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牛郎織女枕上書梅林詩詞散文文學集2013年8月10日

牛郎織女枕上書梅林詩詞散文文學集2013年8月10日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牛郎織女枕上書梅林詩詞散文文學集2013年8月10日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牛郎織女枕上書 梅林詩詞散文文學集2013年8月10日

  2013年的七夕越來越近,我的心弦越綳越緊。想着牛郎織女的愛永遠定格在這一年一度七月初七的夜晚,我竟黯然淚下。

  今夜梅林心音獨守,寂寞向誰傾訴?此刻,看冷月寂然,夜不能寐,我坐在電腦旁,想敲擊一指相思,淺奏一曲離歌,在紅塵流煙的嘆息中,聆聽織女的訴說,繾綣月色迷離,書畫銀河滿天,落墨款款深情,行吟在寂寥的詩詞端。在牛郎織女千年彼岸的守候中,拈起唐風的遺韻,婉約宋詞的悠雅,斜聽那輕笛橫吹在輕紗流霜里,愈來愈近,若隱若離。在七夕夜,信手拈來清風玉露,看織女纖指清舞,穿過斜風疏雲,編織牛郎縷縷清淺的思緒。七夕夜,26歲的我一池研墨,躍然而書,揮筆作情,斷章殘句款款向銀河而行,聽織女吟哦聲聲,詠唱數千年,看牛郎案前宣紙,在古典文辭的落拓下驚鴻一韻。

  美玉兮流光,佳人兮天一方。今夜的銀雀在天河飛舞,織女花香襲衣,月映池波粼粼,浮影暗香,枕泉聽漏,獨倚西樓,天涯望斷,斷鴻聲里,一彎娥眉,在碧波瀲灧中流轉;牛郎一襲水袖,在風來塵往裡冉冉飛舞。我掬一闋宋詞,盈一縷幽香,在柳絮塵囂,煙波浩渺的津渡里,思那一搦白衣婆娑,在梅林書院吹天仙配的清辭,讓牛郎織女立於天上人間,在梅林唐宋的詩詞中,輕舞飛揚……

  夢幻着那一世的織女,不為羈客,只為牛郎,她身化為鴻若翩仙的仙女,從古老的天庭中徐徐走來,執一葉扁舟,載牛郎孑然清寒的一蓑煙雨,於殷殷期盼中,卿卿我我。她點絳朱唇,閉花羞月,有採蓮女子輕快的歌謠,有秦淮漿聲燈影里的旖旎溫潤,有煙雨樓台的隱約迷濛,有檀板清歌的婉轉清麗,有折葉為舟,織繭為裙的古韻流轉……

  七夕的今夜,梅林筆下的織女是舞動文字水袖的女子,不辭撫琴一曲於千年,撥彈着十指光陰,針針如意綉,沉沉同心結,她採擷天堂的嫁衣,踏過忘情的水,身登輕雲的梯,泛波在墨香古卷的煙海浩渺神州大地中。織女嚮往着自由,尋求着人世間的真善美。織女從文人墨客幽遠的遠古走來,循着前朝有牛郎的地方蹣跚步履,正把唐宋的盛裝一一取下,凝眸處,醉舞淚裳,衣袂臨風,指尖下正挽着孤寂的牛郎。回眸間,一處香袖,又添新瘦!每一束唐詩都薈萃一生的剪影,每一朵宋詞都泛着一世的漣漪……

  今夜,梅林讓織女從唐風宋韻里走過。是牛郎,織女為他在巴山秋池的夜雨里,婉約人世別離?是牛郎,在後世凄美的月色下,織女為他提筆寫下三千辭海,寄予詩情?是牛郎,織女為他在等霜林染盡,月落烏啼,深藏了回憶?七夕朦朧的煙雨,斑駁了詩意,焚一爐思緒,暖三尺深寒,是牛郎,跟隨着浮雲浪跡,滄海覓盡,萬世飄零,只等織女續寫下珍惜。

  今夜,梅林讓牛郎在千年唐宋里為織女輕舞飛揚。是織女,牛郎為她在凝眸處醉舞胭脂淚裳?是織女,牛郎為她在風花雪月中訴說憂傷?一襲淺香打攪了牛郎的前朝記憶,春夢秋雲上演着人間那一幕離合悲歡,兀自徜徉在唐朝似畫如詩的煙雨中,孑然夢醉於宋時胭脂畫堂的樓閣里。煙雨之外,樓蘭之外,青山之外,綠水之外,是織女在天河絕唱,微啟朱唇,玉潤珠圓中,飛歌繚繞。思戀織女裊裊而來,幽幽情深絡繹於銀河。

  牛郎織女在守侯,七夕那一縷清澈柔和的月光。他們在書寫,那一段凄美婉約的詩章。牛郎織女在等待,七夕那一懷繾綣溫馨的柔情。今夜的梅林,任性的,肆意的在這飄渺的夜裡無眠,在這綿長的曲調中心傷,在這空靈的意境里懷想。如果銀河有風風輕撫織女的長發,那麼牛郎纏綿着如夢的記憶,就是織女如水的思念。在碧空如洗寧靜的的夜晚里,梅林遙望茫茫蒼穹,彷彿看見牛郎織女深深的眷戀和夢想——-如果思念這樣美麗,如果讓牛郎織女的思念那樣深沉,如果在梅林的夢裡最深處把牛郎織女的故事珍藏,那麼,今夜的梅林借你一片雲,讓牛郎踏着月光向織女飛去,我用多情的筆蘸滿思念為牛郎織女繼續譜寫千古絕唱。

  只想在七夕,聽簾外柔情蜜意,愛意闌珊。

  筆墨書銀河,詩詞賦閑情。相思未老花先瘦,無計怎消冷清愁?詩詞疏狂圖一醉,怎教桃李鬧春風?今夜,那牛郎的小屋依依楊柳,化作此時眼底的天河茫茫;那漫天晶光燦燦晶瑩剔透的星星,化作牛郎望織女時眼波流觴;那蕭瑟凄涼的清風,吹皺的不再是銀河,而是七月的碧波流淌。一卷詩案,半紙詞墨,在平平仄仄的詩章辭海,呢喃輕語的吟哦中,淚水盈滿了眉眼。那一岸曉風,那一輪圓月,於迷醉的喜鵲橋上,一番緣聚雲散,相望的牛郎織女真的註定是永遠??

  梅林攜一縷銀河的清風,踩着古韻悠悠的詩詞,笙歌墨詠,袖手千年,佇立於樓蘭的煙雨中,踏遍青山綠水,天上人間。在牛郎織女的故事裡:隔世恍惚中,走過秦時明月,雁過漢時城關,穿過魏晉遺風。思念牛郎的凄楚,融了世俗的塵埃,縱橫阡陌的心事,明滅閃現。將繾綣的舊事伴着七夕月色的輝映,肆意潑墨寫意着牛郎織女相聚的渴望。屏障起塵埃飛揚的俗世,掬着天河之水,細磨一紙硯香。為牛郎填一闋闋相思詞,橫枕千年情絲於彼岸,試將遺恨,寫入婉約的舊章中。提杯把盞,在暮落黃昏、在金風玉露的夜色中啜進清瑩的容顏,抿思在曉風殘月里咽淚愁歡。

  嫵媚而飄渺的風,在銀河輕輕掠過,琅琅心弦,憑欄的是柔腸千結;盈盈的織女,在詩書熏染間,若有一葉輕舟,持着一把相思泠,一路臨水吟哦聲聲,她一路尋覓着牛郎的身影。采弦上月華,拔流水芬芳。詩一樣的情懷,在雲水間穿行,讓絲絲柔情盛開為古老傳說的天上人間。於天涯處,入畫入詩,寫盡了牛郎織女的思念。

  七夕的夜,是牛郎織女拉動那悠悠古弦,是牛郎織女在低吟着百轉千回的憂傷。是牛郎織女漫步在輾轉翻覆的夜幕,昔日一紙紅袖盟約,為一年一度輕描淡寫,勾勒出不老的容顏,暗湧起傷情的思戀,斷不了的,是今生來世永遠難續的前緣,如一場初夢,總在落英繽紛的季節,隨你風花雪月揚鞭於春花秋月,踏碎了一地的相思和春紅……

  一首詩詞便匯成天堂波影,一眼回眸不過虛浮過往。前面依然是銀河碧水的幻影,後面仍然是紅塵的迷茫。那個清瘦了宋詞的織女,她是那朵飄落在水面的出水芙蓉,是凈土一瓣蓮露,瀰漫著空氣中那一尾的暗香,撐一竿碧色,踏一葉輕舟,在一朵又一朵銀河盛開的鵲橋花中涉水而來,在花紅影綽中,織女與牛郎盈盈相笑。

  曾經的舉案齊眉,枕邊絲絲囈語,是那一袖欲語還休的難釋惆悵。是那一幕風花雪月的萬種風情。依稀轉瞬的剎那,幾經雲煙回首,織女還是織女,而牛郎還是牛郎,織女早就已天涯去遠,轉身陌路中,猶不知,冷冷清清的境里,織女的心底眉梢里依舊盼着牛郎。牛郎是她前世的眷戀?是她今生的劫數?是她一年一度的輪迴。期待着,盼望着,一年一度在淚濕春衫透的七夕,對着暗香涌動的瓊花月影,銀河言歡。

  每當雁字回首,月滿西樓后,牛郎唯有在秦悲柳切,傷花惜夏中纏綿悱惻,唯有在輕靈哀宛的詞句淤積里來去迂迴,沒有人能讀懂牛郎心靈深處關於“執子之手,與子諧老”的幻境。或許,在紅塵一隅,牛郎是多麼期待着織女會陪他浪跡天涯。等到七夕漸遠時,誰,可與牛郎吟詩弄月來把那相思尋盡?浮生幾何?流年幾度?誰,可與牛郎將那幽凄一一細數?誰,又會將牛郎落寞孤愁來憐惜許?

  永遠唱不盡七夕花前月下暫相逢,“楊柳岸,曉風殘月”只能在柳色拂煙中墨筆添香。才下眉頭,卻上心頭。看銀河,憶當年,只能吟哦“弄筆偎人久,描花試手初,等閑妨了綉工夫,笑問鴛鴦兩字怎麼書?

  今夜,梅林信手從詩詞里煮杯咖啡,便盛滿七夕離人淚;書頁間點曲輕歌,便能飲盡萬古愁。

  七夕夜,棲息在牛郎織女的故事裡。翻越千年唐宋的風雅,拂去眼角的淚花,攜一世的眷戀入懷,枕一世的相思入夢,所求也就是那牛郎織女共看庭前花開花謝,靜聽閑外雲捲雲舒,七夕的風,吹不散那一眉彎的清愁。七夕的月,繞不完那千百年的纏綿。那七夕的愛,訴不盡的思念,是一首古韻流轉的風情,那七夕如一個裊裊婷婷的女子,在淚眼迷濛中,等待來年的相續……

  梅林文學詩詞散文集,梅林製作

您正在瀏覽: 牛郎織女枕上書梅林詩詞散文文學集2013年8月10日
網友評論
牛郎織女枕上書梅林詩詞散文文學集2013年8月10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