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浮生七相

浮生七相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穿行於翰墨之中,你說,生日,那是某事或某物誕生之時,有周年紀念意義。而我卻固執又叛逆地把它理解為:一個人的有生之始,臨時之時。

  ——題記

  <;生>;

  一聲啼哭,劃破了沉睡的夜空,那瞬間彷彿一場與生命有約的羽毛雨紛紛揚揚而下。一個新的生命,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降臨,迎着眾人的期盼與祝福,帶着上帝的指示和希冀,猶如純潔的天使,伴着漫天飛舞的“羽毛”,落入了凡塵。

  而她的母親,則成功創造了一個帶有思維的生命,賜予了她骨肉。在生命中最初的那段日子,抱着她,用如血般鮮活的乳汁來餵養她,還將陽光般的溫柔照澈她的心靈。

  <;長>;

  年復一年,她逐漸成長。聽,生命之花正在綻放!那花開的聲音是多麼地美妙,彷彿每一片花瓣中都孕育這一束跳動的火焰,散發著青春的氣息。

  她承擔著一家人沉重的希望,度過了一個又一個平淡或繁華的日子。

  青春是個多雨的季節,撐一把油紙傘,漫天的雨韻成詩。

  我在時間的空間里拚命地奔跑。我不知道我跑了多久,那因奔跑帶起來的風把我的皮膚掛得生疼,而那疼永存在了我的夢裡,和我的靈魂相依為命。直到有一天,我猛然發現,我所奔跑的這條跑道是環形的,緊緊地纏繞箍緊在我的生命。

  我回首,卻驀然發現在一條坦坦蕩蕩的大道上,有一棵禿了頂的大師就那麼孤單而倔強地挺立着。那光禿的枝椏,背負着宿命的重量卻未倒下。因為那狂傲地呼嘯着的風告訴我:它不能夠倒下。

  <;迷>;

  月光皎潔,如輕紗般瀉下,籠罩在我惆悵而又深遠的行程上。夜褪到了白天繁華喧鬧的蟬衣,我披着孤獨的袍衣在黑夜中刻畫著生命的蒼桑。

  彷彿進入了異次元,我的面前撥地而起一座高山。我想登上它,可厭倦了千篇一律、枯燥無味的心卻讓我邁不出那一步。高聳着的山啊,阻擋了多少行人前進的道路,也消磨着他們當初滿滿的自信。

  甚至我也開始覺得登上它只是我很飄渺的一個夢。它太高,也太遠了,高遠得讓我的靈魂都忍不住微微顫抖。我不只是懾於它的高遠,還有當我不斷行走尋找歇腳站的時候,卻依然沒有看到我與它的距離有絲毫的拉近。它依然那麼遙遠,那麼高大,讓我覺得之前的長途跋涉在這個世界里都只是原地踏步,徒勞無功的。

  我真的頹然了……

  <;醒>;

  天地浩浩蒼蒼,喧鬧的大街上行人蒼蒼惶惶,而我在急促行走的人流中,抖去了一身沉重與悲哀,行雲流水地大步向前走。

  當我從一個又一個明媚而又憂傷的春天打馬而過,才發覺那些走馬觀花式的遊走,讓每一個或美好或明媚或憂傷或乾淨能讓心靈拂去塵埃的日子已逝去,不曾在某年某月某天的某個瞬間在我敏感的心上留下痕迹。留給我的只是漸漸褪去了的稚氣的臉龐和日漸睿智的頭腦,以及漸漸深邃的目光。

  漸漸地,我明白了。也許每個人都要再走很長很長的路,經歷很多很多的流年歲月,很多很多來自周遭的各種危機及坎坷之後,才可以變得更較成熟穩定。

  我知道,是青春的每一條傷痕賜予了我們成長的痕迹,從中走過換了幼嫩假面的自己,不會再在乎有沒有結果的付出。從而學會了如何去捂着傷口微笑,如何去讓自己變的堅強。

  而這,已足夠了。我曾答應上帝,以後的日子裡,不曾幸福與悲傷,我都會站在時間上與漫漫夕陽並肩,那靜謐的黑夜裡看自信與勇氣在我生命的旅程里綻放光彩,等待全部黎明的呈現。

  <;樂>;

  僅一碗小米粥,即讓我細細品味出綿綿的親情,宛如一條涓涓而流的小溪,流淌進我的血管,融和了悵然若失的靈魂。

  宛如父母生命里的血,澆灌乾澀這個我已久的心。

  閑時,熬一煲小米粥,喝出的是父母的一段深情,一種疼愛。

  瞬間,空間迅速扭轉……

  鏡頭漸漸拉后,跟隨着時間的腳步,我回到了黃皮樹下,看黃皮果在月華下流光溢彩,在我的眼前氤氳出了一層飽滿的幸福的霧氣。媽媽踮起腳,把它們一個又一個摘下來,又一個一個地喂進我嘴裡,爸爸在一旁溫和地笑着,我明白了幸福的味道。

  燈光將夜照亮,我看見幸福的嫩芽在暗地滋長。

  <;老>;

  時間的畫筆描繪了生命的紙。

  那老街飄來的老歌嘶啞地述說著舊塵,在風中逆風穿行。最後,人背着歲月刻下的痕迹,用盡一生的時間跋涉,只為登上生命之山頂峰俯視枯黃,飄零。

  風纏成了線,牽絆着一顆滄桑的心。

  惑亂人心墜落的葉匆忙縫分了同樣裸露的大地,彷彿赴一場華麗的盛宴。只是,那迷亂染黃了誰的年華……

  人到老了,於是真的老了,如那禿了頂的樹。

  而深知不應把沉重唱到年老之時,深知那時的心境應該是閑時的。再次抖落身上浮起的過往塵影,繼續在白與黑之間跋涉剩餘的那段不會太長的路。

  不再去想來路與歸途。

  <;離>;

  最終驀然回首來路的落葉。

  開始蒼白的歲月,開始年老的故事。

  細聽一片葉子離開大樹后被思念和眷戀牽附的一切,斑駁的陽光自頭頂灑下,腿前忽然春暖花開,可心的淚水卻在不合時宜中悄然滑落。

  生命是以淚水開端,同樣也以淚水結束。

  再也聽不到耳際低低的嗚咽。而牽着時間的手,同記憶的黑色膠片一起走過那永遠不會再重溫的風景。

  彌撒的聲音遠去,風依舊蕭瑟。

  傳說,“七”是一個完美的輪迴,上帝用七天的時間創造了這個世界。而於,不管是生的希望、長的漫長、迷的困惑、醒的頓悟、樂的喜悅、老的孤苦還是天上人間的離,我想都是青澀、成熟、滄桑與衰老的種種映射。也許,這就是一個完整的輪迴,在漫漫史卷中見證人類的生生不息。

  ——後記

您正在瀏覽: 浮生七相
網友評論
浮生七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