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我在公廁里放了只小塑料桶

我在公廁里放了只小塑料桶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我在公廁里放了只小塑料桶

  文 / 林海雪狐

  居住地附近蓋起了一個公共廁所,挺講究的:磚混結構,瓷磚貼的牆面和便池,地面鋪了地板磚,還有自動沖刷設備和自來水洗手面盆,給人們帶來了很大的方便。然而,就在開放使用的第四、五天早上,我去廁所時,看到男廁所小便池的牆上,大約80公分處起,塗了一大塊嘔吐物,都結殼了。我估計,這是在附近那家酒店用餐的人,酒喝多了到這來“過豬”的人乾的好事!那也沒法呀,那時候的他是不會把位置把握好后再吐的,你也別指望他來把這嘔吐物打掃乾淨的,何況可能他也不在附近住。我就從附近找了個一次性杯子,接了水,朝那牆上澆水沖刷,再用拿杯子刮,弄了好一會兒,才把那心牆面弄乾凈了。

  回家說起這事,聽老婆說女廁所那邊更是慘不忍睹,髒東西更多,也沒清潔工清洗,也沒別人打掃。於時我就想,如果那裡面放上一隻小塑料桶,有工具了,可能公廁衛生就一定會好很多得了。於是我就拿了只小塑料桶(約10公分高,就是一隻大塑料碗)放在洗手台上。有了工具,弄髒了地方,當事人隨時就可以洗刷呀,即使當事人沒弄,別人也可以動動手,打掃打掃清洗清洗呀,公共廁所就有“公共”維護吧!後來我老婆有帶一把毛刷子到女廁那邊。還不錯,過了大約一禮拜,那隻塑料桶還在那,廁所也還算乾淨的。可是再后一天,我放的那隻小塑料桶不翼而飛了,真是奇了怪了的。拿廁所的那麼小的一隻塑料桶幹嘛呀,不是看它挺漂亮的,拿回家去了吧,不至於吧?於是我又回家拿了只塑料罐,蓋子扔了(留在上面,拿走的危險性大多了),放在洗手台上,誰知呀,這次只擱了三天,小塑料罐有沒有了!看來我的一番好心是白費了。

  在我看來,還在不在這個公廁里放上一隻塑料桶,看來真的不是很重要的了。重要的是自己的思維的角度是不是出現了問題。我是一名教語文的老師,不止一次的教過了《驛路梨花》那篇課文,說實話,我拿塑料桶那時的思維對象,就是想讓在那個廁所如廁的人都能像“梨花路上的”瑤族老獵人、小梨花、解放軍……那樣自覺主動地去維護好這個給我們大家都帶來方便的公廁呀。但是,很無疑我犯了一種主觀主義的錯誤,對社會、對人物的判斷出現了明顯的偏差,違背了事物發展的一種基本規律,人類社會和自然界一樣,也是按照自己固有的客觀規律運動和發展的。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的規律都是對客觀事物發展過程的客觀規律的反映。公廁的屬性是社會的,社會是需要管理的,不管理的社會只會是鬆散的,是不會有序的。記得前不久有人說過這樣一句話:“相信不能代替監督”,放在“維護公廁衛生”件事上的道理就是,人們覺悟性的維護公共衛生的理念和行動,決不能代替一種有序的“社會管理”,你看,是不是這個理?

  這樣看來,要想把這個廁所衛生維護好,只有兩個辦法可行:一、有關部門派專門保潔員專門打掃衛生或承包給某個人負責該廁所的衛生保潔工作。二、商業性運作,上廁所付費。(至於怎麼去操作,在這裡也不是我的職責之所在,也無必要去贅述了。)不然的話,這個公共廁所的衛生保潔工作是無從去真正搞好的。一孔之間,意在拋磚引玉。

  寫於 2013年5月17日

您正在瀏覽: 我在公廁里放了只小塑料桶
網友評論
我在公廁里放了只小塑料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