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月華若若,山水依依

月華若若,山水依依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攜着清風,攬着月明,坐在山前,聆聽着溪水潺潺的悠悠音韻。在夜深人靜時,緩緩的將思緒展開,執筆,凝情,寫盡光陰的繾綣。在婆娑的月色里,輕斟一杯濁酒,舉杯,對影,飲遍鄉愁的眷戀。原來,再怎麼遠離,根,總在那裡,心,總在那裡。

  ——題記

  很小的時候,家,是最親切的夥伴,無論怎樣和玩伴們在外面打鬧,最後,都會如倦鳥歸巢一樣投入到家的懷抱,伴着媽媽的歌謠,伴着爸爸的故事,安然入睡。漸漸的長大,才發現,越長大,越孤單,一個個夥伴的離去,一幕幕新的場景,我們,無所適從,卻又深陷其中。一次次的告別,讓我們的心漸趨冰冷,直到最後,不得不向家告別,一個人,浪跡在遙遠的地方,胸腔的熱浪才湧入眼帘,讓我們熱淚盈眶。這時候,才明白,家,是最溫暖的港灣。

  看過一個小故事,有一隻停駐在岸邊的船兒,總想掙脫岸的懷抱,隨着風,隨着流水,去遠方,獨自流浪,終於,它成功了,它隨着浪花歡騰,隨着颶風雀躍。可是,浪花,把它拍擊得千瘡百孔,颶風,把它撥弄得暈頭轉向,它,害怕了,想重新回到岸邊,在茫茫大海中,它卻再也找不到岸了。它在大海里漸漸迷失了自己,直到支離破碎,變成一根根木頭,被浪花送到了岸邊。

  只有體驗過後,才能懂得。徘徊在北國的月色下,才想起,家鄉的明月,是不是也是這般。喜歡看月亮,從很小就這樣,那時候,坐着家的房頂,屋后是山,屋前是水,山的背後,和水的對岸,是一塊塊規格不一的農田,我就坐着屋頂,看着四季更迭,欣賞着不同的風景。春天,清明時節,山上行人來往不絕,扛鋤攜蠟,祭親拜祖,“行人面上悄悄下,幾家墳頭哭聲哀”。夏天,芒種過後,梅雨來臨,可是,再多的雨,也阻擋不了農民播種插秧的熱情,“東風染盡三千傾,折鷺飛來無處停”。秋天,立秋過後,稻子熟了,橘子也紅了,麻雀也鬧騰起來了,記起郭老的一首《麻雀詩》“麻雀麻雀氣太闊,吃起米來如風刮”。冬天,冷風來臨,各家的瓦舍屋檐下,掛滿了一根根亮晶晶的冰條,“疑似瓊宮垂玉露,九天盡染冰肌骨”。

  小時候,還喜歡,在大暑前後,領着幾個小弟,跑去河裡洗澡,仰泳,漂浮在水面上,看着火辣辣的太陽,心底十分的愜意,有時候,可能漂浮到蘆葦叢中,就側身一轉,或潛水,或站立,睜大眼睛,尋尋覓覓,一旦發現魚兒,立馬屏氣凝神,緩緩的張開雙手,向著它慢慢的併攏,直到十分接近時,就迅速的合掌,試圖把魚兒捉住,儘管,十有八九,都是以失敗告終,但還是樂在其中。洗完澡,會順手在別人的西瓜地里,摸一個西瓜,抱着去一個隱秘的地點,就和小弟們分而食之。

  早秋,水稻和小麥青黃交接之時,喜歡跑到田壟上,撥動着稻梗,尋找着隱藏在稻葉背後的蝗蟲。蝗蟲飛不快,只要動作敏捷,很容易就能把它抓住,抓着它,會弄去它的羽翼,向斗蛐蛐一樣逗弄着玩,一旦玩得興味索然了,就直接拋給家裡的小母雞,小母雞會麻利的吞下,為特殊的待遇咯咯不已。

  而到了冬春之際,油菜花遍野都是,時常會跑到田埂上,一旦發現哪朵油菜花上面有蜜蜂採花蜜,就會拿着透明的塑料袋往下套,蜜蜂就在鼓氣的塑料袋裡嗡聲嗡氣,急得暈頭轉向。

  春天迎來的第一種花,不是桃花,而是映山紅,等到桃花綻蕾時,映山紅早已盛開。當一株株映山紅在山包上搖曳成團時,一個個的小孩子,都會相約成群,滿大山的跑,一有發現中意的花兒,就立刻從枝幹折下,最後,每個小孩,都會用雙手抱着一大束花兒滿載而歸。歸來后,會把它插在屋前的泥土地上,用水來澆灌它。有的小孩插的花兒,沒過幾天就蔫了,連小孩也都沒精打採的,跑到山上繼續採摘;有的小孩的花兒,花還開得十分燦爛,小孩就會得意洋洋,令玩伴們欣羨不已。

  而今,奔波在城市的石林里,推攘在擁擠的人群,看着琳琅滿目的車流,吃着七零八亂的食物,才想起,家鄉的那山,那水,那月明,一草一木,都是那麼的動情,一花一水,都令人目眩神迷。鄉愁,摻着回憶的酒麴,在歲月的窖藏中,越發醇厚,越發濃郁。

  北國的月,清冷,怎能溫暖遊子的心;北國的山,失去了那份獨有的秀麗;北國的水,何曾像家鄉那般鍾靈?經常看到一顆顆柳樹,隨着風兒,搖擺在馬路兩旁,可是,附近,沒有小河,也沒有池塘,柳樹上,沒有黃鶯,柳樹下,也沒有荷葉和小魚。北國那一大片一大片的玉米地,就算到了晚上,也寂靜得悄無聲息,哪有家鄉田野上熱烈的交響曲?黃牛兒,水牛兒,無處可尋;鯽魚兒,銀魚兒,無蹤可覓;糍粑兒,果里兒(家鄉特產,無學名),無味可期。

  家鄉,越回憶,越悲傷,試着不去回憶,卻又陷入了迷茫。我為家費盡思量,才發現,家,從來沒在遠方,它一直深藏在心房。

  月華若若,山水依依,靜默在北國的月色下,凝神在家鄉的山水裡,安坐在歲月的陰涼處,我提筆,低眉,寫滿了文字,褶皺了眉梢,一字一箋,訴遍心腸,一顰一蹙,染盡愁腸。

您正在瀏覽: 月華若若,山水依依
網友評論
月華若若,山水依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