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致我的初戀

致我的初戀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致我的初戀 標籤:我的中國夢

  寫下“初戀”二字,對於我這樣一個年近不惑、有家有口的男人來說,大約是一件應該臉紅的事情,好在我想起了周作人先生的散文《初戀》。和先生一樣,在情感女神點醒頑童的那場戀情中,我們都戀得那麼平靜悄然,只在內心泛起過陣陣漣漪。對於現在的我,初戀如寂靜清晨里掛在葉梢的一滴露珠,被磅礴升起的旭日蒸發消散,除了我的記憶保存着它的晶瑩、可愛,再無任何痕迹。

  九十年代初,我上初中,暗戀班裡的一位女同學。在女生中,若按着裝洋氣、相貌漂亮,她是數不上的,但她是學習最好的學生,也是我們的班長。哪天機緣巧合能夠和她說上一句話,我就會感到實實在在的收穫滿足,喜悅非常。

  那時候,電視里熱播一部名叫《封神榜》的電視劇。以現在的眼光來看,那絕對是一部製作粗劣的電視劇,可在當時幾乎全民皆看。假如你吃過晚飯有事出門,在衚衕、小巷中穿行,各家的窗戶里傳出的都是這部電視劇的主題曲,你一邊趕路一邊從別人家的電視機中聽到一句、兩句劇中人物的台詞對白,就能猜到劇情的發展狀況。這雖然證明了當年我們的文化生活相對貧乏,但是回想起全家人圍坐一起津津有味的看一部電視劇的氛圍,心中會生出一股暖意。這股暖意也是我的初戀的底蘊。

  她家與我奶奶家住在同一座樓里,她家在二樓。以前的居民樓後面都有一溜兒煤棚子。深春的一個傍晚,我在奶奶家吃過晚飯,爬到了煤棚子上。我已記不清那天是因為什麼事情爬上去的。我在煤棚子頂上走着,暖暖的晚風吹在身上很舒服,空氣中瀰漫著春天萬物生長特有的酸酸的、厚實的味道。然後,我發現自己走到了正對着她家窗戶的位置,透過窗戶(那時候的人似乎都沒有隱私,家裡通常不掛窗帘),看到她坐在和我家的陳設格局基本一樣的房間里看電視劇《封神榜》。房間里沒有開燈,她坐在飯桌前,手托着腮,聚精會神的看着電視,眼睛映着屏幕上或明或暗的亮光,下巴和脖子光潔挺秀,猶如希臘雕塑中的女神。原來她也在看這部電視劇、原來在每天這個時刻她做着和我同樣的事情、原來她和我是這麼接近、原來……我在深春的暮色中凝視着她的側影,聽到她家電視機傳來譚詠麟演唱的主題曲“花開花落、花開花落,悠悠歲月、長長的河……”強烈的幸福溢滿我的內心,無法言說的幸福……

  此後,每當我在家裡看《封神榜》就想到她也在看;在學校里,聽到她和別的女同學說昨晚的劇情,我感到會心的甜蜜,彷彿世界上只有我和她在看這部電視劇,這是只屬於我倆的默契。那首主題曲也成為我的戀情的伴奏,當譚詠麟唱到“日出日落、日出日落,長長歲月、悠悠的歌”,樂曲變得激昂壯闊,我的心也跟着騰飛起來,幻想着我和她的雖然朦朧但是壯麗無比的美景。

  現在回想起來,那些感覺依然會被喚醒,襯托着老照片的淡黃色的暖意。( : )

您正在瀏覽: 致我的初戀
網友評論
致我的初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