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仰望蒼穹

仰望蒼穹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抬起你的頭,仰望蒼穹,心連廣宇,永遠都會有晴空。

  “永遠都會有晴空,真的嗎?即使是在無休止的黑夜?”每次看到這條橫幅,我都不禁這麼想。

  然而,就在昨天,我找到了答案。

  都說“十五的月亮十六圓”,昨天,卻已是農曆十月十七了。

  時值深秋,又趕上降溫。夜,寒風呼嘯。

  晚自習下,走出教室。涼風襲來,令人瑟瑟發抖。推車走出車庫,習慣性地向前方的天空望去,樓,擋住了月,只留下一片漆黑。

  學校附近的路上,人還比較多。但走到淮海南路上,行人便幾乎沒有了。慢車道上,空蕩蕩的。路燈把葉影投射在路面上。一陣蕭瑟的秋風迎面吹來,我不禁哆嗦了一下,地上的葉影分明也搖晃着,有幾片,甚至隨風起舞,從我身邊飄過。

  車過了水門橋,遇上了紅燈。我焦急地等待着,向四周望去。里運河兩岸的燈光,使她變得更為妖嬈;前方燈火輝煌的淮海路和光芒四射的“江淮明珠”彷彿要把淮安變成紙醉金迷的大上海。

  我輕輕一笑,搖了搖頭“這些,只是假象罷了,又怎能遮掩住這凄清的夜?”——右邊的天空中,一輪圓月顯得如此嬌弱。

  到了利苑路,依然沒有了通明的燈火,我早已預感到即將進入的黑暗“果真吧,真正的黑夜,怎會有晴空?”

  進了小區大門,我竟意外的發現,四周,彷彿比平時亮堂許多。一抬頭,那明月四周,竟清楚地看到幾抹濃淡有致的雲,和幾顆時隱時現的星星。我愈發地覺得,今夜如此奇特。

  拐過彎,樓前的一片綠地,竟在月光的映襯下看得分明。草坪上,還有參差的樹影。

  靜靜的月光,在輕風的吹拂下,流淌在一片片葉子上,那樣柔和。

  這,不比剛才人工的雕飾更有韻味嗎?

  我停好車,走到樓前。

  輕輕地,慢慢地仰起頭;任憑月光灑在我的臉上,身上;感受着她獨特的魅力;靜靜地注視着這一方晴朗的夜空。

  “這一方晴空?”我不禁咀嚼着這幾個字。是啊,這不也是晴空嗎?誰說黑夜就沒有晴空?

  我不禁相信了那句話。

  只要我們願意抬起頭,仰望蒼穹,讓自己的心與廣袤的天地相連。即使是烏雲遮住了日月,我們一樣可以看見晴空,我們心底的晴空!

  願我們的生命中有足夠的間隙,去仰望蒼穹,去凝視每一方晴空!

您正在瀏覽: 仰望蒼穹
網友評論
仰望蒼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