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搏擊海浪,魚躍普陀

搏擊海浪,魚躍普陀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搏擊海浪,魚躍普陀

  --浙海院共鑄舟山夢-大學生“五水共治”調研團邁向普陀山

  6月28日,浙江海洋學院共鑄舟山夢-大學生“五水共治”調研團正式出發,作為始站,隊員們選擇了素有“海天佛國”之稱的普陀山。在對普陀山當地的排水節水展開了實地調查后,隨後對當地政府部門進行了採訪,發現了其中一些值得學習的地方和現存在的問題。就此,一段不尋常的記憶之路正式開啟。

  普陀山,一座屹立於汪洋上的島嶼,擁有着中國四大佛教聖地的稱號,吸引着無數遊客慕名而來,賞碧水共長天一色,拜菩提顯萬丈佛光。想到這,內心一陣激動,於是頂着大雨,登上快艇,猶如一條魚兒,魚躍普陀,只為那“海天佛國”。快艇駛過,激起千層巨浪,打濕了玻璃。窗外,密密交織着的雨水,鑄就了那幾份朦朧,此時此景,恰如仙境--遠處有青山,若隱若現,漸進,忽現一佛像,卧於滄海之間。

  作為一支“五水共治”的調研團,隊員們清楚的知道,連日的驟雨,是對普陀聖境的一次洗禮,更是調研的絕佳時機。登上普陀山,一股濃厚的佛教氣息撲面襲來。路上,雨一直下,不曾停過,視線里滿是是各色的雨傘,路面卻少見積水、深坑。沿途而上,調研團一行來到了龍灣村,村口豎有一塊石碑,其上寫着“浙江十大生態旅遊名村”,在這裡,隊員們開始了“五水共治”的調研活動。在對龍灣村村委會進行簡單的採訪后得知,為響應舟山“五水共治”專項活動,普陀山佛教協會決定捐出1000萬用於舟山新區“五水共治”項目,並提出“人間佛教”的理念,倡導更多的人加入其中,共創新區夢。在村委會的櫥窗欄中,張貼着普陀山“五水共治”節水環保創意大賽的宣傳海報,而這些創意作品將在本月底的浙江生態日期間展出。結束了對龍灣村村委會的採訪后,隊員們開始了對整個龍灣村排水,治污,節水的實地考察。在實地考察中,隊員們發現,龍灣村的路面積水、生活污水、餐飲廢水的排污管都是相互獨立、分開的,路面上的積水現象也很少見,整體排水系統表現突出。但就在去往山腳的某處,忽然聞到一股惡臭,後來才發現,這裡是一處生活污水的違章排污口,一部分生活污水未經處理便被偷排入海,嚴重影響着當地的生態環境。

  “五水共治”在這裡鋪開,新區夢在這裡啟航。作為四大佛教聖地的普陀山,在以其“人間佛教”的理念踐行着“五水共治”,並引來無數的人加入其中,共同鑄就美麗的普陀山,鑄就傳奇的舟山夢,鑄就屬於自己的中國夢。

您正在瀏覽: 搏擊海浪,魚躍普陀
網友評論
搏擊海浪,魚躍普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