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讀書寫作與思考及其他

讀書寫作與思考及其他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讀書寫作與思考及其他 標籤:讀書思廉

  ??很久沒有到我的博客上來了。已經很久沒有更新的博客顯得寂寞而冷清。我在紅袖的文集也“雪藏”已久了。用來顯示瀏覽人數的計數器多數時間是因為自己的登錄而增長着,而且數字增長的可憐。於是,在感嘆之餘,我不得不反思起我最近一段時間的生活狀態來了。

  ??最近一段時間,也不能算短了,近5個月來,一直處在一種近乎浮躁的心境當中。凡事很難靜下心來。就連看書都很難看進去了。很多時候都是匆匆一瞥,或者看至中途便隨手一扔了事。我想,這對於我可能是個大問題了。

  ??一直以來,我始終認為,人要保持一顆“靜”心。無論做人做事要做到不浮躁,平心靜氣。讀書寫作也是如此。可是,稍不留神,自己也陷入到了浮躁的境地去了。人的心中難免會有私心雜念,問題是如何去看待、處理這些雜念。對於我來說,曾經的一個好習慣是反思,夜深人靜之時,躺在床上進行沉思,你的思想就會慢慢進入一種萬籟俱寂的境界。對於人生的思考也會更深刻,對於心靈也會起到很好的沉靜作用。可是,現在的我已經拋棄這種習慣了。或者說是這種習慣拋棄了我。當你熱衷於名利或者其他別的什麼違背自己信念的東西的時候,沉靜的心靈就會離你而去了。就好像一潭深水,被投入了一顆石子,當漣漪散開的時候,沉靜就不復存在了。而讓心靈重新沉靜下來是很難的。

  ??對於寫作,現在的我總感到無處下手,就好像乾涸了的河床,要提供點水分出來,除了掘地三尺沒有其他辦法,問題是,這樣也無濟於事。我的思維和靈感面臨斷流的危險。究其原因,無非是缺少活源之水。又怎麼能不枯竭呢?!已經很久沒有讀書了!而開啟我創作源泉的心靈沉思也久不寧靜。

  ??回到寫作的問題上來說,我認為寫作就是做人的反映。對於寫作和做人來說所適應的道理是一樣的。讀書是澆灌我們心靈的最好辦法。就好像久旱無雨的河流,一場痛快淋漓的大雨是解決問題的最好辦法。但對於我們讀書來說,最好是保持安靜的綿綿細雨,時不時的來澆灌一下,日子久了,也能給乾涸的河床以滋潤。

  ??再就是經常性的沉思和反思。缺少了思考的澆灌,只會造成泛濫和災難。我們要把讀書所獲得的知識進行咀嚼消化,讓其真正的變成我們自己的東西。讓天上的雨水真正的滲入到我們身體的每一個細胞,變成我們身體的一部份。這樣,雨水就會滲入地下成為源源不斷的泉水,即使某一天河床重新面臨乾涸的危險,因為有源自地下深處的泉水,我們的創作靈感仍然會保持永不枯竭。

  ??讀書和沉思是辯證的,估計古今中外已經有很多人研究過這個問題了。而對於我來說,就是時刻保持一顆平常心,讀書而後寫作,寫作而後沉思,沉思而後讀書。至於別人怎麼看我,那就是別人的事了。

  ??2007-6-416:00

  本散文作者:tutu

您正在瀏覽: 讀書寫作與思考及其他
網友評論
讀書寫作與思考及其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