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你是嗎,那個臉上有顏色的人?

你是嗎,那個臉上有顏色的人?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我在試圖找到,這是一個畢生艱難的答案。

  那個臉上有顏色的人,其實在地球上有兩個。一個是男人,一個當然是女人。男的叫藍顏,女的叫紅顏;他們還有一個相同的名字,叫知己。

  這兩個人,對我來說並不重要;只是耳聞目睹的,許多人在找他們,找得很辛苦;所以,我曾打算幫這些人;雖然,地球上有七十多億人,中國也有十幾億,再難也是可以幫一下別人的;何況,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

  原以為知道名字,就不難找到一個人;但直到現在,也沒發現誰叫這名字,連個影子都沒有。太可怕了,幾十億人聯合起來,在一個轉動的球上地毯式、拉網式、打撈式的找,竟會這麼難。不會是根本就沒這人吧,難道大家都相信的事也會有假?

  誰都沒有停止尋找,在一樁婚姻成為既定事實以後,確切說,在蜜月之後。你愛的、也愛你的那個人,突然迫不及待的撕下往昔的面具,讓你覺得陌生。也在這陌生的同時,你乖乖的想,我已經不小了,到了該嫁娶的年齡,已沒有多少選擇的時間和餘地了,嫁娶ta也是前世註定的因緣。但是,不知道為什麼,ta並不完美。雖然,完美的人永遠都不會出生或被你遇上,但是,ta再完美些就好了。

  後來發生的,是以ta為圓心,以找尋為半徑,以ta喪失的和不具備的優點為條件,做成一個完美的TA的模型;再後來,是苦澀和艱難的按圖索驥——渴盼根本就沒有的另一個TA的出現,這是一個痛苦和歡樂的找尋。可能會有一次心動的邂逅,可能一生沒有結果,但這找尋真的幸福而驚心動魄。那個臉上有顏色的人,你在哪裡?

  其實,你還是最希望找不到。如果找到了,這進入圍城以來最美的想望,就會像了斷線的珍珠的項鏈,散落一地,讓你身心俱焚;但你不能讓自己停下來,這找尋太令人神往。

  在你離開圍城的一瞬和另一瞬,好多的一瞬,與你擦肩而過的、有一點讓你側目、感動、駐足的人,你都會在TA不留意時用心掃描零點零零零一秒,真的與TA邂逅了。從此,你把TA種在你心的最深層的那片土壤,誰都不許動,你也從沒有動TA一次,只要TA這樣存在,你的天空就永遠晴朗。在你不快樂的時候,甚至悲傷的時候,你想起TA,你會從心底莞爾一笑:我是最幸福的。在最炎熱的夏季,TA是最美的一棵樹下,最舒爽的蔭涼;也是寒冬的日子,把你和世界隔開的那塊玻璃上最絢爛的冰花;但是,你靜靜的觀賞就可以了,你不能把TA移到離心房最近的地方。因為TA在TA現身之處,不可移動,不可更改,甚至不可觸摸。即便你的發梢碰TA,TA也會支離破碎、轟然坍塌的。

  而當你膽敢撫摩或擁抱,TA要麼一縷青煙飛逝而去,要麼即刻中了魔法,變臉成猙獰的樣子。假設的TA就是海市蜃樓,你只能用心感受彼此的距離,別碰,各自在原來的位置,守望。因為,你現在身邊的這個人,最早就是影影綽綽的臉上有顏色的那個人。正因為你的撫摩和擁攬,那紅顏或藍的顏色,才被你融化的。為愛,你竟付出了如此慘重的代價,就不要再重複讓你傷心的事了。

  你如果確認TA就是你要找尋的人,你已經不再擁有TA了。如果,你真的擁有了TA,TA臉上的顏色,依舊頃刻間褪去,難道你又要痛並歡樂的去找嗎?此人已去,此樓已空,而你通往目標的時光隧道,竟是一個光環,從起點走到的終點,竟是同一個地方。你要找的那個臉上有顏色的人,TA依然存在或頻頻閃現着,但誰都找不到最真實的邂逅。

  徹悟,最美的不是邂逅,而是永遠沒有邂逅。

您正在瀏覽: 你是嗎,那個臉上有顏色的人?
網友評論
你是嗎,那個臉上有顏色的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