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獨白......

獨白......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獨白......

  文/竹兒

  ◆

  昨日的雨,下到今日還沒停的意思。街道依然車水馬龍,只是汽車的嘶鳴有些鬧轟轟的炸耳。靜立陽台上。看暮色靜靜鋪滿天際,雨,還是雫雫的涼,落在手臂上激的人寒落落的,心也泛着寒。

  林微因說“真正的平靜,不是避開車馬喧囂,而是在心中修籬種菊。”

  這樣的雨天是靜的。也許這就是最終歸於塵的姿態,除了靜,還有那清,也澄澈在心底。

  靜的雨天,也適合人安靜,仰或可說是沉默。

  也許太過清冷的性子,也便多了靜立的態度。

  淡淡的凝視遠方,在路燈的昏黃下,一樹的葉傲氣的淅瀝在雨里,在風的拂動下,淡淡曳動着。

  那份傲氣,有些脫俗的美。

  我在想自己。

  想想,自己好像也有淡淡的清傲。當然,這是朋友們說的!

  這傲氣一定是遺傳父親的,父親總是有一點點不服輸的傲骨,很少求別人。而那份簡靜一定是母親給的,父親總說母親喜歡靜靜的倚在窗前聽風,看雨,而我又像極了母親,這樣的雨天必要聽雨,賞雨,聽風,聽風的輕輕嘆息,還會升起淡淡的愁。

  就連這簡靜淺笑的樣子,姐姐也說像極了母親。只是記得父親說過,母親是村裡的村花,不知是什麼緣故,就是甘心情願的嫁了父親這個家徒四壁,窮的叮噹響的窮小子。

  當然,父親和母親也相濡以沫的過了大半輩子,雖然母親沒有陪父親走到白髮蒼蒼,半路丟下了父親,可,父親每到夜深,我們都睡了時,靜靜撫摸母親的相片就可看出那份情的濃重。

  也許我這執着的情深,又是父親給的。

  還是靜立着,雨開始疏落。

  沉默,簡靜的聽雨,也淡淡的笑着。

  沉默,好似越來越喜歡沉默。

  不知道為什麼,是自己老了,還是心境老了,總是不喜歡說話,也越來越不喜歡嘈雜的環境,友也調侃的問我,“你怎麼不見了?是從地球上消失了?還是不適合在地球上生存了?”我也只是靜靜的笑,不做肯定或否定的答覆。

  人總是會消失不是嗎?或絢麗,或清寂,總是會消失,最後也總是會消失在一柸黃土下。

  ◆◆

  雨夜,還是很靜寂。

  輕輕轉身,還是回到了小屋,為自己泡一盞茉莉花茶,讓茶色氤氳在小屋。

  靜坐於電腦前,與黑白鍵盤相約吧!

  還是喜歡在夜色里用指尖說話,讓一闕文字展開容顏,訴說自己的寂寞,或是喜悅。有人說“喜歡文字的女人一定逃不脫寂寞的折磨”,我亦如此。

  帶着雨色的婉涼的風,總是把寂寞在最不合適宜的夜晚送給我,我也總是會盯着如墨的夜色發獃。

  還是靜靜的淺笑,看着窗前的梔子花。那是昨日綻放的,以最孤單的方式,也只綻放了一朵,還是散發著淡淡的清香,有些醉人。

  花開荼蘼,這梔子花也會開到歲月的光年,仰或,淡在光陰的清老?

  我能清楚的感覺到,時光也老了,走到我這把年紀,時光好像也越來越平靜了。如窗外的天,霧靄深重,卻散發著光陰的懶惰,我就這樣,在散漫的光陰里打發著自己。沒有太大的喜悅,也沒有太大的訝異,一切順其自然的讓自己老去。

  這般心情,就如一汪泛不起漣漪的湖水,平靜的,讓自己沉默在流年的清暉下。

  清淺,想起這個詞,到了我這般如此老的年紀,好像就是適合用這個詞。

  經歷了浮躁,看過了繁華,看過了人情冷暖,看過了世態炎涼,這個年紀,好像少了些霸氣,多了些淡然,少了些戾氣,多了些平靜。

  人世間,本就浮浮沉沉,阡陌上,本就吵吵鬧鬧,舞台劇一場接着一場,你方唱罷我登場,喧嘩,嘈雜,有時真想不明白他們都在爭些什麼?得到了又如何,該離去的總回不到身邊,可回到身邊的又永遠也不會離去。

  輕輕嘆息,榮華,富貴,本就是過眼雲煙,金錢,權利,本是身外之物,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最終,還是黃土埋身,何必計較太多,只清淺的讓自己遊走在方寸間,尚好。

  《紅縷夢》里有句話說的好“赤條條來去無牽挂”。

  ◆◆◆

  不知道怎麼了,或許真的是自己老了,越來越喜歡黑白色的東西,與絢麗無關,卻與心情有染,那些黑與白,總是不會褪色,就像某些人一旦走入你心裡,就會永遠留下痕迹一樣。

  也不知道為什麼,總是喜歡一些泛着憂傷的東西,包括心情,包括文字,也許骨子裡就植入了憂傷,所以,寫出的文字自己也承認泛着酸酸的味道。

  本也不希望別人都同我一般喜歡,只是自己寫自己的文字,韻染自己的心事,與雪月無關,卻與歲月有染。

  前日,不經意間又聽到了瞎子阿炳的《二泉映月》,似是沒有了早年聽時的跌宕,卻多了些平靜,這也許真的是生活賜予我的淡定和從容。我有些淺笑着,還是本就少了那些青蔥歲月的悸動,是該喜悅,還是唏噓?

  喜歡滄桑的音樂,記得早年總是聽《粉紅色的回憶》,千百惠的聲音,總是覺得很好聽,那些歌詞,好像就是自己的樣子。也總是愛寫日記,或寫一些小小的詩。還記得自己上大學時,寫的第一首詩《我是一片雲》。

  我是一片雲

  飛翔在湛藍的天空

  風是我的翅膀

  雲載着我流浪

  天空是我的夢想

  飛翔

  飛翔

  飛翔到遠方

  我是一片雲

  你是我追尋的方向

  我飄到你的天空

  你的影子注足着我的夢想

  飛翔

  飛翔

  飛翔到有你的地方

  ……

  也還記得當時這首小詩就發表在校報上,也被一些同學喜歡着,好些個男生看到我從他們面前走過,也會注足盯着我,喊着我的名字,那時的我總是會微笑着,長發隨風飄飛着。

  可如今的我,卻喜歡輕音樂,喜歡安靜的曲子。

  文字也逐漸多了一些隱藏的心事,翻看這些泛黃的,有些青澀的,曾經的文字,還是會面帶笑容,只是多了一些懷念,多了一些惆悵。

  不知道從何時起,對自己生活的這個小城有些倦了,總有一種想逃跑的感覺,是這個城市太過市儈嗎?還是自己的周遭太過炎涼?可是又能如何?逃到何處去呢,好像這個世界就是這樣的存在着吧。

  其實,想想,生活嘛,也許本該是這樣吧,喜歡與不喜歡你都得過,給你什麼,你都得平靜的接受,不容你挑挑揀揀的。

  我不過是一個平凡的女子。上班,下班,一條直線的奔走,遊離在塵俗凡事中。

  學着做菜,學着繡花,學着織毛衣,學着做一切女人應該會做的事。

  休息時,洗衣,做家務,也做一桌小菜,聽音樂,好像註定就是這樣打發時間,讓自己老去,可誰又不是這樣過的呢。

  唯一不同的是,我只能在平淡里收集一些屬於自己的文字,其實,有太多的憂傷和秘密,疼痛和委屈,都是說不出口的,那麼苦,那麼咸,那麼澀,那麼痛,又那麼心酸,不能說,怎麼辦?我只有如此這般的平靜着。

  任歲月變換,任世事滄桑,用心的把握三寸光陰的美好,握一指文字的清香,許自己淡雅。在流年的茶盞中,把寂寞飲下,清淺的與孤獨為舞。

  其實,歲月靜好,我亦平淡。

  聽,窗外的雨停了......

  看,那杯盞中的茉莉花都褪成了飄渺的白......

  我早已祛除了浮躁,回歸了最初的模樣,如此這般平靜了……

您正在瀏覽: 獨白......
網友評論
獨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