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大學同學再麟兄仙逝兩周年祭

大學同學再麟兄仙逝兩周年祭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大學同學再麟兄仙逝兩周年祭 標籤: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

  今天是大學同學再麟兄仙逝兩周年祭。前不久肖先治君送來一本貴州省志辦主辦的《史志林》。他在上面發了一篇文章《志壇誰人不識君——懷念羅再麟友》,追述了他們一起工作交往的經歷。文章結尾詩云:走完一生豁達路,遺下千章春秋情。黔中大地傳佳話,志壇誰人不識君。痛惜之情溢於言表。大學畢業后,再麟分配到安順寧谷中學任教。我從望謨回貴陽的途中曾經去過他那裡。不久,他調到貴陽第十一中任語文老師。一天,他到我家中,讓我給他找一個接收單位。由於他酗酒成性,而又不修邊幅,所以和校長的關係弄得很僵,再也呆不下去了。我先介紹他去新聞圖片社,考察下來人家不願意接收。他不停地來找我,我問他去省志辦行不行?他說什麼地方都可以,只要離開學校就行。於是,我就把他推薦去省志辦。在那裡,他勤奮學習,努力工作,由外行成了修志的內行。先後擔任過編輯處副處長、處長,省志辦副主任等職。

  再麟天資聰穎,頭腦靈活,琴棋書畫,皆有所能。就是嗜酒成性,而且酒品頗差。退休后頗有些失落感。他曾約我一起點鉸了《民國都勻縣誌》,他自己還總纂 了《貴陽市三江勞教志》。閑暇時,他喜歡約我飲酒長談,天南海北,古今中外,任意馳騁。

  他在網上寫國學方面的文章,每寫完一個章節,就發過來讓我給他斟酌潤色。他說,請你看,是怕出現硬傷。你讀的古籍比較多,可以把這個關。我讀後,也不時提點看法,他也樂於接受。他自己戲稱寫的是“山寨版的國學” 。

  出事那天,他是和中學的同學聚會。其間,他覺得有些不舒服,就說回去休息一會再回來。他老婆也沒有在意。據後來得知,他家在八樓,爬到六樓,他就倒在那裡了。不知過了多久,鄰居才發現了他。以為他又是喝醉了。趕緊打120,並通知他的家人。等家人趕到,急救車已經準備離開,說早已經沒有生命跡象了。他就這樣悄無聲息地離開了人世。在追悼會上,我為他寫了一幅輓聯:

  一生狂傲,惟酒成癮,說走就走,何其瀟洒豪爽。

  全身才藝,修志為業,一了百了,快哉駕鶴西歸。( 散文網: )

您正在瀏覽: 大學同學再麟兄仙逝兩周年祭
網友評論
大學同學再麟兄仙逝兩周年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