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秋雨鳳凰谷

秋雨鳳凰谷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秋天殊未曉,風雨正蒼蒼”。 秋淋,讓西安的秋籠於煙雨中,一切都朦朧了……

  雨中的鳳凰谷繾綣着清新、寧靜、悠遠、厚重,隱隱的山谷水霧繚繞,夢幻而令人遐想。初春來時所見的那一簇簇絢麗斑斕的花兒,褪去了華麗的衣衫,把秋交給了滿園的石榴。那石榴也真夠繁盛,打眼望去,樹樹都掛滿了紅燈籠,挨挨擠擠的果實,不得不使枝條弓腰駝背,甚至於有的匍匐在地,淋漓地彰顯着秋的豐腴與收穫。

  谷中的棧道,兩旁的翠竹、蒿草,被秋雨沐浴得潔凈而鮮亮,綠、墨綠、鵝黃中銀珠閃爍,又珠珠滴落。 平靜的湖面上,此時千萬細小的漣漪一圈圈地漫開,又圈圈相扣,相疊。無數的水花開開合合、合合開開,像無數個琴鍵上下跳動,彈奏着丁丁冬冬的樂音,惹得岸邊的蘆葦也踏着節拍,扭動着纖細而柔軟的腰肢,那蓬鬆如翎的蘆花便起起伏伏地飄飛,與清風細語。蘆花不艷無蝶戀,卻有秋風願追隨。柔美、清爽的蘆花,如落在翡翠上的一抹雲霞,把自己最美的年華賦予了秋,讓豐碩、凝重的秋平添了曼妙與夢幻的美。

  是哪位仙女不小心打翻了妝奩,潔白的珍珠洋洋洒洒從天而降,那一片新浴的綠汪汪的小草,個個莖上都戴上了亮晶晶的珍珠項鏈,閃閃爍爍,又似滿天繁星落入草中。我們的心也隨之暗香浮動,任柔情溫婉天涯。

  轉過一彎,一條紫色的小溪蜿蜒遠方,走進方知,一條窄小的水溝里,長滿了毛茸茸的狗尾巴草,在雨水的沐浴下,毛絨絨,亮晶晶,條條尾巴高翹於天,是在對久未謀面的給予它生命的太陽述說從來不曾擱淺的牽念吧。奇了,這狗尾巴草比平日見的要大得多,而且怎麼會是紫色的呢?或許是那成熟的種子在炫耀它的飽滿吧!這正是秋的色彩斑斕,那正在閨閣中裝扮的櫨葉,這會兒在等什麼呢?快來給這秋抹上最濃艷的色彩吧!

  七姐妹擎傘行於木板鋪就的棧道上,玲玲般的雨聲和着腳下踏踏的水聲,奏着一首雨中漫步的秋韻曲,水霧中氤氳着一幅江南煙雨的水墨畫。微雨菲菲,是清新,是澄凈,濺起的雨珠打在腳踝上,那涼意里鐫刻着似曾相識的溫暖與思念,如兒時光着腳丫專往水窪里吧嗒吧嗒的戲耍。姐妹們櫛風沐雨,踏歌而行,遇到稱心的景緻照舊沐雨而拍,清風撩起薄紗,會心的笑容便盛開在眉間、心上。心潮如雨滴撒落一地,流向遙遠的四方,訴如詩的風韻,如海的情懷。

  駐足微涼而柔情的秋雨里,用心聆聽生命趕往歸程的跫音,是歲月的蕩滌,是自然的美麗,更是人生的精彩。

  今日不枉雨中游,走自己的路,看自己的風景,這就是人生。能有可信賴的朋友陪自己走,陪自己看,這就是幸福的人生。

您正在瀏覽: 秋雨鳳凰谷
網友評論
秋雨鳳凰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