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樸素的閱讀

樸素的閱讀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害怕到人多的地方,喜歡去樹多的地方。人多的地方雜亂、渾濁,樹多的地方幽靜、清氣繚繞。在這個紛擾的世界上,做一個平常人難,做一個平心靜氣的書寫者更難。讀書也隨習性,愛讀不陰晦、高闊的文字。久而久之,性格也木訥,嚮往獨守一隅。

  有一本小書:福克納的《老人》,與《廊橋遺夢》大小相似,故事很平淡,但那種硬朗、質感的文風讓人着迷。伍爾芙的日記讀來就是極美的散文,字字句句偕涌自心靈,不虛幻,不靡糜,娓娓而行。慰貼、真熾。儘管他們都走得很遠,但依然寂寞,躲在角落,一聲不響,等待時光送來一位能聽懂他們的人,用潔凈的手拂去歲月之塵,神遇般的讀下去。

  葦岸的《二十四節氣》寫到穀雨就停下了,上帝把剩下的18個節氣收回去。這樣心靈手潔的書寫者還有幾位?他們各守一方紙田,勤耕細耘,莊稼漸漸長高,漸漸發黃。幸運的人能看着種子長成大樹,不幸的只能倒在熟悉的田園上,作一個永遠的守望者。由此可見命運的無常和上帝的殘忍。

  “一月,下大雪。雪靜靜地下着。果園一片白。聽不到一點聲音。葡萄睡在鋪着白雪的窖里。”這是汪曾祺先生《葡萄月令》中的一段文字。靜。靜的讓人不敢呼吸。樸素的思想者才能諦聽到天籟,聽到自然萬物次序更迭的足音。給寂寞者天籟,給喧囂者空虛。由此可見上帝的公平。

  許多年以來,每次去朋友家都可以看到一冊名為《曙光》的“聖經箴言”,靜靜地攤在窗前的舊縫紉機上。那是朋友的奶奶唯一的一本書。她識字不多,每日五點起床,把閱讀《曙光》作為早課,而且身體力行,十幾年不變。晨光透過窗子,灑在老人身上,老人帶着老花眼鏡,駝着的背一動不動。想那坐讀的身影就感到幸福。而書店裡汗牛充棟的書冊中,有幾本能配得上這樣的讀者呢。這樣一想,不下筆或少下筆,哪怕像列須那而一樣,每天只寫一行,只要它有鑽石般的光芒。阿斯塔菲耶夫說過:“在我們的背後有如此光彩奪目的文學,有如此一批高入雲天的巨人,以致我們每個人要把讀者從他們那裡吸引開哪怕一天或一小時,也必須事先切實地想一想究竟有什麼理由和根據”。“寫作需要的是全副心靈,而不是趨附時尚,不應該在文學中尋求地位,而應該從中尋找自我”。

  樸素的人大部分都是善良的。他們在簡潔的生活中接近上帝。當“文明”的手“合法”砍倒一棵樹時,他們憂鬱的眼神里會掠過一絲割腕般的顫慄。( : )

  他們悲天憫人,以一己的弱小呼喊着自由,書寫着真實,擦拭着一小片天空。

  閱讀寧靜的書籍,書寫寧靜的文字,緩緩地向前掘進,不斷地提升生命的質量,以期能在心靈的高處生存。

您正在瀏覽: 樸素的閱讀
網友評論
樸素的閱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