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感恩,這一個厚重的字眼

感恩,這一個厚重的字眼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小景

感恩,這一個厚重的字眼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感恩的心

  感恩,這一個厚重的字眼

  文/落籬

  謝謝你上帝,雖給我一個身體,卻能讓我擁有這般多的愛,大地的愛,祖國的愛,故鄉的愛,親人的愛,朋友的愛,父母的愛。

  ——【題記】

  習慣在每一次動筆寫作前,先於腦海構思出一個框架,提筆將心中思想融入后,索味再三,才開始落筆。於是養成了“無因由,不動筆”的怪癖,總覺得寫作這種事情,落到一個親於傳統寫法的寫作者身上,尤其含糊不得。

  這一次決心動筆,得益於社區論壇上一個“感恩節”的提醒。於是匆急翻開“中華萬年曆”對證事實,見到“感恩節”三個鮮艷大字活生生映入眼帘后,一種感染過文字魅力,欲書之而後快的奇怪習性湧上心頭。終於在這個晴朗的冬日裡,飽醮一筆深情,將心中翻滾的種種情愫揮之筆尖。

  腦海里玩味着“感恩”這兩個字,有些舉筆不定。我打心裡曉得自從我呱呱墜地那時起,就離不開感恩這一個詞了,思來想去,總覺得要感恩的事情太多太多。我環顧了一眼窗外,風和日麗,碧空萬里。於是想到大地母親給了我身心依託的根本,讓我像上帝的寵兒那般,在伊甸園的芬芳里無憂無慮地成長;而美麗的自然的溫柔賦予我感受美,注視美,擁抱美的靈性,讓我每天都能以詩人的情懷去面對;那雲縫中東升西落的太陽也從不離我而去,哪怕是雨天,我也知道天晴后它又會露出臉來,溫暖着世間萬物,我因此而滿懷希望。

  想到這裡時,頓覺有些力不從心了,在這個世界上,值得我感恩的事情可遠遠不止這些。那賦予我無上榮耀的我的祖國,歷經了五千年風雨的洗禮,而如今傲然挺立在了世界民族之林的行列,我是該感恩祖國的饋贈吧?那一代新人換舊人,無畏地浴血奮戰在自由一統前線的偉人們,為思想,為自由,為人權而扼腕吶喊,建立起澤蔭千秋後世的豐功偉業,我是該為他們的貢獻而感恩吧?我從我的祖國河山裡面感受到了博大的愛,也從那裡汲取了足夠多的養分,而這些是我畢一生之力也無法很實際地回饋和感恩的事實。

  才明白,世界有多麼寬廣而龐大,而我能因為出生在一個淳樸的村落,一個溫馨的家庭,從而遠離了孤苦漂泊的命運有多麼幸運。那我該感恩故鄉,也該感恩生我養我的家吧?人是喜愛追本溯源的動物,這是自華夏傳承以來骨子裡那不忘根本的習性。那麼說來,我也該感恩賦予我族氏、姓氏和“根之理念”的先輩們了,在這樣一代又一代的傳承中,世界里的國和家,就演變成了一棵樹上的枝椏和葉子。其中茂盛繁衍的功勞,必然要感謝先輩們的偉績豐功和辛勤守業,才有我們今天光榮的承繼。我也因戴上了與生俱來的族氏、姓氏而自豪,也為賦予我鄉音、鄉情的鄉民們而驕傲了。萬世輪迴更替的路上,能與你們相遇,我的感恩說不情切也道不明晰。

  如果真把世界比喻成一顆大樹,把家比喻成一片清脆盛開的永不凋零的葉子,我知道我的人生在葉子的脈絡上得以伸延,也因為眾多脈絡的簇擁而讓這一片葉子富有新鮮的動機。我的親人們,你們便是這片葉子上交織的脈絡,我因成為這片葉子的一部分而得到庇護,吸吮着你們無私的付出而茁壯成長着。你們的愛是無法衡量的,沒有你們血脈相依的凝聚,沒有我今天連成一脈的家族,也就沒有那片鮮艷的永不凋零的葉片,而我也將淪落為地面上枯枝腐葉中的一部分了。我因為不停向你們索取愛,把你們當成我生命中的陽光雨露,我才可以成長得這樣鮮艷,這樣美麗。我知道就是畢我此生之力,也不能道盡我心中對你們如浪濤般翻滾的感恩之情。是你們賦予了我一個完整健全的人格,讓我完美地盛綻在希望的天空下。

  除此之外,在世界這一棵大樹上,我也擁有許多親人之外的朋友。儘管我們不在同一片樹枝,也不在同一片葉脈里,可我們卻在同一棵樹上曬着太陽汲取養分。我們感受着相同的春夏,相同的星月,相同的清風和雨露。可能有些葉子生長得清脆嬌艷,葉掌寬大,有些葉子瘦削而略顯枯黃,但我們同樣擁有生命是不會改變的,我們的心也一直在一起。我知道,我的眾多朋友們就在我的隔壁,我們共同生活,一起奮鬥,在人生的航程里,我們雖然朝着不同的遠方奔赴,卻在航程中鮮艷了彼此的世界。我們傾聽着,理解着,關愛着,鼓勵着,一起歡笑,一起哭泣,一起追逐,勇敢無畏。我們也知道將來難逃分道揚鑣的命運,可我們的心將永遠相依相連。在這個世界上,能成為一輩子的朋友的人不多,可有你們幾個就夠了,我的世界的顏色也就恰好需要你們的色彩來填充而已,感謝你們,讓我這樣豐富與美麗。

  如果要問:在這個世界上,有沒有愛是無私的?答案是“有”,那就是父母之愛。在這個世界上,父母的愛是不斷付出而不要回報的。對兒女的愛是父母生命的一部分,生命不可分割,這種愛也不可分割。我知道父母對我們的愛,任何語言都描述不了,都會變得蒼白。他們為了自己的孩子全心全意地愛,哪怕為愛犧牲自己也在所不辭。在這種偉大的愛的庇護下,我們一天天地長大了。那稚嫩孱弱的雛羽也在歲月的風霜中豐厚起來,甚至能肩負起一片天地,獨身面對社會的考驗,去創造,去追尋,去憧憬去夢了。可我們可親可敬可愛的父母親,從未稱討過他們的功勞,反而眼角布起了皺紋,歲月的風霜讓他們身心疲憊,可他們默默地扛起來了,為他們所疼愛的孩子,為他們大半輩子經營的家,哪怕青絲從髮根變成了白髮,哪怕漸漸消瘦沒了往日的神采,哪怕忍受着孤零零面對空房,忍受盼望兒女歸來的悵惘也堅挺着,在電話一端佯裝開心地對我們說:“我們一切很好,不用擔心。”

  在他們心裏面,他們過得好不好似乎無關緊要,只要他們日思夜想漸漸懂事的兒女們健康平安,過得開心快樂,那才是真正的好,因為我們是他們大半輩子里堅守的所有了。而這一份愛,這一份情,與我們微薄的感恩陳辭和百忙之中抽空所寫的祝福問候,相比之下,是多麼渺小而瘦弱,多麼不值一提的啊?然而我們那單純樸實的父親母親,在收穫到我們這樣渺弱的問候時竟然可以開心一整天,幸福而滿足地回味他們的孩子從小到大一路走來的舊日時光,簡單而幸福的談論着,幸福着,那簡單到不超過二十個字的問候,也成為他們茶餘飯後逢人便說起的驕傲談資了。

  我親愛的父親母親啊,看着你們日漸老去的容顏,看着你們日漸厚重的疼愛,我是有多不忍,有多心疼,有多慚愧啊。不忍時光竟然這樣殘忍,無聲無息地帶走你們昔日的芳華,還讓沉重的擔子壓彎你們的脊樑,任那無情的歲月在你們原本俊朗嫩滑的臉龐刻出道道皺紋。我的心疼填滿胸臆卻道不出來,我們一直在長大,而你們一直在老去,命運的苛刻讓我懂得了感恩回報的重要,可我卻還那樣稚嫩而不成熟,一次次讓你們擔心着急。我是有多慚愧啊,我沒能成為讓你們省心的孩子,也沒能為你們增添榮耀,更沒能讓你們的辛勞付出而有所回報,我就像一個十足貪婪的無賴,向你們索取,向你們壓榨,而你們依然無怨無悔,慷慨張開雙臂,微笑着擁抱我們並支付源源不斷的愛。

  感謝你們,我親愛的父親母親,在感恩節來臨的今天,我希望我的感恩不會來得太遲,也不會蒼白無力,縱使時光流逝,世事變幻,我也永遠不會忘記,是你們含辛茹苦的拉扯才有了我今天的成就和幡然悔悟。

  我必將牢記你們的教誨,在世界這一棵大樹上,陪同那些散落的枝葉和你們給我的愛,迎着朝陽,將人生的風帆勇敢地放飛出去,因為我知道無論我身處哪個地方,都會有你們眺望的眸光,賦予我嶄新的力量。

  落籬文學原創:

您正在瀏覽: 感恩,這一個厚重的字眼
網友評論
感恩,這一個厚重的字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