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原創)活在當下

(原創)活在當下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活在當下

  文/ 心靈天漄

  去H住處領養一條叫“菲菲”的小鸚鵡魚,它正被一條比它體積大很多的金剛鸚鵡追逐撕咬,水裡漂浮了很多褐色的鱗片,她的尾巴已經被啃掉一大半,我敲打魚缸,大鸚鵡順勢跑開,“菲菲”也飛快地閃到水泵後面,我將手伸到它面前想逼它出來,它從水泵後面蹦出來死命要咬我的手指,不讓我的手再向前移動,這才發現她在水泵上產了很多白色的卵。我們都知道那是無法孵出小魚的,但它不知道,本性膽小怯懦的它此時像極了勇士,絲毫不讓留在玻璃外的手指靠近她的孩子,我將手慢慢收回,她又躲了起來。

  我將“菲菲”和瑪麗、虎皮、曼龍混養在一起,它膽怯地藏在水泵後面,吃飯的時候也不出來,別的小魚靠近水泵,它就很兇的探出頭來嚇唬、做出要撕咬它們的動作,不讓任何移動的東西靠近它,我每天都會在魚缸旁停留片刻注視它,它探出來的半個眼睛滿是驚恐。

  一個月過去了,它破爛不堪的尾巴長成白色,和它紅色身體很是明顯。鱗片長的完整,除了夜晚,白天它還是躲在水泵粗管子後面不出來,我開始後悔領養它。我養的那些小魚,我手伸過去,它們會一股腦跑過來,我沿着玻璃的手指不停滑動,它們擁擠在一起拚命跟着手指跑,這給我帶來很多歡愉的時刻,我期待“菲菲”也能融合到我們中間來,像這樣,不怕生。

  兩個月、三個月,我開始遺忘它,某日投喂飼料,它很猶豫的從水泵後面游出半個身材,我撒了一些魚食給它,她又縮了回去,之後又探出來,漫漫地朝我靠近,我屏住呼吸,看着它笨拙地咬住一顆魚食后又躲了回去,之後,它就開始頻繁出現在我眼前。( 散文網: )

  如今,它已經和魚缸里的那群小魚和睦相處,從沒發現“菲菲”欺負過它們,鸚鵡是天生的笑臉,每天給它們撒魚食,“菲菲”擠在那群瑪麗中間跟着我的手指移動,換水時,我把手指伸到水裡,它會跑過來蹭我的手指,你根本想不到這是曾今那個膽怯的小生靈。

  後來我聽說了關於“菲菲”的一些舊事,它的第一個主人W養了一大缸金剛鸚鵡魚,“菲菲”是魚店老闆送的一條普通鸚鵡,個頭最小,它經常被霸道的同伴欺負的奄奄一息,尾巴和鱗片時常殘缺,後來W就把它放到H的魚缸里和紅綠燈一起混養,H沉溺遊戲,時常忘記餵食,飢餓難耐的的“菲菲”吃掉幾條紅綠燈被主人發現,從此,只要有小魚莫名失蹤,W就毒打它。後來,直到W把這條越來越膽小的小丑魚送我,我和它之間的故事就這樣開始了。

  活在當下,當我用鍵盤敲下這四個字的時候,我看到一條紅色小生靈隔着玻璃,笑臉望着我,它很熱情在水中穿梭,在它的眼睛里在我再沒有見到驚恐和悲傷的東西,它像個孩子一樣微笑生活,即使在陽光被燈光代替的狹小天地里;在恆溫的水域中,忘記時光流轉,感受不到季節的更替。但它仍舊像個孩子一樣笑的沒有雜質。忽然的有一天我從它的身上我讀到一些人,甚至有我過去生活的痕迹,是的,活在當下,用一顆平和的心走自己腳下的路,哪怕來時披荊斬棘,哪怕前方仍舊遙遠的觸不可及。

您正在瀏覽: (原創)活在當下
網友評論
(原創)活在當下 暫無評論