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老人與小孩

老人與小孩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在一個美麗的海濱,住着爺孫兩個人,老人已七十,小孩才十二三,長此以往靠大海生活。

  一天,爺孫兩個,再添一個小夥伴,他們來到海邊,共沐溫暖的陽光。大海很安靜,一層薄薄的紗麗包裹着她的身體。微風拂來,有一絲絲涼意。老人常常在外,為生活奔波,一直沒有時間陪陪孫子,覺得有點對不住他,今天天氣不錯,和他玩玩,順便休息一下。小男孩看着海中的魚兒,早已按奈不住,但對爺爺的恐懼卻絲毫不敢減。

  這時,一隻神秘的艦隊從此經過,兩隻神龜,兩隻神鳥,三隻神船,兩男一女,各乘一船在龜的帶領下向前慢慢行使。也許是經歷的行程對她們影響不小,一個女子發出了這樣的感慨:人一生是短暫的,能做愛做的事,能為愛做的事而死,這一生也就沒有什麼可遺憾的了。

  小男孩靈機一動,伸手摸摸海水,脫下了衣服。

  “孫子,你要幹什麼。”爺爺發現后,叫住了他。

  “我要捉魚,我要幫爺爺。”

  “不行,你不能去,你還小,你不知道大海的習性,她現在很溫和,可她隨時都會發怒,如果你死了,誰來幫我脫鞋,誰幫我撫平繩索留在我手上的傷痕?”

  “爺爺,我不應該在被你牢籠了,我有我自己的自由,能做愛做的事,能為愛做的事而死,這一生無憾了。”

  “你,你......”

  小男孩還沒有等爺爺說完,轉身跳進了水裡。

  爺爺看到了他在水裡的優美的動作,心理稍稍有了一點安慰,但是,這唯一的親人都不聽話了,這以後的生活該怎麼過啊?老人想着想着,流下了傷心的淚水。

  這時,小男孩鑽出了水面,將一條大肥魚扔給他的小夥伴,讓他提給他的爺爺。然而,他不理,將魚扔到了一邊,說:“有其父必有其子,走吧,都走吧,別再叫我爺爺。”

  小男孩爬上了岸,撿起地上的魚,提到爺爺面前,說:“爺爺,你別扔下我啊,我可以幫你脫鞋,幫你擦藥啊!”

  爺爺流淚了,但還是那麼固執,一下子打掉他手裡的魚,轉身走了。

  小男孩立在原地目瞪口呆。一陣風襲來,他直發抖,澄碧的天空也不知從何地鑽出幾片雲彩,遮了太陽的臉。

  爺爺蹣跚的身影越來越遠,小男孩再也抑制不住自己,突然跑上一段路,大聲說:“爺爺,謝謝你這麼多年的照顧,請恕我不孝,你以後多保重,我先走了。”

  “孫兒,孫兒,別......”爺爺迅速跑回,但還是遲了。他立在水邊,一臉茫然,看着盪起的一圈圈波紋,暈到了。

  一個人出現,救了小男孩,並把倆送回家。

  爺爺醒來后,傷心的淚水不停的沿着眼角流着,濕了頭下枕巾一半。

  “爺爺,別傷心了,以後我會聽你的話,幫你脫鞋,幫不擦藥。”

  爺爺先是一驚,伸手摸摸他的小腦袋,確保是他之後,臉上沒了憂鬱,露出了開心的笑顏。

  “孫兒,你知道嗎?孤獨的生活太可怕了,我怕失去你,才對你那麼嚴,孩子般的天真被我籠得無影無蹤。”

  “爺爺,我知道,正因為如此,我才一定要學會打魚,幫你打魚,為了我們的生活。”

  “孩子,以後我們不用以打魚為生了,我們在謀其他的生活方式,這太危險了,你知道嗎,你父親就是不聽我的話,被大海吞了去的。”

  小男孩不停的點頭。

  “孩子,以後我也不會那麼嚴了,愛做什麼,儘管去做吧!”

  爺孫都笑了。

  之後,他們另謀求了一種生活方式,非常幸福。

  『作者:一代新人』

您正在瀏覽: 老人與小孩
網友評論
老人與小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