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春光的腳步

春光的腳步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余以為,果中美人當數櫻桃,尤其是產自故鄉的“黃瑪瑙”,個大、肉多、清甜中微徼帶點酸味;色艷黃,亦有桃紅、深玫紅色的,但清明時節日暖天青之時放一枚甘美多汁的黃瑪瑙於口中,真覺得舌尖上何為最美口味,舍此其誰?

  故鄉的黃瑪瑙櫻桃成熟於瓜果青黃不接的暮春,像出水芙蓉之玉潤,像晚香玉之清純,像牽牛花兒之嫩嬌,在夏橙還未上市之前,舍此便無果可尋。

  一十三歲時離別故土去省城讀書,直至不惑之年才又品嘗到產自故鄉對江屯的絕美佳果,那放於竹籃之中、擁擠於翠綠嫩葉之上的粒粒琥珀;那鮮潤如嬰孩般嫩臉、晶瑩如荷葉上滾動露珠的枚枚寶石,無須入口,看看也醉了。

  記得第一次返鄉是在清明節前三日,兒時同窗學友在電話中事先安排:“‘櫻桃酒同學會’先從對江屯高大純家開壇,三天後去二道坎顧先萍家,最後揮師老鷹岩胡元仲老岳父家‘三間房’......”

  故鄉春天的腳步是從地勢低矮的對江屯邁開的。當老鷹山陰山積雪還未消融之時,對江屯的油菜花已是一片金黃。那時節,李花白,桃花紅,弱柳綠,落折河兩岸層層坡地吆牛犁田之聲此起彼伏,山村小學飄出稚嫩歌聲,歇了一冬的農人開始一年之計辛苦勞作,冷清山鄉似乎在一夜之間變得暖意烘烘。

  也是這時節,春的T台步出絕美佳人。瓦屋前,河坎邊,石牆后,一株株披着綠色春紗的櫻桃樹綻出點點妖紅。似藏猶露,欲笑還羞。清風徐來,嫩枝搖曳。腮露嬌憨,頰現醉色。如此艷麗果兒,真不忍心下手攀折。

  櫻桃酒,堪稱世間最美瓊漿玉液,色醉桃紅,醇含酸甜。剛從樹上摘下的鮮果,用竹筷輕輕頂出果核,僅用鮮美果肉輕置於壇,再倒入地產“方酒”浸泡,靜置三日即可飲用。故鄉的烙鍋豆腐乾是櫻桃酒的絕佳配對,如果再蒸上一碗老臘肉,點上一鍋水豆腐,炸上一盤陰乾辣角,涼拌一碟折耳根,則更具農家特色。暮春三月,熱情好客的山鄉人家如有親朋至遠方來,定請鄉鄰好友作陪共飲櫻桃果酒,從午後喝到紅日西墜,家家扶得醉人歸。此情此景,問世間可有更美醉鄉?

  十里不同天的故鄉,河邊罷園果盡,“更上一層樓”的半山腰櫻桃又紅。於是乎,櫻桃酒隨着春光的腳步盤山而上,尋枝摘果,覓樹再釀。起起落落近乎一月。那一年的故鄉行,竟然留連忘返整整醉了一月,禁不住長嘆一聲:人生到這種地步,還有何求?

您正在瀏覽: 春光的腳步
網友評論
春光的腳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