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青青茶園魂

青青茶園魂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青青茶園魂

  金宏 仇厚琴

  武功山舒緩的線條,勾勒出大地母親長長的裙裾,一壟壟茶樹就是裙裾上柔和的褶縐。雷催電促,穀雨淅瀝,布谷鳥脆鳴,聲聲高聲聲低,喚醒了沉睡在三月里的茶園——它騷動了。

  抖下冬的碎雪,搖落陳的風塵。走進茶園,溶入一幅天然的淡墨山水畫,沉浸滿園的溫情氣息里。壟射畦連,梯田式,起伏在山巒,猶如美麗柔韌的脊背,恰似一波一波湧起的綠浪,好像伸展出長長的脖子,聆聽路口急促的腳步和參雜的呻吟。

  這脊背呀,是祖輩面向黃土背朝天的身影,是繁衍生息一代代人托起的脊樑。滄桑的脊樑,一頭挑着油鹽醬醋與孩子的書包,一頭挑着大山之外沉甸甸的夢想。

  山腳下炊煙裊裊,霧靄蒙蒙,雞鳴狗吠,牛吆羊咩與大人們呼叫孩子回家的聲音,此起彼伏,匯織成一支渾厚的交響曲……

  茶園,在這些喧鬧聲中,以平靜的心情積蓄着,守候着,聆聽着,用純潔的心靈,以碧綠的乳汁,滋補着山腳下期盼着的目光。

  這塊有故事的、擠在山石和樹林間的茶園,山巔俯瞰,視野寬暢,若天賜一把太師椅,靠背是武功山主峰,兩座垂下的山樑正是扶手。坐落的茶園,茶樹低矮敦實,成叢成隊的排列。

  “高山雲霧出好茶”,武功山青紗籠罩,清秀含蓄。它海拔千米,峰中有峰,峰上有峰,山浪峰濤,層層疊疊;這裡碧水青山,幽澗汩泉,飛翠流霞,山光水色,好似仙境;這裡空氣清新,氣候宜人,天然氧吧,恰適優質良茶生長。看,這茶樹吸吮着江南豐沛的雨露和根植優渥的土壤,滋養得葉肥瓣碩。枝頭儘是密密麻麻的翠芽,芽尖長滿細細長長的白色絨毛。這是白毛茶,特金貴,很值錢。

  枚枚壯實的茶芽,小巧玲瓏,清秀可人。它狀呈圓橢,葉底碧綠,輕輕貼近,一股淡淡的清香沁人心脾。茶園沒有舜帝頒發的響亮名片,沒有堯帝品茗的傳說;沒有唐詩謳歌,沒有宋詞吟詠。因為,它太年輕了。不過它獨佔天擇,有秦露的沐浴,漢風的吹撫。孕育了生機,蘊藏了希望。

  某日,一位傷殘複員軍人與一位力挺傾廈、拯救三家瀕臨倒閉公司的企業家相會。他們素不相識,卻情投意合。

  軍人本想帶領鄉親致富,劈出一方茶園,但缺資金,乏管理,難維繫,好端端一座青山,現在像貼了塊膏藥……

  企業家沒有話語,心沉沉的,眉皺皺的,眼眶有點濕潤。

  陽光明媚的一天,茶園沸騰了。修路開渠,鋤草施肥,建房築亭……自此人們記住了他的名字——江西電力設備總廠黨委書記、廠長、全國勞動模範李洪應。當然,那是5年前的事。

  假日,應李廠長的邀請,偕同省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主任嚴平、省政協文史委員會副主任文之周前來品茶觀山,參觀遊覽。

  我們行走在石板道上,山徑清爽光澤,一塵不染。小徑兩旁野花叢生,不時有驚飛小鳥,一躍而起,另覓新景。小徑的右邊是灌木叢生的山坡,山崖陡峭、怪石嶙峋、峰巒疊翠;左邊的山體線條柔和,林木蔥蘢,修竹茂密,峽谷幽深,泉水叮咚,澗石光滑,水洌清澈。溯遠,那山溪來了個三級跳,一瀑懸崖縱落,掉進綠海,不見蹤影,只聽見流水淙淙,歡快地唱着歌曲,躥到腳下,流向遠方……

  如此世外桃源,我意欲變成路邊的一棵小草,變成山澗的一滴泉水,朝看晨嵐,暮聽清風,夜觀星月。伴雲起雲涌,聞山風抒懷。“野泉煙火白雲間,坐飲香茗愛此山。”

  主人介紹,前幾天這裡還是白雪皚皚,春寒抖峭,沒幾天新茗吐芳。雲霧纏繞的茶樹,長滿了一片綠油油生機盎然的新芽。

  仰頭望山,青山翠林里一簇簇杜鵑含苞欲放;低頭看路,小徑兩旁一柱柱竹筍破土而出。極目山腳,四野茫茫,阡陌縱橫,人若梭織。丘田裡,畦畦黃燦燦的油菜花,在微風中搖曳,催眠着山村的安祥,蕩漾着農家的祈盼。不遠處掩隱着一個黛瓦灰牆的小山村,隨風翻起綠浪,透綠的房脊,像盪醉的韻舟詩槳。村口有幾棵參天古樹,敘述着小村的遠古,品味着今天的味道,梟梟炊煙如銀色的稠帶,一縷縷纏綿着村莊。

  武功茶園,山山嶺嶺被春風喚回,催活生機,濡染陽光。沐浴清明雨,飽飲穀雨露,茶姑娘要出嫁了。山青青,水綠綠,茶翠翠,採茶姑娘頭戴藍花飾巾,身着潔白素裝,手拎玲瓏茶簍,在行行綠叢中摘一粒粒綠色的心,采一片片湛藍的夢。 走進茶園,就走進了那柔柔的情歌中,俘虜在那淡淡的詩境里,心在顫,魂在飄。

  採茶姑娘張開纖纖素手,捏着三月的嫩綠,捏着初春的懷想,把它輕輕地握在手中,從指尖一直暖到心窩。背簍盛裝的,一年四季綠意盎然的祈盼;回歸到背簍的,一步一回望日漂月洗的辛勞和萌芽與收藏的情愛。

  有個傳說,這裡風俗特別。待嫁姑娘,須逢繁花似錦的早春,選個風和日麗的清晨,用玉牙摘茶,兩手拉開衣領,口吐枚茶,中落心胸,摘到99枚茶尖后,繫緊肚兜,直使茶葉在酥胸用體溫烤乾。結婚那天,進入洞房,新娘親手取出用酥胸烤制的香茗,為新郎衝上一杯,喝了這杯香茶,夫妻就能恩恩愛愛,天長地久,白頭偕老。

  我們欣然參觀了茶的製作。記憶起手工操作,鐵鍋燒熱了,縱身躍入,茶葉褪去青青衣裳,在煎熬中蒸騰升華。粗糙的大手反覆揉搓,殺青、清風、初揉、二青、復揉、三青、做條、提毫。精雕細琢中,揉進情,搓進愛,在火與汗的淬鍊中玉成。蛻褪去青蔥翠綠的昨天,錘鍊出枯竭身軀的今天,復蘇晶瑩的白毫,留下久遠的記憶,以武功雲霧茶的名義詮釋春天的希冀。

  現在機械化作業,卻另一翻情景。制茶車間工人有序操作,從攤放、殺青、烘焙到攤涼、精製、包裝,每一道工序都那麼的科學、那麼的嚴謹、那麼的循規。得雨露的造化,積工藝的精湛,讓我們明白了茶的香醇、茶的芬芳。

  有本《茶疏》,裡面寫道:“手令時盥,爪可凈剔”這無疑是古代對茶藝的衛生要求。茶長深山野嶺,集天地之靈氣,吸雨露的精華,風滌霧洗,遠離纖塵,一塵不染,采后無需清洗,因此對採茶、制茶、沖飲有一套嚴格的講究,女性尤其是年青女性有愛乾淨的天性,所以從採茶人到服務員到茶藝師,青一色年輕姑娘,大都是漂亮閨秀。可謂青山綠水綴俊秀,天人合一美不休。

  感悟打雪烹茶,我們來到茶亭。主人迫不及待來了個“高沖低斟,刮沫淋蓋,關公巡城,韓信點兵”的 演示。

  文主任即興:“待到春風二三月,看爐敲火試新茶。”

  嚴主任應對:“欲試點茶三味手,上山親汲雲間泉。”

  接上:“寧可三日無肉,不可一日無茶。”

  再對:“國不可一日無君,君不可一日無茶。”

  ……

  濃濃的詩情話意中,我們端起茶杯,這杯中茶,十分小巧,扁扁的,尖尖的,鮮鮮的,活像鳥雀的舌尖,那一片片雀舌晃悠晃悠,沉到杯底,根根豎起,像剛剛破土的筍尖,十分討人喜歡。沸泉升騰,茗香四溢,滑入心田,彷彿聞到了江南的三月,彷彿又走進了那雲霧繚繞的茶園,眼前出現了滿山滿壟的綠色。我們輕輕的舉起杯盞,品了一口,杯中的芬芳和茶園飄來的清香融合,使你身心陶醉於春景與香茗的神韻之中。

  再細細品一口,小嘴砸巴幾下,說不一樣,就不一樣,感覺甜潤酥醇,回味悠遠。湊近杯茶,鼻尖一聞,幽香陣陣,直滲肺腑,漸漸地,香氣越來越濃。

  茶,人在草木中,風姿綽約的少女,勞作在茶叢里。手指上下翻動,似汲水如擠奶,一滴一滴從凝綠的波紋挹取。雨水、陽光、清露及山脈的精血,補損消耗,使一波綠去,一波綠來,意境般生長,“成為養育這個民族的之一水源,每一片在杯盞里舒捲沉浮的茶葉,都是浪尖上分得的一部分。”

  耳邊山風徐徐,是何繼光“挑擔茶葉上北京”悠悠蕩蕩搖回的春風?是宋祖英“青青茶園一幅畫,迷人畫卷天邊掛”的旋律?是解策勵“同志哥,請喝一杯茶”的飄逸?

  茶園是掛在天邊的美麗畫卷。看啊,翠翠的山,碧碧的水,把茶園緊緊環抱。青青茶園一浪一浪推涌到山巔,延伸到山腳。清晨的茶樹,孕蓄一夜的淚珠,顆顆滴落,掛在青枝綠葉上,每一片茶葉都有一顆水晶的心,晶瑩剔透。飽飲山精水靈,只候有心人來採摘,只待有情人烘乾潮濕的心。

  一杯水,一杯滾燙的水,武功雲霧茶在濃濃的滋潤中涅槃成蝶。舒展開柔嫩的身姿,隱匿絲絲白毫,喚回春天青蔥的顏色。茶芽踮起腳尖輕輕的滑過心湖,兩片不斷舒展開來的綠,如翼翩翔,這正是企業家企盼的韻腳。

  嚴主任忍不住問道:當初你為什麼投資這片荒蕪的茶園?

  李洪應回答:是鞋尖露出小腳丫行走在上學路的童稚,是挽着古藤籃攀爬在山坡的老嫗。

  下山回望,再回想:一段路,一段風景;一條路,一種人生。

  在路的那頭,裊裊蒸騰的雲霧,幻化出人,升華成魂。

您正在瀏覽: 青青茶園魂
網友評論
青青茶園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