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出征儀式上的發言稿

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出征儀式上的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出征儀式上的發言稿 標籤:社會實踐 暑期培訓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和諧社會

  在揚州大學2013年暑期大學生“三下鄉”社會實踐出征儀式上的發言

  (2013年7月5日 高寶龍)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今天作為指導老師代表在這裡發言,我感到非常榮幸。首先,我向所有參加揚州大學2013年暑期社會實踐活動的各位領導、老師和同學們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社會實踐是我國高等教育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是課堂教育的有效補充和延伸;是當代大學生健康成長、成熟、成人、成功的必經之路。大學生暑期社會實踐活動是我校一直倡導、高度重視的一項品牌活動,之所以如此,我想是因為:

  社會實踐能促進學生思想認識提高

  通過社會實踐使同學們了解國情、民情,有助於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樹立為人民群眾服務的思想。我是體育學院的一名教師,一直兼職班主任工作。2007年暑假,我曾經帶學生到偏僻的農村,和農民一起生活、勞動半個月,給我和同學們的感觸是非常深的。雖然只有短短半個月的農民生活,但通過和他們的朝夕相處,我們深知留守兒童的思念父母之苦;我們能理解孤寡老人的無助;我們清楚地看到農村醫療保障的不足;我們更加明了農民生活的艱辛!等等。同時,讓我們明白加快農村建設刻不容緩!需要大批的有志青年,到基層農村去建功立業,去帶領他們脫貧致富,幫助他們一起共建繁榮昌盛的社會主義新農村。

  社會實踐有利於學生業務素質的提高

  通過各種社會實踐的檢驗,能有效地檢驗課堂教學和自身知識、能力結構的缺陷,從而使同學們主動調整知識和能力的結構,培養不斷追求新知識的科學精神,激發同學們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同時通過學生把知識運用於各種實踐,幫助學生鞏固和深化在課堂上學到的知識,鍛煉實際動手能力和操作能力。大家都清楚,真正高質量的人才,不僅是要擁有大量的知識,更重要的是要能合理有效的運用知識。2008年暑假,我曾經帶學生到鄉村學校進行為期兩周的社會實踐活動。通過教學和訓練,同學們認識到如何把已經學到的知識很好地運用到教學、訓練的實踐中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有些同學在學校學習成績很好,運動技能也不錯,但教學、訓練的效果卻不好,並且教學對象對他們的認可度也不高。通過反思,同學們明白在學校學習時,不僅要會學、學得好,還要會用、用得好。要能根據社會對知識和人才需要的具體標準,優化學習思路和理念,學習的目的性和針對性會要強,從而有效地促進學生專業知識的學習和提高。

  社會實踐有利於加速學生的社會化進程

  社會化貫穿於人的整個生命歷程,是每個人必須面對和經歷的。大學生社會化的成功與否,直接關係到大家的成才與發展。社會實踐有利於大學生社會角色的轉變和角色的適應能力的提高。在2009年暑假,我組織了全班同學進行模擬就業,要求全班同學,做好個人簡歷,到不同城市找工作,看誰能夠成功就業,看誰獲得就職的機會多,加強他們社會化的培養,為將來成功就業積累經驗。

  今天很多同學,在知識和信息量的積累上,可能已經超越了你們的前輩,但同學們應該清楚地看到,不少同學的動手能力、組織能力、管理能力、服務意識和助人為樂意識等方面依舊有所缺乏,與未來社會的要求和需要還有一定的差距,需要通過社會實踐來磨練自己!來提升自己!

  我相信,我們所有的指導老師會和你們心連心、肩並肩地投入到大學生社會實踐的第一線,會為你們精心策劃、傾心指導。只要同學們需要,我們會傾其所有地為同學們服務,只要同學們有所獲、有所得,老師們再苦再累都願意!

  我也希望同學們要倍加珍惜社會實踐的機會,精心準備,認真落實。在具體的實踐活動中,你們肯定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困難或迷惑,希望你們團結奮戰,共度難關。也希望同學們保持和學校、學院、指導教師常聯繫,我們會不遺餘力地支持你們!從而確保同學們順利地、高質量地完成社會實踐的各項任務。

  最後,預祝揚州大學2013年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取得圓滿成功!

  祝各位領導、老師、同學們:身體健康!一路順風!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出征儀式上的發言稿
網友評論
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出征儀式上的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