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雨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那年秋。

  她十六歲,他十八歲。

  她一襲素裙,眉間含愁,娉婷的立在那畫舫上,好似一幅水墨畫般清麗。一旁的丫鬟手執着披風上前,“小姐,入秋了,莫要傷了身子。”

  她哀傷的眉眼劃過那肩上的披風,素手緊了緊衣領,感受着那湖畔微涼的秋風,微微斂眸,雖是風景甚好,可為何她就是高興不起來?

  丫鬟見她如此憂慮重重,也只得無奈的嘆了一口氣,“小姐,莫要再傷心了,老爺他,也是迫不得已啊......”

  “迫不得已?”她輕聲呢喃,卻是悲哀陡上心頭,一句迫不得已便可以定了她的宿命嗎?難道這便是官家子女的歸宿嗎......

  湖面上畫舫微微漾開縷縷的波紋,就似那細細密密的哀愁一般泛濫在她的心尖,風卷着這年秋的第一場雨,落在湖面淅瀝,濺在她的肩頭髮梢。沁透她薄衫的涼侵蝕着她的肌膚,帶着刺骨的寒。

  “小姐,落雨了,您還是快到船里去吧。”

  她低眉斂目,步履如蓮,俯身入了船舫,卻不知她的這低頭瞬間的憂傷,早已被不遠處湖畔上的人看在眼裡,收在心底。

  湖畔上一青衣公子靜靜的望着那悠然遠去的畫舫,目光深遠,身旁的小廝打着紙傘,見此不解道,“少爺,您看這天都下雨了,咱還去游湖么?”

  他不着痕迹的收回遠眺的眸,聲音低沉潤朗,“回府罷。”

  江上畫舫,她坐在船內,面前是一座矮几,上面溫溫的煮着一壺上好的雨前龍井。

  她凈手后沏茶,隨後為自己斟了半盞,神情淡淡雅緻,茶香清澈,茶霧裊裊,她捧着杯,唇角含愁眼帘低垂。良久,抬眸聽着那秋雨打落船舫的聲音。

  滴,答。

  一聲,一碎。

  雨絲落入湖中再濺起,為這湖面籠上了一層薄霧,朦朧間一艘畫舫悠悠駛過,劃開湖面入景深處,獨留一抹微微散開的波紋。

  這一場秋雨,接連落了數日。

  清晨,窗外雨絲朦朧。她還未起身便見丫鬟急急忙忙的跑了進屋。

  “小姐,小姐不好了。”

  她輕輕攏起秀眉,披衣而起,聲音溫婉無奈,“歇口氣,慢慢說,何事竟讓你這般慌張?”

  那丫鬟喘了口氣,這才開口道,“小姐,我方才路過前廳時,聽見老爺正與一男子談話,那男子是何人我不知,但我聽到那人是來上門提親的。而且老爺他居然答應了將小姐您許配給那人!”

  她頓時如遭雷劈,身子有些搖晃,爹爹,爹爹竟當真忍心將她許給一個她見都未曾見過的人?

  抬眸,卻見那窗外遠山薄霧初涼,秋雨淅瀝哀傷,打着那屋外的芭蕉,斜雨微絲,打落芭蕉的清脆聲聲入耳,此刻卻彷彿是要將她的心擊碎一般。

  眸間盛滿的悲傷似要溢出,奈何,她卻身不由己。不稍片刻,便有小廝來傳喚,“小姐,老爺召您去前廳會客。”

  她無力的抬了抬手讓其退下,“我知道了,讓爹爹稍等片刻。”

  看着一旁擔憂的看着她的小丫鬟,她苦澀一笑,“罷了,快來為我梳洗罷,不論如何,我總不能讓爹爹失了顏面。”

  “小姐......”丫鬟欲言又止,卻終是在她哀傷卻又堅定的目光下輕輕嘆了一口氣,上前為她梳洗。

  白玉簪,碧流蘇,煙青色的紗裙,眉間一點硃砂,她看着銅鏡中清雅秀麗的自己,還是垂下了眸,隨着丫鬟去了前廳。

  廊檐下的秋菊開的正艷,秋桂的香隨着細密的秋雨飄落,撲滿鼻間,望着廊下如珠滴落的雨水,打濕了她的繡鞋,她的腳步頓了頓,忽的將手伸出廊下, 微涼的秋雨落在她溫熱的掌心,破碎又滑落,雖是片刻的涼但仍是沁進了她的心裡。

  哀傷無聲的瀰漫,淅瀝的雨聲漸行漸遠,唯有所過之處的一絲淡香。

  前廳,她對着主位之上的男人輕輕俯身,“女兒見過爹爹。”

  主位上的老爺柔和的笑了笑,又將目光投向了一旁的清雋男子,隨後無聲笑笑,便徑自出了前廳,他相信她的女兒會明白的。

  其實又怎麼會捨得將她嫁出去呢,只是這個小子倒也不錯,他望着廊下的雨,這年秋,只怕是他要孤家寡人了。

  而前廳,男子一襲青衫,手中執着摺扇,眉眼溫潤,他凝視着那垂眸不語的女子,眼底泛出笑意,“在下見過小姐。”

  她聞聲抬眸,那含着秋水般愁思的眸,就這麼直直的望進了他的眼底,一觸即分,卻是誰都心下微動,她輕撫着不安的胸口,回想着剛才那含笑溫柔的眸,竟是有些不知所措。

  而他則是微微一怔,那日秋水湖畔也不過是遠遠望見一抹飄渺哀傷的身影,未曾想她竟是這般的令他動心。

  半晌無言,秋雨混合著淡淡桂香飄入前廳,躲在廳外的丫鬟見此卻是偷偷一笑,那位公子好生俊俏,小姐只怕是動心了。

  丫鬟俏皮的笑着,步伐輕快的跑了出去,今日這位公子只怕是要留下來用膳了,說不定他以後就是這府中的未來姑爺了,她可得讓廚房好好安排着。

  廊下的秋雨依然在落,細密的雨絲落在那秋菊的花瓣上,片刻便又滑落,隱入泥里,廊下籠中的金絲雀不知疲倦的叫着,和着秋雨,好不愜意。

  不過半月,依然是秋雨零落,府上卻是張燈結綵一片火紅。

  “小姐,您今天可真美!”

  她望着銅鏡中含羞帶怯的自己,眉目間不覺的流露出一絲喜意。

  “快些快些!姑爺就要到了!”丫鬟趕忙為她點上胭脂,蓋上頭巾,小心翼翼的攙扶着她出了閨房。

  她垂眸看着眼前朦朧的紅紗,這一場秋雨里,她經歷了平生的大喜大悲,聽着耳畔依舊淅瀝的雨聲,此刻卻是心下不住的雀躍與期待,秋雨送爽,丹桂飄香,府上皆是熱鬧一片。

  府外那一襲紅衣的男子騎着馬兒,含笑看着她上了轎,一拉韁繩,馬兒嘶鳴,一時間大街小巷皆是鋪滿紅妝。所有的人都冒着雨出來看熱鬧。

  只道是那年秋,雨落數月不止,當朝第一才子娶妻,紅妝滿巷,鑼鼓喧天。

  【未完】

您正在瀏覽: 秋雨
網友評論
秋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