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丁香相思總關情

丁香相思總關情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丁香相思總關情

  世間一切可以把握的東西都將因時光的飛逝隨手指尖飄飛,但我母校的丁香花從枝到葉、從葉到花,那花形、花姿、花態、花香,經過了二十四年的寒來暑往,經過了二十四年的風雨春秋,在我心中她依然開放,依然香醇如故。即便丁香花隨處可見,但母校的丁香卻深深烙印在我心中,長成大樹,成為我心中不舍的相思,紮根在我心靈深處。原來母校的丁香樹,一枝一葉總關情。

  我1980年畢業於母校長春市第八十一中學,母校離當年的南嶺運動場和冰上基地只有一路之隔,與七十五中學毗鄰。今天南北橫貫的亞泰大街分離了的我母校與三十九、四十一、八中三個中學,在路東的母校因當時由八一軍人子弟小學轉成,基礎設施及教學條件都比較好,教師的教學水平很高。值得欣慰和依戀的是,飛機模型的母校其四周栽種的盛開的丁香,繁茂蔥鬱,花香襲人,幽雅的環境令人永生難忘。

  我自初中到高中五年的中學學習都是在母校度過的。那時還沒有重點非重點校之分,是母校的從嚴治學、老師的辛勤培育、良好的學習環境,使我們無憂無慮地度過了金色的年華。在1980年的五月間,正值全校上下全力迎戰高考,我卻鍾情上了母校的紫丁香。關鍵時期,老師白天上課,晚上跟班輔導,每個班都有七八位老師進行輔導答疑。一天晚8多的自習課,窗外下起了稀瀝瀝的春雨,雨聲使我從疲倦的題海中警醒,春雨展開了我的另一個世界。我推開窗子,把神靈交給窗外的夜色、春雨和丁香。一陣淡淡的清香撲面而來,沁人心脾。燈光下,丁香的枝梢正好高於二樓我教室的窗檯,花葉伸手可得,但我憐花惜葉:一簇簇花朵,一片片綠葉,一縷縷清香,滿眼的荷色丁香,滿鼻的清淡芬芳,滿腦子的遐意和暢想————啊,校園的紫丁香,你們為我茂盛,為我盛開!

  夜雨中的丁香,輕輕地搖曳,她彷彿結識於悠久之古典,幽幽端莊,無私地書寫着歷史的畫卷;她彷彿鍾情於詩意的非常,激情飛揚,情深意長;她彷彿純情天使,美麗無限,含情芬芳,永留心香。

  母校的紫丁香,在我們不知不覺中載着春意悄悄的逸然的綻放。丁香物語,默默地示意,讓我們“好好學習,天天向上”,學知識,練能力,成為國家的棟樑;丁香期盼,雨露如淚,真情相知,讓我們踏出堅實的腳步,令青春的足跡久長,讓我們風華正茂直至永遠;丁香寄寓,堅定信念,志在彌堅,落地生根,枝繁葉茂,勵志之情、鞭策之意,盡展情誼萬千:一定要把握機遇,珍惜昨天、今天和明天。

  其實,丁香花無論在南方在北方都並不少見,她耐旱、抗冷、喜雨、愛暖,我知道的丁香就有白丁香、紫丁香、蘭丁香、花葉丁香、佛手丁香、北京丁香等19種之多。但母校的丁香花只有一種——紫丁香。母校的紫丁香,紫色的花瓣,簇簇相擁,清澈玲瓏如琥珀,彷彿若戰鬥的團隊,緊緊地擰成一股勁,發揮着集體的合力,治校、治學、育人必須如此啊。母校的紫丁香,四個花瓣同時張開,放射着荷色銀白的光澤,明快奪目,似青春的旋律,發出恆久的琴音,勤奮、進取、拼搏才能唱出生命的讚歌。母校的紫丁香,絨絨的似嬌羞的女孩,款款的既含情脈脈又淡雅剔透,清純無限。母校的紫丁香,雖柔柔風情,但卻如韌實的毅力,一枝一葉,注滿情愫,花香四溢,牽人魂魄,讓人留連忘返。

  自那一刻后,我每每身體疲倦、精神不振、難題不解時,我便問情窗外的紫丁香,不消三兩分鐘,姿態橫生、真切自然的丁香花便把清新、靈感和智慧給我:她風情萬千,使我力量大增,送走我心神的迷離、困頓與疲倦;她指點江山,使我思緒舒展,頓生新的思路,產生從未有過的靈感;她寧靜致遠,使我不再彷徨,不再憂鬱,生成一種別緻的心境,使我知難而進,越發堅強加頑強,勇敢又果敢,我每望丁香,便升揚起強勁的遠征的航帆。

  二十四年,彈指揮間。我母校的紫丁香,成了我心中的相思樹,將我對母校的祝願、對恩師的牽挂、同學的情懷,都凝聚在母校丁香樹的枝葉花叢間,深深紮根在母校的沃土裡,在我心中她早已長成參天大樹,見證母校的輝煌,見證老師的教誨,見證學子的勤勉。

  二十四年,儘管母校的紫丁香已成從前的景觀,但令我魂牽夢繞的紫丁香依然清香如故,香飄永遠:她送走黃昏,送走晚春;她似春夢無痕,似鄉情深戀;她似夜色明月,似意志的航帆。母校的紫丁香啊,給了我們每一天的清新,給了我們青春的紀念,給了我們人生的崇高的熱愛。母校的紫丁香啊,是我一生中重要的積澱。想那荷色的飛花,銀花飛揚,飄飄落下,她鋪一地的豪邁,鋪一地的寧靜,鋪一地的瀟洒,鋪一地的花香。

  母校的紫丁香啊,相思在我們心中,每一個春天,她都依舊發芽、開花、芬芳到永遠。

  2004年7月26日

您正在瀏覽: 丁香相思總關情
網友評論
丁香相思總關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