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春節,我們依然堅守在變電運行崗位上

春節,我們依然堅守在變電運行崗位上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春節,處處張燈結綵,整個華寧縣都洋溢在節日歡樂祥和的氣氛里。春節,是我們中國的傳統節日,也是合家團聚、陪伴父母孩子享受天倫之樂的時候。然而我們卻依然在堅守在運行崗位上。對於變電站運行人員的工作來說,沒有節日,只有換班。幾十年如一日,我和我的同事們都是在運行崗位上度過的。

  對於華寧供電公司來說,90%左右的電量都是由110kV盤溪變電站供出。110kV盤溪變電站的供電對象主要是35kV出口的8條黃磷廠線,還有一條35kV出口火車站線,一條供35kV通紅甸變電站,6條10kV出口供電對象是盤溪鄉鎮的生產生活用電。

  黃磷爐生產電流波動比較大,負荷也相應的起伏較大。在他們投料、放電極的時候,負荷大到可以讓變壓器的聲音都在明顯增大,負荷可以從零一下子上升到幾萬,在盤溪變電站上班的人員都能夠感覺得到。如果他們在放電極過快、過深或是操作方法稍微不當,都有可能引起我們變電站的斷路器跳閘。當然過負荷是經常發生的事情,而為了錯峰,作為用電大用戶的黃磷廠,生產時間選擇都是在夜間和節假日。6天的春節放假期間,當然是他們用電的高峰時段,而對於10kV出口的生活用電,在春節,用電負荷都明顯有所增加。因此保供電成為我們110kV盤溪變電站的首要任務。

  春節值班,我們每一個人都不願意出故障,都希望平平安安,希望每個人度過一個平平安安的春節,可是事情往往不能隨人願,偏偏故障就是要選擇在節日。

  我們是初一的接班,12點交接班,當我和值班長兩個人巡視完設備,交班人員需要交代的手續交代完畢時,已經是13點了,在我們接班后的13點16分,監控後台機就發110kV盤溪變電站停運,串口1異常,請檢查告警信號。可是房漏偏遇到連陰雨,砍竹子偏偏遇到竹節,當值班長立即拿電話彙報縣調,可是電話卻毫無反應,也就是電話不通,外線和內線三部電話都一樣。於是當機立斷用手機彙報縣調和輸變電管理所部門主任,時間恰好是13點18分,當我進一步檢查完畢,值班長將檢查結果在13時20分再一次彙報調度和輸變電管理所部門主任,部門主任通知關掉2P總控通訊屏3n通信管理機以後,報警消失,恢復正常。原來我們總控通訊屏是1n通信管理機和3n通信管理機雙機運行,好在是有驚無險。當檢查設備正常后,詢問通訊管理人員電話不通的原因時,告知是華寧電信的光纜斷線 。

  春節值班,別人是合家團圓,而我們只能一個人做飯一個人吃,其實我們平常也是一個人做飯一個人吃,所以沒有絲毫感到不適。

  春節值班,雖然不能與家人一起過節,但能夠讓我們供電區域的人民群眾能夠用上放心電,能夠平安過年,我們心裡也是樂滋滋的。

您正在瀏覽: 春節,我們依然堅守在變電運行崗位上
網友評論
春節,我們依然堅守在變電運行崗位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