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調侃與快樂

調侃與快樂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調侃與快樂 標籤:快樂的大腳

  人們在心情鬱悶,思緒紛亂,因而需要擺脫的時候,臨時採取在腦海中暫且超脫塵世,以自我調侃的方式實現心理上的解脫,也許會是個有效的途徑。

  需要注意的是,用調侃取樂的辦法只能限於自身,而不能轉向別人。這是由於天賦人權,人人生來平等,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權益,有自己的尊嚴。如果侵害了人家的權益,損害了人家的尊嚴,就相當於給自己背上石鍋,套上繩索,因而是極不划算的事情。相比而言,自己的內心世界雖說是處於經常變化之中,卻是能夠自我控制的。個人思緒在合乎情理的範圍內可以自由馳騁不受限制。在默不作聲的冥想中,出現忍俊不禁令人捧腹的某種場景,也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事情。

  俗話說,家家都有難唱曲。現代生活的多頭緒快節奏,讓許多人感到心理上的壓力而難以完全適從。他們很想快些找出解決辦法,來擺脫身處的某種困境。有人提出用美食佳肴來作調節,但是有許多人正在用調整食譜的方法來應對體重的變化,因此這種調節手段在一些人群中不太適用。也有人提議,用在花草綠蔭中散步的方法來應對,然而花草綠蔭並非總是到處都有,在心情很差的時候也不宜出行散步,所以在效果上也要出現一些折扣。如何解決更為有效,有時也是值得商榷的。

  假如能在心緒稍顯平靜的時候,在床上靜待片刻而進入夢鄉,或許可能會有所幫助。然而在大多數的情況下是很難入睡的,並且會有可怕的惡夢出現。這時,在床上盤腿而坐,兩手加膝,二目相合,拋除雜念而進入安靜狀態,慢慢地就會將不愉快的事情淡忘。再過一段時間,就會有新的靈感於此產生。於是自我調侃也就水到渠成,自然也就有了快樂的機會。發自內心的快樂也許能夠改變以後的人生。當然這種快樂應當是有益而無害的。

  如果是在家裡自斟自飲興緻所到,靈光凸顯詩興難耐之時,也不妨趁此時機模擬古人,以拖把為長槊,面對馬桶,志得意滿,棄對酒當歌`烏鵲南飛的老句,而以新詞作歌曰,掉進冰海就要趕快爬上來,強震到來就要設法快離開,迷路深山難免無蹤影,飄到太空也許就要回不來。這時無形中便有了小說中曹孟德船上賦詩的那種說一不二的感覺。對於一個自詡為高等裁縫的人,當他陶醉於採茶舞曲的優美曲調時,會情不自禁地想起他的得意之作,讓裁剪得體製作精美的衣裳作為想象中的主角。

  但是不拘小節的某些調侃也可能會帶來麻煩。比如向人介紹說自己名叫金聲樹子,如果沒有說明是哪幾個字,就可能會被誤讀為今生豎子,有另類思維習慣的人會象魏將龐涓那樣,解釋成這輩子碰到的那個小子。即便是筆名中以陸邊為姓,也不可以苟始為名,以避免人家因此而有所誤解。

  一般說來,只要是不過分,既不傷及別人,也不損害自己的調侃,都是在情理上可以容忍的。無傷大雅的某些調侃或許還會成為茶餘酒後的談資笑料。然而把別人的習慣和偶爾才有的表現當成調侃的依據,則是屬於不當作為,因而應當避免這樣的事情出現。讓他人無端受過這種舉動,只會將思路引入歧途,對於培養正常的人格並沒有多大的實際意義。古人說,過猶不及,經常性的自我調侃也可能會帶來負面效應。如果能有暢然豁達的心情,有排除諸般煩惱的能力,就完全不必事先生出煩惱再來調侃。妙趣橫生與眾不同的自我調侃,有時也是很費腦筋的事情。

  無論如何,調侃都只是調節心情的手段。無需調侃的快樂才是真正的快樂。

您正在瀏覽: 調侃與快樂
網友評論
調侃與快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