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斷橋殘雪

斷橋殘雪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小時候喜歡杭州,因為那句話“上有天堂,下有蘇杭”。江南在我的印象中就是吳儂細雨,小橋依依的,永遠那麼安靜,我生活在北方見慣了揚揚洒洒不知疲倦的大雪,所以想去江南看一下江南小雪的纏綿。譬如西湖的斷橋殘雪。直到許嵩的“斷橋殘雪”在街上響起時,我才意識到身在寧波的我一直與它擦肩而過。

  我一直覺得西湖的嫵媚柔弱是與離別的愛情有關,尋不到花的折翼枯葉蝶,永遠也看不見凋謝,曲剛起便已道盡了悲涼,蝴蝶奮力的扇動翅膀,卻尋不到它生命里的歸宿,春去秋來,歲月蒸發,可蝴蝶依舊深戀着着花。縱使是滄海難越,也義無反顧。

  江南夜色下的小橋屋檐,讀不懂塞北的荒野。沒錯這兩種格格不入的畫面,牽着兩個人的心,也許十年茫茫,獨自對着孤墳無處話凄涼。家中伊人還在教子,而遠方的地平線卻從未有過良人的歸影。

  梅開世界因寂寞而纏綿,春歸后又很快湮滅,獨留我上演花飛滿天,搖曳后就隨風飄遠。這讓我想起了那位絕美的禍水,幽王為搏美人一笑,不惜點燃狼煙戲弄諸侯,留下千古罵名。其實他們本身都沒有錯,錯只錯在他們相遇在了不該相遇的時間。一段本該可泣的愛情,卻如煙花般轉瞬幻滅。

  斷橋是否下過雪,我望着湖面,水中寒月如雪,指尖輕點溶解。斷橋是否下過雪,又想起你的臉。這是戀人的思念,西湖斷橋下起了雪,一葉孤舟在靜謐的湖面上遺世獨立。她披着狐裘,捧一壺龍井甜美而又凄涼。

  若是無緣再見,

  白堤柳簾垂淚好幾遍。

您正在瀏覽: 斷橋殘雪
網友評論
斷橋殘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