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春光無言

春光無言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彷彿事先約定好一樣,今春的腳步較往年明顯放慢了節奏,粗略估計遲了20天左右。無論花令還是葉脈,不管鳥雀還是草木,對於立春、驚蟄等節氣的反應出奇的遲鈍,就是那振聾發聵的春雷,也好像睡過了頭,直到春分才驚醒,象徵性地當空霹靂炸響,讓人霍然明白:哦,春天來了。

  “五九六九,沿河看柳。”那只是往年流行的習俗;“七九八九,春風擺柳。”曾經屢試不爽的自然定律,如今卻也烏龍擺尾。老天似乎要顛覆這沿襲千年的節令法則,一波波寒流氣勢洶洶奔襲而來,無情地澆滅了花草樹木美好的春夢,就連那本該細軟如絲的春雨,也破天荒一改往昔的柔弱纏綿,竟恣肆潑灑,將本該消隱的寒意再度裹入萬物的體內,無奈地推遲探春的萌芽。

  春分那天,我坐車偶然從濱河北路經過,猛然發現河畔一棵棵柳樹垂下無數黃中泛綠的枝條。枝條上抖動着毛茸茸的芽苗,那架勢分明是躍躍欲試臨河迎風起舞,一展婀娜嫵媚的俏麗姿色。浉河本來因年前清淤而河床裸露的尷尬,經這抽綠吐翠的柳枝遮掩,幾乎被稀釋轉移大半,等到來日河水蕩漾“拂堤楊柳醉春煙”時,那景色會更美。

  持續兩日的潑墨春雨酣暢過後,一早上班,大慶路上幾株巨柳因雨水滋潤而豐澤起來,滿樹枝條楚楚下垂,遠望象裊娜羞澀的豆蔻少女,黃髮飄飄,衣袂風舞,惹人遐思;近觀象二八佳人亭亭弄簫,環佩叮噹,笛韻幽幽,相思柔腸盡顯。內河北岸幾十株細柳,更是將溫柔性感把握得恰到好處,那頎長的柳枝凌空下擺,各自馳騁在天然的軌跡上,從不侵犯別人的領地,那斜伸的鵝黃嫩芽猶如剛啄破蛋殼的雛雞,稚氣中洋溢着純真的快樂。

  家屬院樓下的櫻桃花被癲狂的春雨喚醒,花開滿樹,儼然一片銀裝素裹的天地,只是這花瓣有些灰白,好像被雨水浸漬過一般。郊區道路兩邊,偶或有一兩株偷着怒放的行道果樹,碩大粉嫩的花瓣幾乎將整棵樹壓垮,或雪白或粉紅或紫藍,肆意勾引着行人的眼球,不由你不饞涎欲滴。

  周末回到老家,雨後的陽光格外溫暖,院內那棵杏樹蓓蕾滿枝,且泛出淡紅的顏色,有十幾粒花苞已搶先揭開蓋頭的一角,露出白底紅邊的花骨朵,那勁頭分明是預定了鬧春腰鼓隊的名額一般。房前屋后的榆樹偷偷冒出無數棵暗紫色的花蕾,挺拔的楊樹也悄無聲息地抽展出一個個尖細的芽苞,有的已長出了暗黃的樹葉。野外荒草萋萋,新耙的耕地里細碎的泥土閃耀着迷人的土黃色。田邊地頭,不時可見黃紫白藍的野花搖曳,一些野菜與野草耐不住寂寞,調皮地伸展出碧綠的葉子,提前分享三春的榮光。最引人矚目的恐怕是大片的麥地了,左一片右一片,就象沙場逐鹿的健兒亮晶晶的綠袍鎧甲,煞是威風。“麥到春分日夜忙”,忙着拔節,忙着寫綠,忙着誇春。綠油油的麥苗好像青青牧草散發出醇厚的香汁味,又像那綉滿翡翠瑪瑙的雲錦令人折腰,向世界炫耀着生命的原色。

  野外的油菜花早就按捺不住躁動的心思,爭相綻放出奪目的金黃花瓣,通體散發出撲鼻的濃香,隨風飄溢。花香自引蜂蝶狂,採花起舞分外忙。大批的蜜蜂循着花香紛至沓來,肆意地觸碰着嫵媚的花蕊,嗡嗡作采,就象自彈自唱一樣。那些蝴蝶仙子們,撲閃着華麗的翅膀,在爛漫花叢見賣力地翩翩起舞,不時變換着舞姿。滿地的花香不經意間刺激了蝴蝶的好勝神經,舞姿越發瘋狂,幅度越發猛烈,旋律越發激昂,連春風也受了感染,和着節拍吹拂,油菜花不由得頻頻點頭嘆服舞韻之美。

  春光融融萬物醒,踏青賞綠放風箏。桃花不解人間語,燕子歸來穀雨行。春色妖嬈明媚,離不開桃紅柳綠鶯歌燕舞的點綴,離不了風雨剪枝溪水歡歌的催化。今春滿園桃花盛開尚需時日,燕子北歸銜泥築巢時機更晚,燕剪春色的美景只能留待四月欣賞了。

  四季有常,周而復始,春光無言,解語五行。春天是生命的開端,希望的象徵,從頭到腳每個毛孔都飽蘸着喜悅的DNA,透過大自然乃至宇宙的萬物表達出來。春光如畫,美在生長的動力十足,透過山川草木、花鳥蟲魚、風雨日月甚至星星雲彩,向世界傳遞着強烈的生長渴求與繁衍願望。誰說春光無言?春光有色更有聲,只是這快樂的聲音需要你俯身傾聽,消除塵世庸俗的噪音,就會聆聽到春光幸福的聲音。

  萬紫千紅總是春,春光無言罩乾坤。柳條展綠、桃花吐芳、燕剪碧空、麥苗誇綠、溪水潺潺、風箏競秀、曠野踏青、植樹播種,大好春光悄悄來臨,大自然無時無刻不在回蕩着春天的聲音:莫等閑,空負春光又一年!

  通聯:河南信陽市綜合執法局(新華西路科技局院內)鍾華軍

  郵編:464000

您正在瀏覽: 春光無言
網友評論
春光無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