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夢江南

夢江南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陽春三月,看到那柳芽花開,感到那溫暖微風,聽到那快活鳥鳴,突然想起白樂天那三首《憶江南》: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江南憶,最憶是杭州。山寺月中尋桂子,郡亭枕上看潮頭。何日更重遊?江南憶,其次憶吳宮。吳酒一杯春竹葉,吳娃雙舞醉芙蓉。早晚復相逢?淡淡思緒縈繞心頭。

  千年的江南,承載了太多的文人情結。千年的文明以風水為依託,千年的文化以山水為烘托,千年的思緒以風景為情結。一方水土一方人,也許,正是因為風景秀麗溫和,才子佳人輩出,文人佳話廣傳,江南方成為承載無盡思緒的江南。

  此時,江南應正處於煙雨朦朧時。

  煙雨朦朧下,撐着傘,漫步在如霧細雨,黑白如畫的小橋流水中,這是怎樣的意境?再添上點點那如細雨般綿綿成絲的的淡淡思緒,這又是怎樣的情懷?綿雨微風岸,薄霧念成絲。也許,正是因為煙雨江南,如畫的場景,如夢的意境,如實的思念,方才牽動無數人的心扉,吸引無盡的思念和代代相傳的憧憬。

  江南,最難以割捨的是杭州西湖。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千年的西湖,千載的凄美,千載的情思,千載的哀嘆。西湖的美,在那龍鳳化山,泛舟西湖,三潭印月,斷橋殘雪,蘇堤春曉,雷峰塔倒,一個個傳說,一段段故事,一種種深意。西湖,見證了一段段凄美柔情,西湖的美,依如那逝去的青春,充滿無盡的溫情和思念。因為一段段情,一片片意,一股股思念,西湖的美令人沉迷,在恍惚間,一股詩意上心頭:

  煙雨西湖

  千般柔情化為衣,萬股思念添作裳。

  細雨微風扶垂柳,薄霧愁雲籠扁舟。

  一壺龍井伴醋魚,萬篇詩詞吟吳酒。

  若問此間情何處,最是西湖煙雨時。

  江南,亦難以割捨的是蘇州園林。如果說,杭州因為西湖的自然美和情念美而名世,那麼,蘇州則純因江南的人文而爭雄。蘇州的園林,巧而精緻,於細微處顯精義,於布局處見和諧,於轉折處嘆巧妙。一步一景,一園一景,園以諧風水,林以調陰陽,一草一木、一磚一瓦,處處顯露中華傳統文化的底蘊,儒之浩氣、道之靜氣、法之正氣、佛之禪氣,盡在那園林意境中。蘇州園林,歷千年的時光依然保存完整,顯露了兩千年蘇州古城的深厚文化背景,襯托着千年江南的鐘靈才氣,展現出幾千載中華文化的深厚內涵。蘇州古城,因為它的悠久歷史而名傳;蘇州園林,因為它的典雅、濃重、精巧而名世;蘇州,因為它的積澱而流傳。置身其中,蘇州園林,總讓人不知不覺中融入它的意境中,驚醒時方嘆其精巧:

  一園一世界,一步一換景。

  水土強其筋,磚瓦演其變。

  景隨人變動,目在畫中藏。

  不知精巧處,驚為仙夢來。

  江南,多少亭台樓閣,在秀麗山水中若隱若現;多少文人墨客,在煙雨迷濛中走筆游龍;多少流芳佳作,在時世變幻中膾灸人口;多少千古佳話,在小橋流水中悲歡離合。江南,承載的太多太多……

  江南,千載的帝國歷史,千載的風格變幻。秦漢之勢,楚漢俊傑;魏晉之風,玄談仕族;隋唐之氣,文傳天下;宋元之骨,醉夢詞曲;明清之變,時代悲嘆。千年的經濟、文化中心,千載的藝術、文明相承。其中,蘊含了太多的文化情結,承載了無盡的憂嘆愁苦,抒寫了無數的情意恩智。煙雨江南,千載的綿綿細雨,究竟為誰而憂嘆?陽春江南,千載的暖風,究竟為誰而歡跳?夢幻江南,千載的細細情懷,究竟為誰而抒寫?這就是江南,說不盡的江南。

  又記起李煜的那首《虞美人》: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或許,對於一個文人來說,他只是想起那說不盡的江南,哀嘆那時光飛逝,江南的樓閣卻無人補漆,畢竟能夠沉醉於自己喜歡的方向,作出如此意境的作品的作者都有其獨特的堅持。更或許,他已看透歷史,王朝的更迭,時代的變幻總是不可避免的,一國之君操勞終生消失於歷史的長河中,又如何比的上真正的生活!

  夢江南,無盡的思緒化為濃濃的嘆息:

  蝶戀花-夢江南

  江南好,說不盡江南。園林秀,碧水麗,皓腕柔情旅思夢,道不清江南。

  江南憶,無邊花草淚。小橋月,扁舟夢,煙雨樓上相思引,能不夢江南?

  然而,江南總是悄然的前進,一代歷史一朝事。我知道,江南,僅是夢裡的江南;我懂得,江南,割不下的是那無盡的人文情懷,我明白,江南,正在淡淡的遠去……

您正在瀏覽: 夢江南
網友評論
夢江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