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春天的味道

春天的味道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春天的味道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又是一個春天,聞着濕濕的空氣,便回想起春天的味道了。記憶里春天的滋味是淡淡的清甜,有茅草丫的清甜,有榆錢花的嫩香,更有那一串串槐花的甜美……。

  也許是我過於怕冷的緣故,對於冬天總有一種莫明的恐懼。每每快到年關,便掰着指頭數着春的腳步。一九二九伸不出手,三九四九沿冰走,五九六九沿河插柳,七九河開八九燕來,九九楊落地,十九杏花開。從五九六九開始,我的希望便悄悄的點燃了,從此我那凍得紅腫的手可以伸出來去親近那久違的原野,那夢裡的小溪,啞啞的柳笛,遼闊的田野里飛過的雲雀,無不在我的夢裡喚我醒來。

  故鄉的記憶里,每年春天一到最忙的就是我們了,柳樹先發芽了不幾天鼓鼓的柳穗便在風中搖擺了,把柳穗捋下來清水洗凈了,拌上麵粉上鍋蒸了再用油鹽調一下可是可口的美味,對於一個冬天每天都是不變的白菜飯來說可是一個不小的誘惑。大人們自然是不會有這閑心去捋柳穗的,這艱巨的工作自然是我們來完成了,到了星期天約了三五小夥伴,每人挎一個籃子,說是去打豬草,其實的目的是去捋柳穗,柳穗要用白面絆了才好蒸,但是白面在那個年代很稀缺,除了過年包餃子平時都是玉米面窩頭,媽媽常會怪我們說蒸柳穗太費白面。可是我們已經顧不得那麼多了,滿樹的柳穗早已饞的我們口水直流了。一路上我們打鬧着來到村邊的河堤上,柔柔的柳條垂在河坡,不需要費多大勁就可以夠得到,不一會我們就捋滿了籃子,想着晚上的美食,我們都激動的跳着笑着。玩累了,我們又開始去河邊抽茅草的芽,在老家我們叫它茅茅芽,剛長出來的茅茅芽放嘴裡嚼了有一絲淡淡的甜,不過必須的是比較嫩的才好,臨行還不忘了多摘一些帶回家給姐姐們也嘗嘗。

  玩的無聊了我們便攀擇了幾枝柳條,用手擰掉了外皮做柳笛,還要用小刀把柳笛截得齊齊整整的,把嘴吹的那一端的外皮再輕輕地剝下一層,不然是吹不響的。臨了還要畢恭畢敬的唱上一曲“滴滴你響吧,你不響,河不長,你響了,河長了……。”然後整個河坡就想起了嗚嗚的柳笛聲。如果說春天的滋味有一絲苦澀的話,那就是這柳笛的滋味。

  等我們在學校里熬過一個星期,滿野的榆錢花就掛滿枝頭了,抬頭望去一嘟嚕一嘟嚕的榆錢映着日光,閃爍着誘人的色彩,自然我們是不會放過這個好機會的,下了學,我們瘋一樣拿了籃子,和自製的帶鉤子的竹竿去田野里的樹上鉤榆錢,榆樹可不像柳樹,一棵棵長得高大威武,低的地方的榆錢早被人鉤完了,只有高的樹枝上的榆錢還開得正濃。這就需要爬到樹上去鉤,多於我們來說既需要勇氣,也是在小夥伴面前表現的機會。我們把鞋一脫,兩手抱住大樹,像猴子一樣攀上了樹杈,舉起鉤桿把開得正弄得榆錢一枝枝的鉤了下來,手邊能夠得見的便一把捋下來,貪婪的送到嘴裡嚼了起來,那真叫一個清甜,至今回想起來還彷彿有榆錢清甜的味道。直到天快黑了籃子里的榆錢早已堆成了小山一樣。我們才滿足地離開,上樹容易下樹難,別看剛才上的時候都挺輕快,可到下去時就麻煩了我們摟定了大樹。眼卻看不清下面,只能摸索着一點一點退下去,有時一個不注意滑了下去,老榆樹粗糙的樹皮就把我們的小肚皮拉的紅一道白一道的。可是儘管這樣我們也很高興畢竟我們也能為家裡做事了,晚上吃着蒸的榆錢飯也不由自主得多吃了幾碗。

  榆錢過後,就等着槐花開了,等滿樹的槐花散發著清香時,滿樹就都是我們的身影了,甚至大人們也站在樹下喊着笑着讓我們把鉤下的槐花給他們扔下去嘗個新鮮,自然我們是第一個吃到的,槐花比榆錢還好吃要香甜的多。但鉤槐花卻要時時提防槐樹的刺,一不小心就扎進手裡了,下去后還要拿針挑了出來,但是想比較而言還是誘惑大於疼痛,絕沒有哪一個因為手上扎了刺而不去摘槐花的。

  槐花落了,我們的心也就空落落起來,田野里賦給我們的美食也漸漸少了,雖然榆葉也可以吃,但卻多了一份苦澀。春天就在我們的嘆息聲里走過去了,只留下那淡淡的清香還在我們的嘴裡回味-----

您正在瀏覽: 春天的味道
網友評論
春天的味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