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古都話惜別

古都話惜別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背負行囊取道古都西安,踏上這片十六年前駐足過的故地,頓感秦風唐韻撲面而至!蔚為壯觀的城牆,挾着歷史的厚重,充盈着疲倦的眼帘。屹立的鐘鼓二樓,散發歷代的古意,振奮着恍惚的心神。關中濃墨重彩的風光盡攝眼底,驅散了些許早春愁雲,既見君子,雲胡不喜?

  踱步城上俯瞰遠眺,追憶先賢古風。護城河邊,揮灑多少官兵熱血;塞門刀車,挑碎多少將士忠骨。紫氣東來長樂門,遊離着千古英雄魂,旭日東升古城樓,掩埋了幾代兒郎軀!城牆如龍,鵲起三十功名,角聲漸寒,遠揚八千里路,馬革裹屍入黃土,鐵衣不暖盼天明。漫天風沙,霜浸甲胄,錚錚鐵骨傷損於君主的版圖疆土裡。將軍白髮,蒼涼老淚,少年壯志衰落於燃起狼煙的戰事中。舉目箭樓飛檐,幾欲破空遁去,催發將士一腔鄉愁……歸去來兮!歸去來兮!

  大雁塔高聳,藏舍利佛骨。昔日高僧求得真經,榮歸故里建塔,弘揚慈悲佛法,普渡眾生,教化世人。禪機佛理,無上菩提,融入中土儒、道主流文化,八方歸屬,萬國朝拜,彰顯大唐盛世國威。文人墨客雲集長安,與佛學相斥相融,去蕪存菁,漸至佳境,著華麗詩篇,傳千古佳話。

  兵馬俑坑,地下軍陣,穿越時空隧道的另一端,似曾聞聽大秦帝國進攻時發出“風!風!大風!”的吶喊聲,萬箭齊發,所向披靡,好一支威武雄壯之師!遙想嬴政當年,統帥虎狼之師,強弓硬弩,鐵騎縱橫,夷平六國,千古一帝。焚了書,坑了儒,鑄錢幣,大一統。遂建宮修陵,窮奢極侈,神州華夏,哀鴻遍野。幾多征夫血淚,幾多奴隸骨肉,堆築萬世基業奢求得到永生,卻是惹起西楚霸王在阿房宮縱的一場怒火。

  華清池畔,楊柳依依,細雨淋濕了情詩,和風潤色了艷曲。玄宗與貴妃的浪漫愛情故事,由此處開始,亦是在此處祭奠。驪宮溫泉,香湯凝脂,雨巷朱閣,回眸一笑,嬌媚了芙蓉帳,苦短了春宵夜。亭台樓榭,歌舞昇平,貴妃羞花,粉黛失色,勾住了君王的魂,惹惱了後宮的怨。梨園三百,唱盡太平享樂,頻拋水袖,舞動霓裳羽衣。忽聞漁陽叛鼓傳,馬嵬坡下葬玉顏。一縷香魂,化為長生殿夜半私語;一首《長恨歌》,扯痛此恨綿綿不絕。惟有春雨飲泣着往日的生離死別,淚竹哀吟着凄婉的愛情史詩,穿行了千年,盡付凄凄慘慘戚戚中!

  歸途如虹,暖風熏人慾睡。暮雲霞光下,茫茫人海中,恍惚有麗人攜一幼童娉婷而來,髮髻盤束,眉黛青顰,明眸皓齒,素手玉腕,婀娜身姿,輕盈步履,巧笑倩兮,美目盼兮,嫻靜典雅,蘭心蕙性,與之共話絮語,膝前稚童撲懷,餵食逗趣,其樂融融……復晨曦漫天,忽相對長亭,纏綿悱惻,欲言又止……晨露沾濕了夢翼,跌醒南柯的旖旎,倩影失蹤,春夢無痕,悵然若失,情何以堪?悔無丹青妙手畫出伊人嫵媚,恨夢鄉千百度尋不見卿之顏容。夢裳褪去,已隔萬水千山,春愁鬱結,光影剪碎幽夢。悄然在那個心靈站台揮手作別,憑添惆悵的別情離緒裊裊不散……

  卻道是:“黯然銷魂者,唯別而已矣!”人間多暗傷離別:三軍將士背井離鄉與父老的拜別;佛教徒遁入空門與塵緣的隔別;始皇帝顯赫一生與死神的訣別;唐玄宗與楊玉環人鬼殊途的恨別;現實與夢中人的辭別……人生一世,草木一秋,皆是去日苦多的朝露而已,不老的是歲月青苔在恣意蔓延。風亦瀟瀟,雨亦瀟瀟,多少風流更與何人說?又近黃昏,不如歸去,忘卻悠長的似水流年!

您正在瀏覽: 古都話惜別
網友評論
古都話惜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