擁而立,馥郁的香隨風潛入散思。不由想起,那個默言緘語、敦厚似山的你,也曾一日一花;那個泛着古韻、清高如月的你,也曾疊詞相贈;那個先鋒時尚、燦若旭日的你,也曾熱言緊隨……

  有誰料,春風吹已斷,又誰知,朝雲飛亦散!如今,一個個影子均如水中之月、鏡中之花。曾經的笑容已泛黃,目送着轉身離去的背影,想那蠟燭有心還惜別,替人垂淚到天明,而我們卻了斷的如此絕情乾脆,網海渺茫,天各一方,再無相見之日!

  佛說,因果就在輪迴中。想我前世赤身倒斃路邊,陌生的你不忍目睹,為我覆了一件衣裳,今世,便給了我們還報的這一段。而你我相遇,享盡了薄緣,駐足間,便被安排流連於路上風景無限繽紛,望遠更求有未知之美,握在手裡不盡圓滿的慾望,終是有一個難耐此刻,轉身棄離而去。

  紅顏彈指老,剎那芳華逝。有花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可惜,鮮艷漾在枝頭時,卻逢千樹花開,爛漫迷眼。萬花叢中,什麼樣的緣份才能讓你獨賞這一朵!既是花期錯過,又豈能再待來年?這世界,從來都是芳林新葉催陳葉,縱有年年花相似,卻是歲歲人不同啊。

  【三】

  夜半,高樓罅隙,暗藍色的天空上,半輪明月皎潔,恰似圓滿被切掉了一半,亦若這人生不能盡如人意。無思無愁的人都睡了,餘下的燈光曖昧着數不清的心事。

  多少個夜晚,我們都曾盤膝坐在陽台之上,凝望一輪冰月,把一件件牽挂交付眨眼的星星,俯視着彼此的窗口。如今地板上的溫度猶在,思念卻如斷了線的風箏,不知杳落何處才是終點。

  同來望月人何在?風景依稀似去年。卻是花飛花謝人蹤滅,半盞月映昨日黃。兩心斷了冥冥中的靈犀相通,此時此刻,傷感,唯有換我心,為你心,始知相憶深吧。

  心在尖銳時最為疼痛,時間久了,便會麻木。曾經的一字一淚、一句一傷,熱了無數篇,起伏了眾多波浪,卻終是疲憊了。老了年華,抗擊打的能力也隨之頑強。前行的路徑兩側生長着荊棘,伸出的觸角會刺痛你,也會提醒我走路需謹慎。

  有心回首熒屏如鏡,恍然發覺付出的如此之多,時光之筆從不吝嗇描畫滄桑啊。當日絕塵遺世下了雪山,冰清玉露離了晨荷,終因了人群中多看的那一眼。如今風剪緣斷,過往均已闌珊。彈指不為君需言,墨染只識心生歡。歲月有盡時,情感亦不能擇之於外。

  萬物興歇皆自然。我歸了我的寧靜,復了我的疏離;你屬了你的安適,祛了你的親近。此時,再憶風起雲湧的過往,你我心中,沒有了剪不斷、理還亂,都如葉落水面,微盪漣漪。想是緣份已淡,無需彼此留念余香。微笑送你遠去,心裡默念,請多保重,祈祝未來歲月靜好!

您正在瀏覽: 風剪緣盡,半盞月映昨日黃
網友評論
風剪緣盡,半盞月映昨日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