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黃花滿地,綠柳橫坡,秋色盈眼,心情落寞

黃花滿地,綠柳橫坡,秋色盈眼,心情落寞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黃花滿地,綠柳橫坡,秋色盈眼,心情落寞——關於心情的空鏡頭作者:蔣勛這一段文字很有趣,作者用“但見”引出來的。這個“但見”是王熙鳳看見呢,還是讀者看見,作者並沒有明講,只是讓讀者覺得,王熙鳳走進花園就見到這樣的景象:

  黃花滿地,綠柳橫坡。小橋通若耶之溪,曲徑接天台之路。石中清流激湍,籬落飄香;樹頭紅葉翩翻,疏林如畫。西風乍緊,初罷鶯啼;暖日當暄,又添蛩語。遙望東南,建幾處依山之榭;縱觀西北,結數間臨水之軒。笙簧盈耳,別有幽情;羅綺穿林,倍添韻致。

  這段文字是什麼意思?王熙鳳是一個節奏很快的人,但因為這一次是剛剛離開秦可卿的病房,內心所有的哀傷還在,眼前的風景跟她平常看到的風景不一樣。她平常看到的風景都是奼紫嫣紅的熱鬧,現在她看到的是滿目凄涼,這是在講她的心情。她走得非常慢,她看到了河流,看到了山脈,看到了小橋,這些句子都在暗示王熙鳳內心的節奏在慢下來。她剛剛離開了一個病人,要去看一場很熱鬧的戲,可是一下子很難轉過來,生病的孤獨和看戲的熱鬧中間需要一個節奏的調整。如果她馬上就過去看戲,然後開始在那邊講笑話,讀者會覺得有點奇怪,這是一個場景與心情的轉換。

  一般的朋友讀《紅樓夢》時不太容易理解,尤其是年輕的朋友讀《紅樓夢》,這種地方就跳過了。其實這些是在講人物的心情,有點像電影里的空鏡頭。侯孝賢的電影里常常用到很多空鏡頭,如《戀戀風塵》里講一個男孩子在金門當兵,他的女朋友每天接他的來信,最後就跟郵差好起來了。他回來的時候女朋友已經嫁給郵差了,他有點難過,就走到後園,然後就看到老爺爺在整理番薯田。他就問今年番薯收成怎麼樣,老爺爺跟他講今年的收成,可是鏡頭就開始拍天上的雲,拍遠處的山,大概一兩分鐘長,沒有任何畫面。其實這是在表達他的心情——無法言說的心情,變成了空鏡頭。

  王熙鳳看到滿地都是黃色的菊花,看到小山坡上有綠色的柳樹,然後有小橋通若耶之溪。“若耶溪”(今名平水江)是紹興城外的一條河流,傳說中西施浣紗的地方。王熙鳳走過那座橋,看到流水,她的心情跟很多古典的東西有關聯。然後走到一條彎彎曲曲的小路,“曲徑接天台之路”。“天台”是在講漢朝時候阮肇與劉晨進山採藥,碰到了仙女,後來被仙女留在山上住了下來。“若耶溪”、“天台山”都是在形容仙境,這麼美的風景,是屬於仙人的風景。然後她又看水在石頭上跳躍碰撞,竹籬上的花掉了下來,滿地香味;秋末時節,樹葉都變紅了,有些已經掉落,已經沒有葉子的樹林像一幅畫一樣;秋風越吹越緊,春天已經有點遠了,春天鳴叫的黃鶯不再唱了,秋天的蟋蟀叫起來了。王熙鳳在心情落寞時看到了花,看到了小路,看到了流水,看到了紅葉,聽到了蟲鳴。這些王熙鳳平常感覺不到的東西,在這一刻她全部感覺到了。作者在此處加入的這一段文字非常重要,它是王熙鳳心情的寫照。就像《牡丹亭》里的杜麗娘遊園,游的是自己心事的花園,是她自己荒涼感傷的內心的襯托。很多學西方文學評論家說《紅樓夢》沒有心理描寫,其實《紅樓夢》的很多心理描寫是借詩文在傳達的。作者常常很刻意地跳出故事的敘述,忽然寫出一段詩文,此刻人物的心情就被描繪出來了。請大家特別注意,《紅樓夢》里凡有詩詞歌賦出現的時候,都是在描寫心情。

  “笙簧盈耳,別有幽情”,隱約有音樂在演奏,王熙鳳的心事要終結了。畢竟,她是要去看戲的,那裡有一大堆的賓客,她得把眼淚擦乾。“羅綺穿林,倍添韻致”,已經能看到穿着漂亮衣服的人在前面樹林里穿來走去,她馬上就要回到熱鬧之中了。這個時候,另外一條主線出來了。

  “猛然從假山石後走過一個人來。”讀到此處有點懸疑,這個人到底是誰?小說讀到這裡,你會很緊張,是不是歹徒?因為王熙鳳有一點出神了,她在想秦可卿的病,冷不防假山後面出來一個人的時候,她嚇了一大跳。這個人走到鳳姐前面說:“請嫂子安。”

  摘自《蔣勛說紅樓》第二輯

您正在瀏覽: 黃花滿地,綠柳橫坡,秋色盈眼,心情落寞
網友評論
黃花滿地,綠柳橫坡,秋色盈眼,心情落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