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失眠的孩子

失眠的孩子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都說失眠的時候你會在別人的夢裡出現,只是當你每天晚上都在黑夜裡摸索失眠的原因的時候,就會發現沒有那麼多的夢可以承載你的喜怒哀樂。

  在很小的時候就開始寄宿在學校,從此經常在暗夜裡一個人面對。所以在那麼一段的日子裡總是害怕黑夜的降臨,黑夜意味着要一個人來面對所有的東西,因為無眠,所以一切的事物都會在夜深人靜的時候顯得特別的清晰。

  媽媽說我是沒有安全感的孩子,不在家裡就很難在別的地方睡着,或者是睡得忘乎所以。在失眠的夜裡,在別人認為是享受的時刻,在我的眼裡看來卻是惡魔纏身的可怖。我總是忘不了初中的時候總是一個人走在校園的每一個角落,默默地拿着筆在日記本上記錄著那些失眠的夜裡想到的東西。很多同學現在見面總是我變了許多,以前都是沉默的羔羊,寂寞和孤傲是那時給我最好的評價,我忘記了回答,即使現在的口才還是覺的回想那時的記憶,一切的背景還是慘白的。

  後來漸漸地長大了,也已經習慣了寄宿的生活,甚至像現在那樣一個學期都在學校渡過,只是失眠還是像個頑固的孩子,總是活躍在我的周圍。只是不在害怕黑夜的來臨,如果失眠了就靜靜的躺在床上,聽着舍友們平和的呼吸,想想一些白天因為紛繁的世界無法靜立獨思的問題。

  夜,每天都會在固定的時間襲來,沒有固定的情節,卻每天都是固定的來演繹。也許很多人都曾體味過這樣無眠的夜晚,即使怎樣的疲倦,思路總是那麼清晰,似乎在那些暗夜裡可以看得見歲月長河裡流過的古今現在。很多人喜歡在夜晚寫作,大概也就是覺得夜晚的靜和透明可以促發很多的靈感吧,而我只是更喜歡在黑夜越來越深得時候投入到思考的行列中。在這樣的時候似乎還是慶幸一些這樣總是失眠的夜晚的。

  宿舍的門是關上的,所以在夜晚看不到遠山的顏色和周圍的布景,只是這樣的時候耳朵卻是異常的林敏的。這個時候我總是豎著耳朵將流過耳邊的一聲一話默默地聽在腦子裡。

  我覺得死生和人生都是一個大問題,要思考的東西很多,我也不知道怎麼開始思考的思路,只是漸漸地忘記這樣的問題,將細碎的東西來填進這條河流而使這樣的問題處於豐滿和成熟的狀態。所以也不再想往更深的地方想更多的東西,只是學着分析着周圍的事情,在夜晚的黑夜裡太多的事物都顯得純凈。失去了白天庇護的布匹,一切都是沒有了防護的必要的,所以夜晚的人是最脆弱的,因為清醒,因為思考,因為知曉事情的一切。

  可是有的時候還是不喜歡這樣的夜晚的來臨,就像孩子害怕黑暗那樣的懼怕着。這樣安靜的夜,看不到周圍,只是知道此刻醒着的只是一個人,萬物彷彿在此刻是靜止的,而人像一個活物那樣矗立在靜止的中央,無聲無息的觀察着這個世界,那樣的背景是蒼茫的,像落入浩瀚的大海,只剩下一個人在那裡掙扎。旁邊睡着的人一句夢話把思緒從那些茫然的記憶里抽身出來,想回復一句的,可是翻個身又似乎回到了那個美麗的夢裡,繼續香甜的完成着那麼夢。

  我從來都不祈盼這樣的夜裡找一個人來旁邊看着自己的無眠,也欣賞着別人的狀態,所以選擇默默地看護着這些東西,將迷茫和害怕裝成一個美麗的童話,在城堡的世界里種植着夢幻的粉玫瑰。

  失眠是一個常事,不會是美好的出現在別人的夢裡,無論好或不好都是侵擾,之是希望在自己的世界里靜靜的享受着那些或明或暗,或美或壞的結果,也借那些忙碌里除卻繁華里得休閑,以一個不在偽裝的世界里開始記憶和思維的衝浪前行。一花一世界,一鳥一天堂。

  失眠的孩子,不在迷茫的站在黑夜裡等待着白天的降臨,不在希望出來的晨光可以驅散暗夜的陰霾。知道了該面對的事情就得勇敢的面對,無論選擇逃避還是錯開都不是解決。

  這樣想來,也許失眠的孩子也是幸運的孩子。

  ——雨菲

您正在瀏覽: 失眠的孩子
網友評論
失眠的孩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