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斗破蒼穹》讀書有感

《斗破蒼穹》讀書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斗破蒼穹》讀書有感 標籤:讀書思廉

  《斗破蒼穹》讀書有感

  自從《誅仙》讓我的人生觀大改之後,我慚愧地收起了自己幼稚的江湖構想,不再寫下去了。但我爾後又很失望,現今的小說,大多數讓我三兩句就已無再看下去的想法。落入俗套就罷了,卻還不能脫穎而出,幾十字都不能立刻吸引讀者,有什麼可讀的價值呢?

  無意中見到了《斗破蒼穹》,百餘字后仍讓我愛不釋手。它是很俗套的情節:一個少年步步崛起,歷經艱險,其間和丹藥、妖獸、大勢力等等打交道——一旦功成名就,故事就完了。難就難在總是出生入死,怎麼才能讓故事一直有緊張感了?《斗破蒼穹》卻神奇地做到了這一點。線索明暗交織,情節繁而不亂,張弛有度跌宕起伏卻不讓讀者犯暈或厭倦。它刻畫人物細緻生動,很具有代表性但不千篇一律——人物有着漸變,是有生機的故事。僅是這兩點就足以傲視群雄了。

  再看它的主旨句:“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莫欺少年窮!”類似的勵志故事不少啊!一抓一大把,卻少有能貫穿始終、引領脈絡的——大多數只是拿出來做個招牌,三兩句一筆帶過。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如何去蕪存菁?便是“俗中顯不俗”最考驗人了。

  以往的故事,常有“龜兔賽跑”的模式:主角被打敗后奮發圖強,機緣巧合下得到寶物或秘籍,然後暗中苦練,趁對手固步自封之時一鳴驚人、大敗天下。江湖兇險,誰能安然視之?主角努力,對手也努力;主角得寶貝,對手也會有;主角天資過人,對手也天賦異稟。如此道來,才是真實的、複雜的江湖。主角不會一直勝利,會有巧勝有逃跑有衝殺有潛伏——故事不再是故事,是真實的人生,有向各種方向發展的可能,而不拘泥於故事的“合理性”。《斗破蒼穹》就正是這樣推陳出新,在新模式之下把故事演繹得淋漓盡致,真是不可多得的佳作。

  我為它的大手筆而慨嘆,為它精彩的描寫和情節設計而喝彩,可我最感動的卻還是它的主題。“莫欺少年窮!”每每看到這個句子,我的心中就會有熱血在激蕩。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風水輪流轉。少年之所以幸運,是因為有可以揮霍的青春。看他人擎天裂地又如何?看他人超凡入聖又如何?少年可以年少輕狂,可以奮發圖強,可以無懼風雨面向未來。不要仗勢欺人,不可盛氣凌人——因為少年技窮志不窮!

  說實話,一部《斗破蒼穹》給我帶來了太多感慨,大有“五嶽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岳”之感。

  斗破蒼穹,一己之力逆天而行——少年,就該有如此絕代風華!

您正在瀏覽: 《斗破蒼穹》讀書有感
網友評論
《斗破蒼穹》讀書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