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心動,風帆亦動

心動,風帆亦動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慧能法師,是中國佛學史上舉足輕重的人物。他創立了南派,終又是南派北歸,一統華夏。他的“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苔。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被後世所傳唱,他的“不是風動,不是帆動,而是心動”的思想,為後世所流傳。如今,在這個恣情縱慾、奪名爭利的盛世里,很多人做起了居士。這些人本就是紅塵中的一棵芥草,沒有慧根,風聲掃過只是塵土一眼。佛,本是普渡眾生的,在此處只是平和人內心不寧的一味中藥,或者是某些人祈福、祈平安的自我安慰而已,更或者是某些人一時心動的雅事。人們沒有被佛感召,依然在佛的法眼裡,為己豁達。

  淡定,在他們看來只是一種從容進取,而不是一種修身養性。他們在拜偈的時候,也在踐踏。他們在虔誠的那一刻,也在褻瀆。其實這些人不是一類人,而是大多數人。人因為擁有無畏心太久了,自由讓他們的心在恣情縱慾,讓他們在爭名奪利。勝利者信佛,是為了鞏固、擴大戰果,失敗者則是為了再次崛起而養傷。利用是人的天性,人總能找到自己可以利用的東西,並在中使自己逐步壯大起來。

  佛的本義在於化解,佛的道義在於教化。而很多人只是在利用佛的本義和道義,在強化自我。於是他們看似虔誠的行徑里,因為無法參悟、超越妄想、執著、分別,依然無法與佛有緣。於是所謂的居士看起來很多,只是他們的心在風動、帆動中不寧(風、帆,名利、慾望而已)。所謂的一切,因為缺失了一統,擁有了對立,而變得依然紛爭起來。所以我們也就很容易理解那些為商、為官的人,在為自己贖罪時做出的“放生”行為了,那只是一種心理平衡的意願罷了。;

您正在瀏覽: 心動,風帆亦動
網友評論
心動,風帆亦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