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品人(2):永遠的感動——記親愛的媽媽

品人(2):永遠的感動——記親愛的媽媽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小景

品人(2):永遠的感動——記親愛的媽媽 標籤:我親愛的甜橙樹 感動中國 愛的教育

  我一直想寫一篇記述媽媽的文章,卻遲遲下不了筆,心中縱有千言萬語,也還是感覺不足以表達對媽媽的那份深深的情。媽媽太普通了,普通到當你想寫她的時候,似乎找不到什麼特別的影響深遠的重大事迹,可是在我心靈深處,媽媽又是佔據着那樣重要的位置,每當一想起她,想起一些看上去微不足道的小事情,我卻分明地被感動着。我總在心裡說,媽媽,你是我今生今世在情感上永遠的依靠。

  記得小時候,家裡經濟條件困難。那時吃一個蘋果,常常是媽媽用刀切成幾瓣,讓我們兄妹三人分着吃,而她卻往往只是滿足地看着我們吃,自己不吃;每當我們過生日時,她總會在那天為我們煮一碗香噴噴的麵條,麵條里卧一個雞蛋,因而每年三個孩子除了祈盼過年,也總是盼望着過生日。那樣一種渴望的心情和渴望變成現實時的滿足感,如今再也難以重新體驗了,生活條件好了,我們同時卻失去了一種期盼的感受。

  媽媽只在解放前讀過小學,文化水平不是太高。但她總是希望兒女學好文化,提高素質。記得有一回,不到十歲的我在百貨商場里看到一種鳳凰琴——現在只是作為四五歲兒童的玩具——我特別想買。但它定價三塊五毛錢,而媽媽那時每月工資才二十多元,月月全家生活費總是把工資花得所剩無幾。媽媽見我那麼想買,而且她以為好好學習彈奏那種琴會對兒子將來的發展有好處,於是狠狠心把琴買了下來。買時,她對我說,你可要好好學呵!期望之情溢於言表。儘管學彈那樣的琴對於提高小孩的音樂素養沒有太大的作用,但媽媽當時那殷切之情,卻讓我的記憶非常深刻。多少年來,我總是感動於媽媽所做的對兒女關愛的這一類細節。

  在媽媽面前,我永遠是個“孩子”。長到后我長年在外地工作,而媽媽心裡永遠裝着我的生日,到生日那天總會打來電話問候一聲。尤其是在我四十歲那年,她把那個日子看得分外重要,不只是打來電話問候,還細緻地問這個生日是如何過的,是否隆重等等。相反,對於媽媽的生日,我以前卻並不很在意,直到有一年在她生日那天我第一次給她打去電話祝壽時,她是那樣的驚喜,說:“唉呀,你還記得我的生日呵!”我真是不孝呵,此前那麼多年,我一直沒把媽媽的生日放在心上。這事,讓我心裡十分內疚。

  護佑孩子,是媽媽永恆的本能。畢竟我長期在外,現在的我與小時候的我肯定有了許多變化,而媽媽到現在仍用看我小時候的眼光對待我。有一回我與老婆一起回老家,老婆向媽媽嘮叨我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小毛病,諸如有些家務事不愛做,有些事做得不好等等。老婆所說可能沒錯,而媽媽聽到這樣的話,卻總會站在我的立場為我辯護,說一定是工作忙,或者是鑽研專業太累等等。作為媽媽,總是容不得他人說自己孩子不好的。

  最讓我心裡過意不去的,是十多年前媽媽從美國為我攜帶一台電腦回國之事。我哥哥在美國,1996年,媽媽與爸爸在美國探親后即將回國時,問我需要帶什麼東西,我沒多想,傻乎乎地就說想要一台電腦。原裝電腦當然比當時國內組裝拼湊的一般電腦強,可是一個老大的顯示屏,加上主機,用兩個大紙箱裝着,那麼重又那麼大,要攜帶那麼遠的距離,我這不是給爸爸媽媽製造麻煩嗎?而他們卻覺得電腦對兒子十分重要,就毫不猶豫地在美國花一千多美元買了一台戴爾電腦。因怕磕碰,媽媽沒有將電腦託運;再加上隨身攜帶的行李箱,這麼多物品,一路上主要由媽媽搬運,因爸爸在抗美援朝戰爭中受過傷,不能提重物。先是在美國的底特律機場轉機,要帶着行李走很遠的路。兩手提着那麼多、那麼重的物品,走老遠老遠,媽媽後來說,當時累得幾乎要哭了。飛機到上海后,不僅又要提着物品走很遠,而且出關時非常害怕海關檢查,因為按規定帶電腦回國是要上很多稅的。當時媽媽不僅累得不行,心裡又緊張到了極點。所幸海關檢查較馬虎,沒將電腦扣下檢查。一過海關,媽媽提起電腦箱、背起其他行李就快速往外走,生怕人家還要檢查。就在那樣的奔波中,媽媽超負荷地將那麼沉重的東西千里迢迢地帶回了國內。這一切,都是為了我這早已成家立業的兒子。那一年,媽媽已經五十八歲了。

  媽媽無論吃多少苦,受多少累,從不抱怨。一直到現在,每當我回到老家,仍看到每天從買菜做飯,到洗衣擦地,所有家務幾乎全是媽媽一人操持,而媽媽並無怨言。有一天,我與媽媽坐在沙發上,我撫摸着她那有些粗糙的手,說出了我心中對媽媽的無限崇敬和感激之情,而媽媽只是淡淡地一笑。在她看來,她每天只是做着她份內該做的事情。而她所說的這個“份內”,我說,是如今越來越多的主婦所做不到的了。

  對於子女來說,媽媽的偉大,就在於永遠只是一心付出,而不求回報。她看上去只是做着一些很平凡的事情,然而正是在那些平凡的瑣事中,讓我真切感受到了永恆的母愛,永恆的溫情,以及永恆的力量。

  媽媽今年七十三歲了。我長年在外,不能陪伴在她身旁,只能在心裡默默祈禱:祝願媽媽平安,健康,長壽!

您正在瀏覽: 品人(2):永遠的感動——記親愛的媽媽
網友評論
品人(2):永遠的感動——記親愛的媽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