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塑料袋與菜籃子

塑料袋與菜籃子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記得十幾年前剛結婚的時候,岳母送給我們一個菜籃子,是用白色的包裝帶兒編的那一種。說是成了家了,要用它來買菜過日子了。

  那個時候,我們到菜市場買菜,幾乎人人都提個這樣的菜籃子。轉過一個又一個菜攤兒,左挑右選,討價還價,最終各種蔬菜添滿了菜籃子,也收穫了喜悅。經常見到一家大小去菜市場買菜,大人拎個大籃子,小孩兒挎個小籃子,煞有介事地跟在大人後邊溜達。大菜籃子里裝滿了,也往小籃子子或放幾枚土豆,或放一把青菜,或放幾隻西紅柿。邊走還邊鼓勵小孩兒:“真有勁兒”。大人歡快地走,步履輕盈;小孩兒連蹦帶跳,活潑可愛。一家人其樂融融,輕鬆愉悅,彷彿菜籃子里裝滿了喜悅,裝滿了幸福,也裝滿了對未來生活的憧憬。

  但隨着塑料袋的出現,這樣的場景漸行漸遠,最終菜籃子終於淡出了人們的視野,彷彿結束了歷史使命般變做廢棄的“古物”被撇在一旁無人問津了。

  塑料袋以其便捷輕巧,逐漸取代了菜籃子,以張揚誇張的姿態走進了我們的生活了。不幾年的工夫,菜籃子銷聲匿跡,無影無蹤。塑料袋大興其道,鋪天蓋地,充斥了我們生活的每個角落。一時間,我們彷彿被塑料袋包圍了,湮沒了,我們也彷彿再也離不開它了。

  那天收拾下房,我無意中發現了久違的那隻菜籃子了,只見它灰頭土臉,早已不見了往昔的潔白的神采,如破敗的物什般,頹暗地躲在無人問津的角落裡,被人遺忘,黯然神傷。與風光的塑料袋相比,滿身的灰塵下的它,會有着怎樣的感想與心境呢?

  現在,如果有誰挎個菜籃子在菜市上走一遭,說不定會引起轟動,成為大家眼中的另類。多年來,也曾有許多的環保主義者大張旗鼓地反對塑料袋,提倡綠色的菜籃子。雖然我不經常光顧菜市,但就僅有的幾次出入逡巡,也絕沒發現肯有一個人挎着菜籃子行走於人群中了。

  塑料袋方便了人類,造福了人類,終於,人類為圖這樣的輕巧與方便付出了沉重的代價了。塑料袋終於被歸於白色污染的禍首。

  幾年前,一個初春的時節到一個風景秀麗的江南小城觀光遊覽。江南的青山秀水真是叫人留連啊,那秀美的風景,旖旎的風光,芬芳的空氣,讓人如醉如痴。“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

  這美麗的江南水鄉的景色簡直讓我陶醉了。當旅遊車經過一個風景很秀麗的小鎮子的外圍的時候,我忽然發現了路旁的圍欄上那些迎風飄舞的雜色的塑料袋了。

  只見道路的圍欄上,樹枝上、花草上等,到處懸挂或飄飛着各種顏色的塑料袋,它們彷彿一群猙獰恐怖的魔鬼,獰笑着、擁擠着,在肆意地侵蝕着美麗的山川。這個時候我想到了一個詞彙:群魔亂舞。我於是陷入了沉思。我想,如果再過幾十年,這白色垃圾之首的塑料袋會不會把我們生存的空間全部佔據,而我們人類在那越來越小、越來越惡劣的環境內苟延殘喘。終於有一天,掙扎着在鋪天蓋地的塑料袋的縫隙中才能求得一線生存的機會、看到一線蔚藍的天呢?越想越可怕,而此時,車子行走所帶起來的強風,又衝起一團各色相雜的塑料袋,幾乎把汽車包圍了。那些白色的妖魔在江南和煦的春風中遊盪,彷彿一個個可惡可怕的白色幽靈,忽上忽下,忽左忽右,到處盤旋、沸騰,轉而又掛在了別的什麼地方了。這恐怖的塑料袋,與這秀美的景色太不相宜了。它如同一個健康肌體上的毒瘤,使這個原本健康美麗的肌體滿目創痍了。

  人類為自己的方便而發明了塑料袋,而這塑料袋卻成了禍害人類的災星,人類成了自己的的掘墓人。悲夫哉!

  我們終於認識到塑料袋的危害了,終於一紙“限塑令”猶如一股春風般吹來了。保護環境就是保護我們自己,少用一個塑料袋就是為我們的環境減輕了一份負擔,為環保做出了一份貢獻,這樣的共識一旦形成,我們就離山青水秀、鳥語花香的日子不遠了。

  朋友,拎起那久違的菜籃子吧,請擦去它身上的灰塵,還以它本來的顏色,恢復它本來的功能,讓它重新走進我們的生活吧。

  夢裡,我夢到一家人拎着菜籃子,高高興興地走向了菜市場。(6月6日)

您正在瀏覽: 塑料袋與菜籃子
網友評論
塑料袋與菜籃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