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心有春光

心有春光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陽光透過密密的葉子空隙,星星點點地灑在我的身上。風撩起衣襟的尾角,伴着草香。藍天,空靈的帶着一絲憂鬱,風在頭頂扯着浮雲呼嘯而過。春日裡的陽光總帶着一絲溫暖和回憶。

  我躺在草地上,耳畔彷彿又響起曾經遺失的笑聲。我回憶着遺失的記憶,那些碎片一樣的故事像拼圖一樣被拼湊在一起,成為一幅完整而又支離破碎的畫面。

  當我還是個孩子,我喜歡和一兩個小孩跑到這座小山坡上。當大片大片耀眼的綠色長滿,變得鬱鬱蔥蔥時,我們踩着沒過腳脖子的草奔向山頂那根最高最大的樹。林中的鳥嘰嘰喳喳歡快地叫着。我們玩着永不無味的捉迷藏或躺在草地上享受着整個下午明媚的春光。

  可我已經長大。眼中的草不再嫩綠,耳畔的鳥鳴不再悅耳。心中少了對快樂的熱忱,心中對了對學習的焦慮;心中少了對自然地貼近,心中多了對學校的熟悉。

  當我還是個孩子,我依然會在酷暑中逃離父母的叮嚀,在耀眼的陽光下追逐,打鬧,捕蝴蝶,用石頭把趴在樹上肥大的毛毛蟲打下來。依舊會翻出花裙子往身上套,依舊會舔着冰棍笑着,依舊會在河中戲水。那個一年中最繁華的時刻,我就這樣,肆意揮灑着童年。

  可我已經長大。不會頂着明晃晃的太陽在馬路上狂奔,只會在房中做着永遠做不完的習題。在夏天,我們埋在學海中拚命地學習,為了那一個埋在心中的夢想,為了那一刻的一鳴驚人。一生只為一瞬,一瞬決定一生。炎熱的天氣,冰冷的面容,極快的速度,都掩飾不住心中的冷漠,恐怕我們不能回到那個童年的放肆的夏末。

  當我還是個孩子,我會把五光十色的糖紙納入自己的世界;我會把五彩繽紛的圖片藏人自己的童話;我會把星光熠熠的“星星”鎖入自己的天空。我也會仰望天空,仰望那所謂的理想。那個被遺棄的角落,有着我的洋娃娃和一切童年的故事。

  可我已經長大。我不能隨意地做自己想做的事,可能會成為別人口中“長不大的孩子”,不能抱着洋娃娃,撒嬌地搖着糖果。玩偶,漫畫,積木,糖果,這些熟悉的一切都流逝在時間裡,代替他們的事一本本厚重的書籍和一張張試卷。

  在像風一樣的時間裡,我們長大,成熟。當我躲在自己世界中時,我發現我們被喧囂的世界灌入複雜的情感,把童年的純真和童真給遺忘。當我看到那個充滿童趣的角落,笑了。我起身,拿起一個個熟悉的記憶,重新做了一回孩子,一個單純,純真的孩子。

  當陽光親吻臉頰時,我感到了像母愛般的溫暖,看着跳躍的光線,我又感覺回到了從前-----那個我一直尋找的時間裡。原來,在我心中一直藏着一束春光。

您正在瀏覽: 心有春光
網友評論
心有春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