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夜來品箏

夜來品箏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我唯一擁有的,只有夜色。今夜,我附在春的纖繩,涉水而來,收集一枚枚失散的貝殼,編綴絢爛的項鏈,掛在歲月的鐘擺上,傾聽人生。今夜,我用最單純的理由,抖落一身勢利,把自己託付給一葉扁舟,淌在秦淮河的流韻里,傾聽古箏。

  ??古箏悠揚,“從一幅國畫的拐角處,向我,突然走過來”,“它們穿過糾結的手指,傾斜在粗絨地毯的表面,和皮膚輕微的喘息聲混合在一起”。“宛如一隊優雅的魚,在長發瀲灧的波光里,往來穿梭糾纏難捨的六月”。“在逆水而上的過程中,隨風飄零的越來越遠”。“每一次暢快輕盈的躍起,那些快樂便隨水源悠然傳遞”。

  ??古箏澹泊,載一船江南的烏篷,“從時間的沙漏中抱回”,“緩慢地搖着,一支清淡的小令”,“從冬季的尾聲,一路搖響到最深的澗底”,猶如“那杯殷紅的葡萄酒,在大理石地面開出宋代的瓷片。”我“開始咀嚼那些瓷片般的旋律,馨香便悠然傳入我的體內”。

  ??古箏激越,“我的血液沸騰且熾熱”,“是如此迅急的奔跑,趕赴這個前世的七月之約,如一朵星夜兼程的流星,跌落一個踐約的夢中”。如“在雲霧重鎖的深山,準備了五百年,現在,以一粒正在向下墮落的種子,穿越時間的黑暗和城市的叢林,向下。向下墮落”。“堅硬的稜角,如匕首刺空”,“鏗鏘地節奏此起彼伏”,“錚錚如磬”。

  ??古箏奇幻,“晝夜響徹。風漫過窗檯,傳得更遠”。“浮起無數誘惑,波光晃動”,“踩着誰鏗鏘的腳步聲,走遠一串傷心的省略號”,“帶走深深淺淺的遺憾,進入一束白光”,“房子彷彿被施以魔術,困在二月的潔白里”,“眼前飄過的朵朵純白,一把把落進疼痛的牙床”,“寂靜中傾聽敗落的聲音”。

  ??古箏率真,“用骨節粗大的手掌,從此將你捧心上,呵護無聲”,“不再喘息的河流,厚實成磨沙玻璃,所有在夢中鮮活的,都無能為力的沉澱水中”,“堤岸清醒的夢中,從未遺失走過的足音”,才“發現,世界原可以,這麼安靜”,於是選擇在“矜持委婉的詩句中,悄悄地愛着”,“在夏天死亡,在秋天復活”。

  ??傾聽古箏,我選擇逃避,以免戳破胸膜,讓心緒傾瀉,泛濫成災;夜來品箏,我放任沉醉,讓那些誘惑的元素酣然睡去,不再慫動,蠱惑人心。跨向三月,古箏繚繞,旋律雖不陌生,但在重金屬的撞擊和冷抒情的撕殺下,我終於被擊倒在夜色之中,春天的意象,是一道不能承受的傷。

  ??夜色消沉,古箏嘎然而止,我掙扎而起,放眼江天境界,月色如水,萬籟俱寂,惟見秦淮河上,小舟悠悠,燈火闌珊,不禁扣弦獨問,今夕何夕?

  ??

  ??(括號內引自古箏的詩文)

  ??

  ??2006.3.18

  本文作者:陳魚觀

您正在瀏覽: 夜來品箏
網友評論
夜來品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