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和母親在一起的日子

和母親在一起的日子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和母親在一起的日子 標籤:母親節 了不起的蓋茨比

  ??媽,又不能陪您吃年夜飯了

  ??

  ??媽,今天是臘月二十九,明天就是農曆大年三十了,再過一刻鐘,兒子就要動身去工地了。現在是早上六點多鐘,您還沒有起床,站在你卧室的門前,默默和您道別,我真的很難受。

  ??媽,您別怪兒子,今年又不能陪您吃年夜飯了。參加工作已經24年了,24年裡,我就沒有在家過一個除夕;24年裡,我就沒有陪您吃過一個年夜飯。年輕的時候,幫年齡大的同志值班,好讓他們帶着子女開心過春節;做了老同志以後,又忙着代年輕人值班,好讓他們趕回家中和父母團圓。所以,這麼多年一直希望能和您一起過一個除夕夜。父親去世以後,想回老家陪您吃一頓年夜飯的願望更強烈了,並且也不知多少次下決心對自己說:明年春節一定回老家和您一起過。但每年春節最終還是在單位里守着,為此,我不止一次責怪過自己。

  ??今年是我到基層任職的第一年,知道春節不可能回去和您一起過年了,為了卻自己這麼多年的願望,我提前一周和愛人、孩子一道趕回老家,把您從老家接過來。記得去接您的那天早晨,我的心裡有一種說不出的滋味在泛濫,車子在高速公路上已經跑到最高限速了,我還是覺得很慢。車子到家后,我高興得就象個孩子,簡直有些手舞足蹈。站在自家的老屋裡,我一件件為您換上剛給您買的新保暖衣、新褲子、新棉襖,然後給您戴上新的羊毛帽子,當我跪下來給您換鞋子時,我發現您的雙腿已經有些不聽使喚了,就在那一刻,淚水竟然從我眼中湧出來,我再一次強烈感覺到您真的很老了。

  ??把您接到家中,我就開始忙着辦理年貨,您的穿戴由愛人和孩子上街去選購,吃的菜則是我自己親自到菜市裡購買的,我知道您喜歡吃魚,所以除了買了新鮮的鯽魚和鯉魚外,還買了幾斤加工好的魚排,和一大碗魚丸子;我還知道74歲的您,已經沒有幾顆牙齒了,所以就盡量買一些您老人家能吃動的蔬菜,象西紅柿、山藥、筍瓜、胡蘿蔔。

  ??將菜買回家中,我開始考慮怎麼為您做一些可口的美味了:魚要清燉,因為您喜歡喝魚湯。如果魚湯喝不完,還能做成您喜愛的魚凍;老雞和排骨一定要慢煨,煨爛了您才能咬得動;滑牛肉的時候一定要勾芡,這樣才會又嫩又香。

  ??我就這麼盤算着如何盡一次做兒子的孝心,只可惜人算不如天算,臘月二十八,知道有兩個工地因為雨雪耽誤,職工為了搶工期不能回家過年的消息后,兒子憂慮了,兒子矛盾了,一邊是已經年邁的您,一邊是長年累月在工地上辛勤勞動的職工,他們也有和您一樣高齡的父母,也有和您孫女一樣大的孩子啊。我思索再三,還是決定到工地上去,到工地和那二十多個職工一起吃年夜飯。媽啊,不是你的兒子有多高尚,只因您的兒子有一顆肉做的心,我放心不下那些職工的安全,如果節日里他們因為思家有個什麼閃失,我就對不起他們的父母,對不起他們的孩子啊。媽,今年我又不能陪您一起吃年夜飯了,您不要怪兒子,昨天晚上兒子和您說要下工地時,您雖然什麼也沒說,但兒子知道您在想什麼。媽啊,自古忠孝兩難全,兒子不孝,就讓你的媳婦和孫女兒在這個春節代替兒子,多向您盡一份孝心吧,明年的除夕,兒子一定要陪您吃個年夜飯。

  ??2007、2、16於養心齋

  ??

  ??帶着母親下飯店

  ??

  ??從外面回到家中,已經是下午六點多了,愛人和孩子在岳父母家還沒回來,家中就母親一個人在看電視,兩個人的飯實在不好做,我也實在不想做飯了,就決定帶母親去下一次飯店。

  ??關上電視,先拿出梳子,幫助母親梳梳已經雪白的頭髮,然後接着給母戴帽子,穿上棉襖,換好鞋子,就攙扶着母親走出家門,一步一個台階的下到樓下,走出掛着燈籠、飄着彩旗的居民小區。

  ??熙熙攘攘的大街上,到處洋溢着節日的氣氛,已經開始迷離的彩虹燈,把整座大街裝扮得五光十色。我拉着母親的右手,慢慢走在人來人往的人行道上,我一邊叮囑母親小心看路,一邊給她介紹路旁那些高聳的大樓,林立的樹木,各式各樣的路燈。看着母親臉上的微笑,看着母親已經有些不太靈便的腳步,我心中湧起一股說不清的酸楚。母親含辛茹苦把我養大成人,一直到我成家有了孩子,她還念念不忘對我放心不下,為了不讓我為她花錢,連自來水都捨不得裝,平時有個頭疼腦熱的,更是不讓大哥對我說。而我這個做兒子的,又有多少時間把她放在心坎上,又什麼時候細細想過:母親的身體怎麼樣?母親的腿腳還方便嗎?母親的生活還能自理嗎?我自己一直鄙視那些不孝的人,而我自己又何嘗不是一個不孝的兒子呢。

您正在瀏覽: 和母親在一起的日子
網友評論
和母親在一起的日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