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今夜,月華如水

今夜,月華如水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一)

  白露凝霜,輕霧凄迷。清輝飄逸的月夜,如詩靜謐,如紗朦朧。有悠悠的古箏曲穿越時空,婉轉低徊,在千年後的今夜,輕吟淺唱,鳴月垂眸。

  夜闌幽幽,更深燈瘦。無眠的夜,惟有心跳伴隨着空洞,任時光匆匆。放眼望去,月色如水,枯枝,蒼穹,星光燦爛,華燈如晝。幽微的雞鳴聲自遠方緩緩划入耳鼓,靜謐的夜伸展着無限的空間,縱橫交錯的曠遠里,半夢半醒的我瞬時感覺到自己的渺小,如沙礫,如塵埃,抑或是一隻醉生夢死着的蟲,正在時光的匆匆流逝里等待着飛揚、飄舞、或者死亡的宿命。

  清冷的春,料峭着清冷的寒。那株微弱的小草已鑽透冰封乍融的地。在這個月華如水的春夜,小草啊,你能感覺到月的柔美與夜的沉重嗎?

  (二)

  時間和空間構成了一個函數體系。橫的是歲月,縱的是空間。生命的軌跡由此着墨,有輕描淡寫,有重墨數筆。當我孱弱的雙翅無力飛躍,我只能在象限的最低處,沉沉地劃出一筆不優美的弧。

  生命里有些情感是可以超越生和死的,比如愛情和親情。理性的生活空間里,卻時常有些莫名的感動在心底油然而生,正如這柔美的月,永恆地在煙雨紅塵里清輝漫灑,也會在理性坐標里如雁過無聲。感覺着這至幻至美的永恆,平靜地看待生活,即使如那株孱弱的幼草,沉默着生,孤寂着死,亦能超脫於凡俗。

  清冷嗎?孤獨嗎?在這如水的月色里,莫非,你也感受到了生命中那溫柔的觸動?

  輕柔的月掛在樹梢,無言地注視着彷徨的我。在花樣的夢裡飄搖不知醒來,其實冥冥之中早有定數,生命的每一個瞬間都有相應的坐標等我去着落。

  (三)

  淚染雙翅身化彩蝶,翩翩花叢來……曼妙的古箏聲猶如天籟之音縈繞。海枯石爛的愛情崩天裂地,驚起冬雷漫灑夏雪。絕塵而去的洒脫,決絕的是世俗的牽絆,卻無法決斷日月星辰的追隨。早逝的芳華,換來千秋萬代的吟唱和傳誦。所以,哲人說:只有相對,沒有絕對。滾滾紅塵中無數個瞬間和空隙交織的美麗如波浪的疊涌,一波繁華落盡,總有新的美麗瞬間追隨並且永無止息,於是世界的絢麗與精彩紛繁呈現,在視覺,在聽覺,在幻覺。

  於是我聽到了春草破土的聲音,聽到了春蟲啾啾的旋律。於是我聞到了梧桐葉綻的清香,感覺到了煙柳婆娑的風姿。草是微弱的,蟲是渺小的,梧桐是樸素的,煙柳是孱弱的。可它們都是有生命的,相對於無限的時間和空間,它們是渺小而卑微的,可誰又願意肆意揮霍摧殘自己無辜的生命呢?

  山的偉岸,海的遼闊,地的無垠,而相對於這浩淼的宇宙,誰又不是微不足道的呢?

  此時花非彼時花。此時月是彼時月。

  今夜,月華如水。

  今夜,心明如鏡。

您正在瀏覽: 今夜,月華如水
網友評論
今夜,月華如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