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風擋上的小生命

風擋上的小生命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旅遊大巴載着我們進山了,在馳名中外的莫干山那蜿蜒起伏的“四十八盤”山路上攀爬。

  在不經意間猛然發現,風擋上有大大小小的半透明的小點子,都不規則地成放射狀,有大有小,有薄有厚,這是那些不知名的小蟲們用血肉之軀留下的生命痕迹。

  我根本看不到風擋前有哪些小蟲飛過,但那些小點點卻在不斷地增添,這裡一個,那裡又一個。

  我百思不得其解,不知道這些小蟲究竟為什麼不遠走高飛,躲避這滅頂之災。

  大巴到達一位偉人曾經居住過的地方之後,同伴們沿着那數不清的石階漸漸消失在竹林深處,去那裡參觀了。我不能像他們那樣跳躍在那數不清的石階上,只好在停車地點等候。這給了我更多的看小蟲,靜思小蟲的好機會。

  這裡的車很少,人也不多,大山裡顯得異常的寂靜。

  我站在山坡上,左顧右看,在空中仔細尋找小蟲,卻不見它們的蹤影,它們實在是太渺小了,在昆蟲世界微乎其微,人們往往忽略了它們的存在,可它們的確和那些小鳥一樣,都是大山裡的寵兒,有着鮮活的生命,只是它們一向低調,從不張揚,也就很難引起人們的注意了。

  望着那濃翠欲滴的蒼山,滿山那高大挺拔的翠竹,我好像一下子也變小了,就像小蟲子,張開小翅膀,隨着小夥伴們跑進了翠竹林,在竹林間自由自在地飛翔着,歡天喜地地跳躍着。

  這裡空氣新鮮,沁人肺腑;景色怡人,令人陶醉;溫馨祥和,令人嚮往;胸懷博大,包容一切。

  在這裡聽不到它們的爭鬥聲,喧囂聲,寂靜得讓人心醉。

  小蟲在這一望無際的深山中,竹林里,不會像鳥兒那樣,有着艷麗的羽毛和靈巧的小嘴,站在樹叢間嘰嘰喳喳談天說地;也不會像蛐蛐那樣,在夏末的時候就迫不及待地唱起了秋歌秋曲;不會像自以為高貴的蟬那樣貪戀在樹枝上,用發音器在鼓膜上敲打着激烈的鼓點,絲毫不管人們是否喜歡;更不會像那惡毒的蜘蛛,張開貪婪的網,捕食着身邊的昆蟲。

  沒有誰專門為它們作詞譜曲,揮毫潑墨,吟詠詩歌。

  想起那些消失在風擋上的小生命,我十分感慨地這樣想着,我們這些遊客來這裡究竟做什麼?我們給小蟲的世界帶來了什麼?難道說是我們的到來驚擾了它們,影響了它們的生存環境嗎?它們是在用弱小的生命與我們抗爭嗎?還是為了更多的同伴們的安危,不惜犧牲自己的生命?它們一定是在用生命告訴人們,這裡是它們的家園,不容踐踏。

  看着風擋上的小蟲們留下的生命痕迹,忽然感覺,生命真是如此的脆弱,瞬間即逝。小蟲如此,那麼其它生命體呢?

  我讚美那些小蟲子,更讚美那些在風擋上的小蟲們,它們在平平淡淡的生命演繹中,給了我更多的啟迪,使我懂得了很多,不由得從內心深處充滿了對這些小蟲子的愛憐和崇敬之情。

  二零一一年十月十日於莫干山。

  二零一一年十月二十六日修改於通州。

您正在瀏覽: 風擋上的小生命
網友評論
風擋上的小生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