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一切都是新的

一切都是新的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沿着那條小巷往西走,很快就能找到一個荒涼破敗的地方。這裡曾經有一座麵粉加工廠,但很久以前就被拆掉了,現在只剩下幾堵殘留加工字樣灰褐色的牆,和一些不完整的瓦檐。其中一堵牆保留得稍為完整,牆中嵌有一扇窗子,只有殘破的框架勾勒出一個立體的長方形,玻璃早已不知去向,這是一扇永久的窗,一扇露天的窗。

  這裡是流浪狗流浪貓聚會的場所。

  和別的城市一樣,這裡的流浪漢不是缺胳膊少腿就是瘦骨嶙峋歪歪倒倒。他們大多長着黑色的毛,有些毛中還嵌着些花花綠綠的噁心的斑點。有些天生一身白毛,但和灰塵泥巴親密接觸后毛髮便傳染上了泥巴的顏色。只有那些剛被遺棄不久的動物依然保留着他們的“本色”,比如這隻白貓。

  它體型偏胖,有着一身潔白無瑕的毛。夜晚,它在街頭晃悠,披着月光奔跑,天快亮的時候回來,縮進磚頭水泥搭成的洞里,披着晨光入睡。

  當一隻流浪貓或許是幸福的,除了自由,還有被保護的特權。當街頭的槍聲響起時它不必躲避,槍聲的背後不過是一隻流浪狗的慘叫而已。一般第一槍只會讓狗倒地掙扎,第二槍痙攣,第三槍就不動了,就像平時睡着一樣。而狗睡着的地方往往有一個倒地的垃圾桶,或者乾脆是一堆發臭的垃圾,等狗睡着后貓小心翼翼的朝那邊走去,走了幾步,停住。彎腰,低頭,提腳,鼻子湊過去。夕陽的光在它雪白的背上抹上淡淡金黃,金色的光點隨着它起伏的身子不斷跳躍,好像裡面住着螢火蟲。

  後來,冬天來了,下很大的雪。那個荒草叢生亂石密布的地方已不適合居住,流浪漢們陸續搬家,沒人知道他們去哪。

  貓不知道哪兒可以去。

  它跳上那堵有着一扇窗子的牆,確切的說,是跳在“窗檯”上。遠遠看過去,牆上的那個洞就像被白色的補丁補上了一半。雪越下越大,不遠處那隻卧在草地上的狗現在已經卧在了雪地上。它在用力啃一根骨頭。遠處有隻老鼠從石縫裡冒出來,探出頭望望,瞬間又鑽回去,貓安靜地卧在窗上,打量着被雲霧環抱的世界。對它而言,現在最重要的不是遷徙,不是獵食,而是保持現在的姿勢,安靜地,看雪,聽雪,盡最大的努力躲着雪。

  黑色的破檐,褐色的牆壁,因破損而裸露的灰色的磚,白貓,白雪。

  這是一幅靜止的畫,但畫中有雪在飄。

  貓就在窗上獃著,像一尊雕像。

  入夜後雪停了,小雨接踵而至。天漸漸地變得暖和。這個地方因被雨洗過顯得煥然一新,天邊的月亮出來了,就像剛從水裡撈出來的一樣新;懸在天角的星星亮得刺眼;銀河裡的水像是結了冰,裡面的蝦蟹龍蛇都靜止不動了。

  它抬起頭,星星月亮天河一起映入它深邃的眸子:“天啊,一切都是新的!”

  貓顯得很高興,打算跳下去到處轉轉。在它抬起腳的那一瞬,檐上的雨掉下來,一滴一滴,沾濕它的毛髮。

您正在瀏覽: 一切都是新的
網友評論
一切都是新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