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悲哀與快樂

悲哀與快樂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悲哀與快樂 標籤:快樂的大腳

  ??曾經,我一度迷上了打獵,只要有空就會扛上“獵槍”,行走于山間老林中。其痴迷的程度不亞於吸食了鴉片,幾天沒摸竟然渾身不自在。看來中毒不光是吸食海洛因、鴉片之類的毒品,一旦沉迷進去就算得上‘中毒’了。

  ??念初一的這年,參軍的大哥給我寄來了一張相片。看着大哥那張身穿橄欖綠,肩挎鋼槍的照片入了神。他英姿颯爽的模樣讓我懷想着軍營的種種,也引得我多少個夜晚神遊在貓耳洞,多少回和同學沉湎於追捕“二王”的口舌戰中。然而命中注定我與軍營無緣,四兄弟中唯獨我沒進那個大學堂,如今想起此事還感遺憾,心中抱怨着老父親的不公。陰差陽錯,一個不留神就走上了三尺講台,可澎湃的心總惦着年少時的夢。喜歡吊著哥哥的大號軍裝,喜歡和一些玩槍的朋友聚在一塊。假日背着幾桿氣槍,呼朋引伴地穿梭在林中,打幾隻鳥雀,弄幾次鳥餐,似乎也找回到了那麼點年少時的失落。

  ??有幸地結識了一位喜愛打獵的同行老前輩,於是開始喜好上這原始的玩藝。填葯、裝鐵砂,慢慢輕車路熟,抬槍、瞄準、扣動板機,連竄的動作熟練在電光石火般的剎那。震耳的銃響感覺像是激昂的樂曲,硝煙下抽動的獵物總刺激着每一根神經。

  ??剛開始學打獵時,不管夜晚的天空有無月亮,只要不下雨就會興沖沖“全副武裝”出發。火藥、鐵紗、電瓶、鳥銃,加在一起近三十斤。披掛着這些行頭行走爬山卻怎麼也不感覺累,半個多月沒有半點收穫,居然還是樂此不疲。全然不顧妻子的怨言,老父的嘮叨,依舊我行我素。

  ??執着是我的秉性,興趣卻是我人生中最好的老師。既然喜歡上了,總會挖空心思,想方設法!

  ??引我入“道”的那位前輩離我家甚遠,我們很少能聚在一塊交流。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於是陪着笑臉向同村的獵人求教,保守的獵人總是支支吾吾,幾句不着邊際的話把我搪塞一下。可能是怕我搶走了他們的“飯碗”吧,當時我心裡如是想的。

  ??倔強的性格造就了我不服輸的秉性,細心留意、慢慢地領悟,也總結出了一些規律:“香火般的光亮是野兔,亮又藍的光圈是山羊,野豬的眼睛紅帶綠。夜晚野兔走田間,想打山羊上半山,受傷野豬莫靠近,野雞飛起扣板機。春夏不上山,秋冬鑽老林”等等。幾年下來,門道找着了,山中的野豬、野兔、野雞、斑鳩呀,便常常成了我桌上待客的佳肴。熱心腸的鄰里鄉親也常常對我提供獵訊:我家的禾苗有兔子糟蹋,我家的田埂被野豬拱爛了……如此一來我的收穫更大了。不但改善了生活鼓起了錢袋子而且鍛煉了自己,增添了情趣。同行的羨慕,鄰里的誇耀,着實讓人開心。

  ??單位發不出工資的日子,心大的同行們熬不住清苦逃離講台下海淘金。而我依然堅守在那三尺陣地,就靠着那支鳥銃,利用着晚上的空閑時間,一次次擺脫了生活的困窘,度過了那些苦難的日子,想想這也算得上是一件值得慶幸的事。

  ??充實快樂的日子總是那樣短暫。好景不長,愚昧的鄉親竟然用對付猛獸的工具來對付同類,兩村之間的械鬥使得我心愛的“武器”成了犧牲品。“收槍防暴”的浪潮聲中,伴我六年之久的心愛之物也化成了爐中的一汪鐵水,這麼個“強身練膽”的愛好就這樣扼殺了。

  ??一下子像丟失了奇珍異寶,心也被抽空了似的,感傷的日子,斷斷續續,失落的滋味無以言表。多少回空着兩手漫無目的地走在野外,多少個夜晚夢遊在深山田埂,獵中的樂趣讓我半夜難眠也讓我感到莫名的悲哀。

  ??時下流行這麼一句話:“十億人民九億賭”,就連我們的領導也說:“街街巷巷,撲克麻將”。說實話,打牌搓麻將感覺不適合我的這個職業,對此,我也不感興趣也很少涉足(除非家人聚一塊湊個腳)。可又總得幹些什麼呀?做生意,沒時間也沒那個本錢。

  ??多少回在心裡默默問自己:難道離開打獵我就不能做點其他?人是不能沒有愛好的,工作之餘人總得尋找些樂趣呀。

  ??偶爾一次,校長喜滋滋地對我說:“棟良,你上次幫我寫的那個工作簡歷,寫的很好,縣委的秘書直誇呢!”他的一語驚醒了我這夢中人。

您正在瀏覽: 悲哀與快樂
網友評論
悲哀與快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