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雁翼搏擊·鴻鳴蒼穹

雁翼搏擊·鴻鳴蒼穹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文/申保箱

  雁翼概述

  雁翼,原名顏鴻林,一九二七年農曆五月二十一日,生於河北省館陶縣顏窩頭村一個窮苦農民家庭。八歲時開始在本村小學讀書,只讀了十三個月,日本侵略軍打來了,被迫停學並參加了抗日活動。一九四二年夏參加八路軍,在戰鬥中三次負傷成殘而離開戰鬥部隊;於一九四六年十二月被派到後方醫院工作,擔任第二野戰軍後勤部文工隊分隊長;當時,因戰地宣傳演出的需要,逼着他開始自修文化,編寫一些唱詞之類的作品,從此,他便同文藝創作結下了不結之緣。他於一九五三年十月轉業到鐵路工程二局工作,擔任鐵二局文工團團長。一九五七年一月他開始了專業作家的寫作生涯。文化大革命中被批鬥,在監獄里關了三年;“四人幫”倒台後,才恢復工作。

  雁翼作品

  歌雲

  前馬蘭,后營盤。青城緊對后“花園”,向西一看仨“窩窩”,騎着鹿頭(路頭)上天河……

  雁老的故鄉——顏窩頭就是其“三窩”之一——顏窩頭

  顏窩頭,衛河邊,一個堤彎破落的村院,誕生了雁翼,在一九二七年。

  衛河嬉戲,潛水搖船,水底摸魚,灘頭採蓮。

  私塾拜師,學:《三字經》、《百家姓》、《大學》、《孔子》與《中庸》。

  衛河歌吟,書聲琅琅,牛羊咩犢,瓜果飄香。

  盧溝橋的炮聲,泡滅了衛水歡歌、書聲安祥。

  倭寇鐵蹄,踏破長堤,肆虐村莊。

  爺爺不忍屈辱——去世。雁翼灑淚,投筆扛槍。

  爺爺墳前跪,誓死報酬,淚別家鄉。

  他們與敵周旋在冀魯平原,尋機殲敵,出沒青紗帳。

  一戰黃河邊,遇敵激戰竟日,雁翼負重傷。

  三日陳屍堆,偶爾被發現,紅嫂喂水湯。

  傷殘轉後方,演出又宣講,就任第二野戰軍後勤部文工隊分隊長。

  硝煙融筆墨,歷志槍林雨,文學伴火光。

  轉業鐵路局,領導文工團,專業寫文章。

  《東平湖的鳥聲》,《紫燕傳》,《詩的信仰》。

  《花之戀》,《愛的思索》,《船在風浪》。

  《十月風雲》、《元帥與士兵》、《古越軼事》、《黃河少年》《開山的人》、《燈》、《山城雪》、《潔白的雪野》一部部小說搬到銀幕上。

  《在雲彩上面》一舉成名,各類作品,十七次獲獎。

  文革后,《十月風雲》風靡全國;《囚徒手記》、《人生悟語》在世界各地迴響。

  有些作品已被美國ABIRA研究院,ABI圖書館,ABI檔案館收藏。

  為向世界介紹中國改革、介紹中國文學,創辦中英文刊物《華人春秋》,他任總編輯兼董事長。

  雁老是二戰老兵,戰爭歷練了他的意志,升華了他偉大的共產主義思想。

  他痛恨戰爭而呼籲和平,主張友愛,放棄刀槍。

  他發起主編《世界和平聖詩》,彙集了104個國家的首腦祈禱世界和平的詩歌與箴言,她將在世界文學史上永耀光芒。

  他曾要我等年輕人為《愛的旗幟》作序,詩稿見后,心底發慌。

  “為什麼總是老年人給年輕人寫序?這不合理,應當破一破(這個框框)”。

  “因為作品總是年輕人閱讀,應由他們說東道西……”他提攜後人胸懷寬廣。

  “序——大膽寫,寫出你年輕人的銳氣!”諄諄教誨令人豪放。

  《愛的旗幟》,一個詩人的愛,愛天下人的情懷,閃爍着偉大的共產主義者的理想。

  《愛的旗幟》,鑒照出西方“殖民主義‘人權’下”的狹隘理念,鑒照出西方出售“民主與人權”的荒唐。

  利賄本邦,搜刮天下,終會讓世界人民明了與絕望。

  世界人民自有主張,那種忽悠人的“人權”,終會被世界人民拋入海洋。

  雁老的成就讓人仰望,雁老的思想讓人崇拜,雁老的精神讓人敬仰。

  他矢志不渝的自學精神,是我們奮鬥的動力,他那無疆的大愛、是我們實踐的方向。

  雁老堪稱“自學之神!”我要把他供奉案頭,朝夕謁見,繼承他普愛天下的華章!

  2011。09。30。於北京默人陋室

您正在瀏覽: 雁翼搏擊·鴻鳴蒼穹
網友評論
雁翼搏擊·鴻鳴蒼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